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启明信息诠释“狮子羚羊”新哲学

  启明信息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集汽车软件开发与汽车电子生产为一体的汽车业IT企业。公司流传着“狮子羚羊”新哲学:如果你不迅速从羚羊成长为狮子,那么早晚会被狮子吃掉;如果你是慢狮子,羚羊被别的狮子吃光,那你早晚还得饿死。
启明的抱负是成长为跑得最快的狮子

  5月9日上午9∶30,随着一声悦耳的铜锣声,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启明信息,002232)在深交所中小板正式挂牌。开盘每股18.01元,盘中最高上探19.45元,尾市收于17.40元,远高于券商们先前给出的预测上限。

  从2000年改制成立到公司上市,启明信息仅仅用了短短7年多的时间。期间,启明信息在总经理程传海的带领下异军突起,成长为国内惟一一家专门从事汽车业管理软件与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制造及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两大核心业务的市场份额居国内第一位。

  如果你不迅速从羚羊成长为狮子,那么早晚会被狮子吃掉;如果你只是头慢狮子,羚羊会被别的狮子吃光,那你早晚还得饿死。启明的抱负是成长为跑得最快的狮子。这是启明信息广为流传的“狮子羚羊”新哲学,而这也正是公司的高成长性的一个密码。带着责任改制

  启明信息的前身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一个职能处室———电子计算处。2000年,程传海刚好50岁,当了十几年电算处处长的他再也坐不住了。“那一阵子,每天中午我都吃不上饭。天天有人找上门来要辞职,任凭我怎样语重心长地挽留,那些技术骨干都一门心思要飞。”

  本世纪初,正值我国IT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不仅民营企业四处挖人,国外IT巨头也聘用猎头“埋伏”在中国知名国有企业周围,随时招兵买马。于是,程传海的电算处成了人才流失的“重灾区”。

  一名毕业于西安交大的硕士是电算处公认的顶尖人才,因为要赡养父母、供弟弟上学,每月1000多元的死工资怎么也不够开支。那年春节后,他没回来上班。程传海派人到这位员工的老家黑龙江阿城探望。得知原委后,老程嘱咐除去回程路费外将所带钱款全部留给他的家人。这位员工很感激,但还是跳槽了,留给程处长一封长信称:“我虽然对电算处很留恋,但现有体制是留不住人的。”

  的确如此,那几年电算处光跳槽到新加坡的就有几十人。“虽是一处之长,但我老程给不了这些人才任何承诺。人家要待遇、要施展才华的舞台,我无法给他们呀。”回想当时的情形,程总依然很感慨。

  程传海深知,人才要是都流失了,事业何以为继?2000年10月25日,作为一汽改革的试验田,电算处改制为启明信息公司。这意味着自断“皇粮”,自谋生路,老程说服了家人,以火一样的创业激情带领同事们投入到打造汽车业IT第一品牌的抱负中。带着梦想起飞

  创业肯定是艰难的,但程传海没想到启明信息的创业历程会这么艰难。一无产品,二缺人才,三无资金,盘点家底,几乎是一筹莫展。

  思路决定出路。出身一汽,这是启明信息仅有的创业优势。依托汽车业,围着汽车找食吃,公司上下很自然地达成了共识。可是,产品开发思路却形成了尖锐分歧:“启明制造”还是“启明创造”?一方主张复制一批时下当红的软件,周期短、见效快;另一方主张自主创新,要做就做最好的产品,打造启明品牌。

  “我们就是要做中国汽车业IT的NO.1。”经过一阵观念碰撞,启明信息战略性选择了自主创新,尽管周期长、难度大、投入多,但未来成长性高,关键还能自主。据此,程传海着手构建研发体系,制订10年开发计划:立足汽车业、面向制造业、经营国际化。

  后来的发展历程证明,启明信息当时选择的产品战略无疑是务实而明智的。程传海这样解释公司战略:“启明公司与其它公司相比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汽可以作为其产品的试验平台,启明的产品可以直接接触客户,了解客户需求后再研发产品,而其它企业则是先研发,后了解客户需求再改进产品。”

  据介绍,一汽原来使用美国PTC公司的软件,需要付费上千万人民币。2002年,启明PDM自主开发成功,并通过中国软件测评中心认定,一举填补了中国制造业PDM软件的空白。而且,这是惟一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

