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绵竹地震重灾区见闻:一切为了生命

  新华网成都5月14日电(记者牛纪伟、茆琛)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赶到距离汶川不到百公里的四川省绵竹市,尽管这里已成为一片废墟,雨下个不停,灾区通信、水、电、气全部中断,但各个受灾现场人们积极自救、互救的行动却温暖人心。


  自救,在第一时间

  5月12日地震袭来时,位于绵竹市境内的东方汽轮机厂95%的建筑物和厂房坍塌,500多名职工和职工家属失踪。瞬间,全县整个通信设施被损毁,信息没有办法向上级政府部门汇报,也无法及时向友邻区县求救。东方汽轮机厂总经理张志英告诉新华社记者,工人们的搜寻和自救几乎同时展开。在雨中,缺少大型机械,大家就用杠杆撬,用手刨;听到废墟下有人呼救,就有工友主动驻足,凑近废墟中的缝隙试图与他们交谈。各个单位齐心协力互相支援,目前职工已经成功救出100人左右。

  遇见武都卫生院内科主任贾正平时,他已经24小时未合眼、没吃饭了。他手拿刚刚争取到的消炎药,匆匆向容留病人的塑料棚走去。贾正平焦虑地告诉记者:“缺药,真的缺药。”指着半边墙体被震裂的卫生院,贾正平说:“为救病人,有的医生几次冲进危房抢出药品。”

  援救,时间即生命

  阴雨中,朱天强等三名来自德阳的志愿者身着短袖瑟缩在伞下。从12日晚7时到13日下午4时,他们三个小伙子仅分食了一瓶水和二十块小饼干,但20小时里,他们一刻不停在帮助医院救助伤病员。朱天强说,对于灾区的伤者,时间即生命。同样的志愿者还忙碌于垮塌学校的废墟上,塌陷煤矿的事故现场,志愿者的数量无从统计,仅和朱天强同来的伙伴就有54名。

  在援救现场,感动时时涌现。13日下午3时许,一名正在攀爬倒塌楼房的女子,引起救援人员注意。由于楼房废墟随时可能再次垮塌,救援人员试图喊话阻止。这名女子含泪说,她听到埋在废墟中的弟弟在呼救,她不能抛下弟弟不管。救援人员毫不犹豫地拉起她并走在她前面说:“你踩着我的脚印走,最安全。”

  东方汽轮机厂中学的垮塌事故现场,一向身手敏捷的解放军战士的神情却如排雷。摇摇晃晃的墙压住了几名中学生的腿。用力太猛,墙会突然倒塌,中学生和救援的战士将同时遇难。“在这种情况下救人,就要有牺牲的准备。”一位摄影记者边拍照边说。

  帮助,仍需要更多

  在绵竹灾区,常看到一辆辆卡车,坐满一手输液、一手托药瓶的病人,呼啸前行。这是为解决灾区病人猛增,救护车数量有限而“发明”的“卡车式救护车”。这只是灾区物资缺乏的一个写照。

  13日一直下着雨,灾区有伞可打的群众却很少。整个城区没有发现一辆公共汽车,只有个别出租车在营运。路上到处是招手希望搭车的受灾群众。因为坐不到车,清平乡群众王贵然打算骑自行车返回20多里外的老家查看灾情。遇到记者时,王贵然正在一公共汽车站下躲雨,他摇摇头说:“歇一下,还要继续骑很久。”灾区群众希望得到更多饮用水和药物、御寒用品等资助。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正平 | 朱天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