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使整个保险业面临巨大考验(图)

  中国人寿认为,人寿一年有2000多亿元的保费收入,地震赔付资金不会成问题。IC资料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昨天称,公司在四川汶川县有投保客户11.09万人次,其中5.8万为学生。此次四川地震灾害赔付金额将远高于年初雪灾的赔付金额。万峰同时表示:此次地震灾害的赔付对整个保险行业都是巨大考验。但是中国人寿一年有两千多亿的保费收入,赔付资金不会成问题。

  早报记者肖莉

  地震巨灾对各保险公司的业绩影响并不一样。
在农村有着广泛市场的中国人寿认为此次汶川地震灾害赔付金额将远高于年初雪灾的赔付金额;但中国平安的负责人则称,地震对中国平安的收益影响“可能有限”。

  平安:影响可能有限

  5月13日下午3时,汶川地震发生后第25小时,中国平安将第一单理赔款2万元交到不幸遇难的重庆客户唐某的家属手中。据悉,客户购买险种为平安鸿利保险,此次赔付为全额赔付。同时,平安养老险陕西分公司正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获取伤亡人员名单,目前正为一名骨折受伤客户办理理赔手续。

  截至早报记者发稿时,据平安人寿电脑系统核查数据显示,北川、汶川地区平安人寿个人客户共计1374人,平安人寿正在对受灾地区所有客户进行回访。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昨天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平安年度股东大会上称,作为一家保险商,公司经常评估自然灾害对收益的影响;虽然今年公司收益将受到一定影响,但他相信这种影响可能是有限的。

  昨天,中国平安由于股东大会停牌。

  国寿:巨大考验

  与中国平安的千人投保情况不同,业务覆盖中国广大农村的中国人寿或许情况比想象中严重。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601628)高管昨日预计,此次四川地震灾害赔付金额将远高于年初雪灾的赔付金额。根据资料显示,截至今年4月16日,中国保险公司为雪灾支付的理赔金额高达约43亿元。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称,公司在四川汶川县有投保客户11.09万人次,其中5.8万为学生。但其拒绝透露上述客户涉及的投保金额及预期赔付额。

  但万峰同时表示:“上次主要是财产的赔付,这次是人的险种的赔付。此次地震灾害的赔付对整个保险行业都是巨大考验。但是中国人寿一年有2000多亿元的保费收入,赔付资金不会成问题。”

  昨天中国人寿A股跌4.73%,报收于31.63元;而其H股则微涨1.53%,报收于33.2港元。

  赔偿集中在寿险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发表报告称,四川发生严重地震,这是一起罕见而重大的自然灾害。毫无疑问,保险公司将承担部分死亡和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但由于地震所造成的灾害基本上属于财产保险的除外责任,所以财产保险公司的赔偿金额可能不会非常巨大;而寿险公司需对投保的人员伤亡负赔偿责任,具体金额目前难以确定。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中国财产保险公司的主要险种(企业财产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等)的承保范围基本上不包括地震造成的损失,但部分建筑工程保险和安装工程保险会包括地震险。地震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属于寿险公司的赔偿责任。上市的主要保险公司均购买了较充分的再保险保障,再保险公司将分担部分甚至大部分损失。所以这次地震将不会损害这些保险公司的财务稳定。

  摩根士丹利昨天发表研究报告称,四川地震应不会对中国经济或上市公司盈利构成重大影响,但料未来数天的市场气氛或转弱。个别股份而言,料中国最大产险企业中国财险将会受压。该行给予中国财险的评级为“逊于大市”,目标价7.23元。

  兴业证券发表报告称,川西北地震对财产保险公司影响较小,主要集中在意外险方面。在财产保险中,地震一般属于除外责任,不在保险公司理赔范围之内。

  地震主要影响寿险公司的赔付情况,但是由于四川省保险密度偏低,整体影响有限。该行仅根据保险密度、保额情况和受灾人口来进行推算。2007年四川全省寿险保费收入211.91亿元,意外险保费收入为10.49亿元,健康险保费收入19.46亿元,人均保费分别为260.75元、12.9元和10.6元。

  报告根据目前寿险相关产品保额情况,预计人均死亡和医疗责任理赔额为1万元左右。初步预计此次地震给寿险公司带来的损失在4亿元左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