  目前,在一汽集团内十多个子公司推广使用,取得良好效果。不仅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而且提高了集团产品开发的整体管理水平。

  国内生产GPS车载信息系统的企业不少,启明信息能独占鳌头,秘密在哪里?“服务是生存的基础,三分产品七分管理,使用启明产品就能获得随时随地的帮助。”程传海说起了一个小故事:2006年,福建闽东有位专门从事鲍鱼苗运输的业户,往山东运鲍鱼苗时车抛锚了。如果两个小时车修不好,80万元的鲍鱼苗就会全部死亡。幸好车上安装了启明的GPS系统,福建服务呼叫中心及时发现了客户的处境,迅速联系维修人员赶赴现场,妥善解决了事故。事后,客户偕妻子不远千里专程来到启明公司表示感谢。

  程传海介绍:“启明没有介入竞争前,国内市场一直被几家国际巨头垄断,每台多媒体导航仪及附属产品价格在1.2万元左右。随着启明以自主研发的技术与其竞争,性价比明显高于对手,这些巨头纷纷实施砍价计划,价位下调一半还多,这直接导致一些带有多媒体导航前装的整车价格下调。我们的目标是给国际汽车都装上中国"脑"。”带着激情远航

  IT业日新月异,不持续创新就难以为继,程传海清楚,持续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储备。常说:“输什么也不能输掉士气,丢什么也不能丢掉人才!”为此,启明信息在留住人才、保持士气方面同样创新而为,棋高一着。

  启明信息遵循信息人才的成长规律,以自主创新研发项目为依托,培养高级人才、创新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启明留人的第一高招就是“能翻多大跟头,就搭建多大舞台”。

  李殿军算得上启明“最老”的员工之一。从一汽电算处到启明信息,李殿军经历了一次重生,“过去干工作没劲头,论资排辈就是靠日子,到单位就是一张报纸一杯茶水,工作就是等人上门”。改制后,李殿军觉得机会来了,毫不犹豫竞争到了工作压力重的市场营销部。他说:“在高科技公司工作很辛苦,要耐得住寂寞,选择一个合适的岗位非常重要,我就觉得干自己喜欢的事业,对身心都有好处。”能上能下、自选岗位的用人机制,使员工将工作当成一种乐趣,愿意和启明一起创新发展。

  启明信息还建立了以效益为目标的项目经理负责制,围绕项目构建高效的扁平化管理体系。公司每年和项目经理签订经济效益责任状,对项目经理进行考核,优胜劣汰。启明将所有的项目组都设为利润中心,项目经理不但负责研发、团队管理,还要参与经营。项目组完成利润指标给予奖励,完不成利润指标的当月工资下浮25%,同时实行“尾者培训”制,连续亏损的项目则被取消,项目人员重新择岗。

  2003年,应聘到启明信息担当ERP项目经理宋国华说:“项目经理负责制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包产到户。公司给项目经理一把尚方宝剑,就是充分授予用人权、考核权和分配权,同时也戴上了一个紧箍咒儿,必须对项目的成败与效益负责。”

  启明信息内部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程总一着急,项目经理嘴上就起泡;项目经理嘴上一起泡,员工干活就得小跑。”程总之所以着急、项目经理之所以嘴上起泡,就是由于体制发生了变化,时时刻刻都会感受到生存与发展的双重压力;员工干活之所以非得小跑,是由于机制发了变化,干和不干不一样了,干多干少不一样了,干好干坏也不一样了。

  在这种制度安排下,项目经理要考虑最大限度增加效益,同时更要保证分配合理,否则员工不满意影响士气继而可能影响项目效益。由此,项目组内人心向上,公司内各项目组你追我赶,无处不在的激励和约束形成了良好的公司文化。启明完善的制度安排让员工们心情舒畅,尽情体现价值、体会成就。

  启明信息一年一个新台阶,创造了我国汽车IT业神话。实现利润由2001年的150万元到2007年的5000万元,7年增长了33倍。作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启明信息在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

  2007年10月31日,吉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向启明公司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中指出:“启明公司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打造汽车业管理软件和汽车电子民族品牌为己任,走出了一条持续创新、自主创新的成功之路。”同时,作为启明信息公司的领头羊,总经理程传海荣获200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了解,启明信息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车载信息系统项目、汽车交易平台软件项目和启明Q3管理软件项目。这些项目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实施后对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传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