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提升运输效率 “双城记”或将上演(图)

  京沪高铁给我们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张牧涵

  4月18日,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这条高速大动脉沿线7省市的GDP已占全国的40%,人口占全国的1/4,我们有理由相信,京沪高铁带来的效益将无可限量。

  运输效率大大提升

  京沪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正线全长约1318公里,与既有京沪铁路的走向大体并行,设计时速350公里。

  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列车时速可以达到500多公里,而正式投入运营的列车最快时速是300多公里,投入运营后的京沪高铁为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毫无疑问,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铁路部副部长陆东福这样介绍: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将为5年后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提供装备保障。

  京沪铁路将设21个车站,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新建双线铁路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的66个县、11个百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连接中国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据统计:这4省3市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的1/4,GDP占全国的40%,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秀山教授向《市场报》表示: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了,铁路运输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要大于航空运输,京沪高铁这一快速通道将拉近天津和上海的空间距离,不仅强化了两个中心城市,而且推动了整个沿线的经济,从而使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物流先进要素逐渐渗透到北方,拉近京津冀经济圈和长江三角洲经济的发展差距。京沪高铁将成为连接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的“陆上京杭大运河”。

  专家认为,京沪高铁通过京沪辐射天津、济南、徐州、南京和苏、锡、常等中心城市,形成了一批次中心城市,从而最终构成多级别城市体系,使得东部地区发展更为均衡。同时,京沪高铁将宁波、上海、连云港、青岛、日照、天津等中国东部沿海主要港口串联起来,极大地加快了区内物流运输效率。专业人士分析,京沪高铁通车后占全国25%的人口和占全国10%的物流可以在5个小时内实现区域内全流通。

  据了解:现有的京沪铁路是条百年老线,长期处于极度饱和状态。2007年,老京沪线平均每公里客运密度为全国的5.2倍。而这条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建设的京沪高铁建成后,可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京沪高铁只运输旅客,年单向旅客输送能力可达8000万人次,全年运力是目前老线年旅客运输量的两倍;老京沪线则主营货运,年货物输送能力达1亿吨以上。届时,可从根本上解决京沪铁路“运输难”问题。

  双城记或将上演

  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北京至上海高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只需5小时,比目前京沪间特快列车缩短7小时左右;此外,时速不小于200公里列车可以在京沪高速铁路上运行,从上海去往哈尔滨、沈阳、包头、兰州、西安、成都、乌鲁木齐和从北京去往华东的旅客,均可大大缩短旅行时间。

  京沪高铁直接连通了北京、上海两大中心城市,沿途设立的廊坊、天津西、华苑、沧州、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徐州、宿州、蚌埠、滁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昆山这19个站点,更是让专家学者产生了“经济增长、交通便捷、甚至生活方式改变”的种种预期。

  预计在2010年全线通车的京沪高铁可以使北京坐火车到廊坊缩短到20分钟。“将来火车通车了,估计到廊坊买房子的北京人会更多。”廊坊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官员这样表示,城市升值趋势刺激了消费心理预期。不仅使域外投资者购房消费增长,也增强了普通消费者的投资消费信心,廊坊房价增速持续走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因经商、办企业或子女上学等因素,廊坊所辖各县的高收入群体等在廊购房比例约20%左右,而京津等域外人士在廊购房比例也接近30%。“近期,廊坊更是成为开发商寻地‘热点区域’。”廊坊市国土资源局一位相关人士介绍,开发商看好廊坊的主要原因,首当其冲就是作为京沪高速铁路出京的第一站,廊坊房地产市场将首先受益。而北京的土地成本在提高,而相对北京而言,廊坊地区目前土地成本比较低,房地产市场起步晚,发展空间大。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了济南。一位济南地产界人士表示:京沪高铁建成后,济南到北京只需一个多小时,到上海也只需两个多小时。由于高铁乘客以商务人士为主,往来时间成本大大降低,可能会让他们考虑来济南做实业或房产等投资,预计未来济南西站新城区将云集一批高档商务住宅及办公物业开发商。“京沪高铁济南站的建设,将提供理想的‘突破点’,带来济南西部楼市的腾飞。目前济南市区西部房价已升至3200元/平方米,而前几年则一直徘徊在2000元/平方米左右”,一位地产中介人士表示。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向《市场报》记者表示:从以往经验看,铁路枢纽城市中,新火车站建成后,周边房地产增幅可达15%至25%,有的甚至高达30%。京沪高铁推动沿线城市房地产投资热潮已经相继启动。怀着同样的美好憧憬,各路开发商和投资者,都已对京沪高铁北起河北廊坊,南到江苏南京、无锡等多个设站城市产生了日益浓厚的兴趣。(市场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