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萨克斯坦开征石油出口税 准为每吨109.91美元

  哈萨克斯坦开征石油出口税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 力

  哈萨克斯坦拟从5月17日起开始征收石油出口税,标准为每吨109.91美元。哈工业和贸易部长什科利尼克解释说,征税标准是根据今年第一季度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每吨714.9美元制定的。

这是继今年3月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共同宣布自2009年起提高天然气出口价格以来,哈能源政策的又一次重大调整。

  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与出口是哈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0%以及外贸出口的50%来自这一行业。仅今年头4个月,哈石油产量就达到2350多万吨,同比增长5.9%,天然气产量110多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1%。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型石油公司都已进入哈油气开采领域。

  征收石油出口税是哈加强对本国油气资源控制的重要举措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为了抑制经济下滑、吸引外国投资,哈政府对油气领域的外国投资者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甚至以很低的价格转让油气田开采权。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其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哈开始调整能源政策。为强化国家对资源的控制、争取更多的民族利益,哈政府先后于2004年、2005年和2007年对《地下资源与地下资源利用法》进行了3次修改,从而获得了对外国投资者转让哈油田股份的优先收购权。去年,哈国家油气公司在由外国投资者控股且最具开采前景的北里海卡沙甘油田的股份增加了一倍,达到了16.81%。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今年2月6日的国情咨文中再次重申,政府将加强对国家重要经济部门和战略性资源,特别是能源资源的控制,继续扩大在重大外资投资项目中的参与度。

  近年来,哈政府对非能源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哈也面临对资源产业过于依赖、工业能耗高、环保压力加重的突出问题。为此,哈在5年前就通过了《2003年至2015年国家工业发展创新战略》,以降低工业能耗为基本目标,倡导重点发展非资源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鼓励投资流向非资源领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曾多次强调,哈将实施旨在提高竞争力和实现多元发展的经济发展计划。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攀高,哈实行石油出口税制度,有助于保障政府将更多的能源出口收入统一应用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之中。

  此外,哈征收石油出口税也是为了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哈通货膨胀率去年高达10.8%,今年第一季度虽被控制在2.5%,但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也同时放缓,增长率仅为5.3%,在所有独联体国家中是最低的。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哈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食品和公共服务费用加速攀升,其通货膨胀将继续加剧。加征原油出口税,不仅今年即可给政府带来逾1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还能使原油生产商愿意将更多原油卖给国内炼油厂,促进国家能源深加工产业的发展,稳定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

  据介绍,这项征收石油出口税的政策并非针对所有的出口企业,与哈政府已签有“海关体制稳定”条款合同或“产品分成协议”的石油开采公司暂不须缴纳。然而,有分析认为,面对能源价格不断上涨,这些企业能否继续享受优惠值得怀疑。哈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门巴耶夫就公开表示,政府应采取一系列措施调控原油进出口平衡。哈总理马西莫夫也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势。看来,新出台的石油出口税政策随着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波动而调整将是必然趋势。

  (本报阿拉木图5月13日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