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商瑞华感慨中国女足最缺尖子球员

  今天下午,新一期中国女足集训队在北京集合,驱车前往秦皇岛。老将浦玮的回归被主帅商瑞华认为是这一期集训的亮点。商瑞华说:“老队员的经验在大赛时会显得非常宝贵,这也是我希望王丽萍来当助理教练的重要原因。”

  在球队出发前,商瑞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欧洲拉练找出女足两大症结

  记者:这次女足欧洲拉练的整体表现怎么样?能看出集训的效果吗?

  商瑞华:我认为这次拉练很有效果,通过实战,我们发现了两个问题,一是对手在中场逼抢较凶狠时,我们的队员容易出现失误,中场看上去很乱,很难组织进攻;二是对手有意识打我们后卫身后的时候,后卫线协防做得不好,容易给对手留出空当。

  记者:这两个问题接下来将如何解决呢?

  商瑞华:这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只能尽力克服我们的弱点,不可能只经过几次集训和比赛就能取得长足进步。关于对手在中场的逼抢,我们会要求前锋线和后卫线的队员主动过来接应,当然,后卫上前接应时要非常谨慎。

  针对这一点,我们教练组认为,还是要在训练中强化接应意识,看见队友拿球后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就能形成保护,缓解拿球队员受到的压力。

  至于后卫队员之间的协防和保护,这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问题。我们习惯打4个后卫,两个边后卫如果助攻的话,就要有一个中卫去补位。我发现,现在有很多球队经常采用在中场用20米左右的传球直接打到对方后卫身后,前锋再凭速度去追以形成突破的战术。所以,我们在训练时,既要考虑球队的整体队形,还要注意局部的阵容不能散。

  记者:在进攻上教练组强调两个边前卫的速度,但现在速度一快,失误也多了,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商瑞华:我们不能因为怕失误就放弃速度,慢了没用。在比赛里,快和准很难兼顾,我们的队员还达不到那种高水平。我们的要求是,队员要有快的意识,知道什么时候必须快,但也不能盲目求快。

  记者:中国女足是不是已经确定了打法?

  商瑞华:对。我们现在一是强调两个边线的速度,二是要求队员坚持短传渗透的打法,不要打太多的长传。

  中国人踢球,一直很强调边路的进攻,因为我们没有那种突破能力很强的中锋,所以就要通过边路给前锋创造条件。我们这种打法,肯定还要在亚洲杯赛上检验一下,看看还有什么不足。

  亚洲杯女足目标重回第一集团

  记者:提到亚洲杯,女足的目标是什么?

  商瑞华:我们毕竟是卫冕冠军,这次的目标就是要在第一集团站稳。但如果用世界亚军的标准来要求现在的女足,肯定不现实,但女足现在也不会见谁输谁,因为我们在训练中表现出的技术,至少我认为在亚洲不落后。

  记者:女足现在的真实水平如何?能不能有一个参照物?

  商瑞华:我想,打完亚洲杯这个问题就好说了,因为现在我们还没参加过正式的国际比赛。在荷兰的这两场比赛,我们都没输,这说明现在中国女足还是有实力的,更何况我们两场比赛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平的,而且两场球的下半时我们都占优势,只是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强,才没能取胜。所以,按照目前的计划练下去,我相信中国女足会让球迷满意的。

  记者:女足去荷兰集训前,訾晶晶、岳敏、魏晓芬、赵晓燕、张睿被裁掉了,但这次集训又补充了几名新队员,这个调整是暂时的吗?

  商瑞华:奥运会前的调整都是暂时的,一旦队中有人状态不好或受伤病影响不能参赛,我们就要征召队员来补充。

  我们的用人标准是看状态,所以,现在也没有什么铁定的“主力队员”,亚洲杯后可能会有一个18人的大名单出来,那基本上就是参加奥运会的阵容了,但目前还处在人员调整的阶段。

  记者:马晓旭的伤恢复到什么程度了?她为什么没在这次集训名单里?她是否不能去亚洲杯了?

  商瑞华:马晓旭带伤参赛确实很冒险。我们本想让她到队里跟着练练,不练对抗也可以做些恢复,但后来还是决定忍痛割爱,让她自己慢慢恢复,别因为着急再次受伤。

  记者:如果亚洲杯打得不好,会不会影响队伍备战奥运会?

  商瑞华:不会。亚洲杯最主要的任务还是检查队伍,看看队员对战术打法的适应程度,奥运会才是真正的目标。

  记者:重新带国字号女足快100天了,您觉得这批队员和当年的老队员有什么不同吗?

  商瑞华:我前几年还带国青女足,对队员没什么特别的看法。但同取得好成绩的那批老女足队员比起来,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尖子队员。

  我们现在强调控球和边路进攻,但有时技术水平跟不上,这就比较麻烦。老女足的技术水平是世界级的,什么战术打起来都不会很费劲。现在技术差也是因为我们女足运动的普及不够,踢球的女孩子不多,挑不出多少好苗子。本报北京5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