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防院违规招生已被三度停招 学生交钱难买文凭

  中防院曾出现多起招生纠纷。图为去年10月15日,在一起招生纠纷中,中防院工作人员在校门口盘查入校人员。本报资料图片

  中防院违规招生三度被停招

  国资委和远东公司称学校将被改制

  记者: 王一波

  5月12日,中国防卫科技学院(以下简称中防院)燕郊校区的教师与校领导商讨学校出路。此前的4月11日,中防院三度停招的消息被公开。停招让中防院濒临崩盘,学校将被合并、出售的传闻此起彼伏。教师、学生都在担忧自己的出路。

  这所因违规招生三次被停招的学校,是一所筹办本科院校的普通高校,也是中国目前少有的由中央国企举办的高校。

  学校第三次被停招

  4月11日,北京媒体报道,教育部发布了2008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高校名单的消息。教育部去年明令暂停招生的高校——中国防卫科技学院仍没有出现在名单中。

  这意味着,中防院2008年再度被停招。这是中防院连续第三年被教育部暂停招生。

  2002年,新组建的中防院开始筹办本科院校,筹办期为两年。学校隶属于中国远东国际贸易总公司(以下称远东公司)。

  记者采访得知,这所学校在规定的两年内并未积极准备校舍等建设,相反建校第一年就开始大量地违规招生。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教育部规定,2005年,国家下达给中防院的招生指标是本科500人,高职2000人。以此计算,2003年至2005年,中防院正常招生不应该超过7500人。

  不过,校方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2005年,中防院在校生已达到13000人。也就是说,2006年以前,中防院至少违规招收了5500名学生。

  2006年,教育部暂停中防院招生资格。

  2007年,中防院仍被暂停招生。两度被停招后,中防院教师的教学课时越来越少,收入降低,生存压力增大。

  领导称学校要改制

  让教师紧张的是,陷入绝境的中防院,传闻要被远东公司出售。教师刘芳(化名)说,四五年前,拥有硕士学位的她,可以进号称国办普通高校的中防院。但现在,进高校任教起码得博士学位。一旦中防院出售,她和很多教师都会受影响。

  今年4月底,教师们请求远东公司的上级单位——国务院国资委支持中防院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合并。他们声称:“这是解决学院困境的唯一出路”。

  这个合并方案是刘芳等教师心目中最理想的出路。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原属民政部,后更名并归入北京市教委管理,它和中防院相隔不远,合并后教师可顺利进入事业编制。多名教师证实,这一方案也是自2007年年底以来,中防院校方和远东公司一直向教师们强调优先考虑的方案。

  今年4月30日,国资委的领导告诉他们,合并方案不可能,学校需要改制。此后的接触中,远东公司仍强调“改制”,这和教师们要求合并的愿望有一定距离。

  5月12日上午,没课的刘芳来到位于河北燕郊燕顺路3号的中防院燕郊校区。上午8点,她和其他教师一起找到中防院院长张瑞恒,商讨解决学校出路的方案。

  学生交钱难买文凭

  学校三度被停招,学生们很担忧毕业证。

  学生何武(化名)2005年高中毕业,他的高考成绩并未到达本科线。父亲在支付给中间人几万元费用后,他被中防院录取了,然后又交给中防院一万多赞助费。当时,中间人说他将获得正规的本科文凭。

  何武就这样成为中防院的一员。入校不久,他就从媒体报道得知,他根本不可能拿到本科文凭。

  “我本来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拿几个钱根本无法轻易买到正规文凭。”何武选择留在学校,并慢慢接受这个现实。作为一名计划外的学生,他即使拿到中防院的毕业证也同样会面临很多现实的难题,比如就业、考研等。

  2007年毕业的方亮(化名)就是求职遇阻的人之一。去年上半年,他本来已经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用人单位提出只要拿到毕业证、学位证就可以报到,但计划外的他从中防院拿到的毕业证根本无法从教育部的网站上查到。最终,他失去了这份工作。

  5月12日,中防院的教师找校领导商讨解决学校出路的方案,他们说出了从2006年开始积蓄在心中的苦闷。这一年,中防院第一次被停止招生。

  2006年6月7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中国防卫科技学院(筹)违规办学行为的处理通知”。这份通知罗列了中防院的“三大罪状”:办学条件差,至今没有达标的独立校园;违反国家高校招生规定,自批准筹建以来,连续4年大量超计划招生或不经过省级招办自行录取大量未达到录取标准的学生;借联合办学名义违规异地办学。

  教育部开出的罚单之一是,停止中防院2006年一切招生活动。不过,多位知情人士透露,2006年,中防院实际又招收了约1000名各类学生。此举再次引来“罚单”。2007年7月16日,教育部宣布,再次停止中防院一年的招生。理由包括:2006年被令停招以来,中防院继续违规招生、办学等。

  这个消息经央视播出后,中防院违规招生的“痼疾”被暴露。“一再顶风作案”的中防院,终于在2007年止住了违规招生的脚步。

  二度停招引发中防院高层人事震荡。2007年8月,领导学院多年的院长魏然被调离,原石家庄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瑞恒“临危受命”,出任中防院副院长,但实际掌控全局。不过,这位新上任的“掌门人”也未能在短期内,改变中防院“地无一亩、房无一间”的局面。2007年年底,中防院合并或出售的传闻此起彼伏,前途堪忧。

  违规招生填补资金

  困境缘于违规招生。那为何中防院一再置教育部禁令于不顾,而不断违规招生呢?答案或许要从中防院的“身世”中来寻找。

  2002年,中防院进入普通高校序列招生。不过,与众不同的是,中防院的上级主管单位不是教育或少数其他政府部门,而是中央国企之一的远东公司。根据最初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中防院的开办资金为1000万元,举办单位为远东公司,经费来源为上级补助收入和事业收入。

  多位教师从国资委得知,远东公司经营状况一直欠佳,在央企中排名靠后,难以支持新生的中防院发展。这一说法得到各方印证。根据远东公司官方网站的资料,公司拥有16个二级单位,除中防院外,其余均为公司。公司总经理刘元鹏在2002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到,总公司70%的二级企业实现赢利,5家企业扭亏,并归还银行贷款7650万元,基本实现走出低谷的初级发展目标。

  这个当时尚未走出“低谷”的央企在2006年,再度因为业绩不佳被点名。2006年8月,国资委公布“中央企业2005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考核的166家央企中,只有3家没有完成考核指标,其中一家即为远东公司。这项考核的主要指标包括:利润、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

  到今年,远东公司是否已走出“低谷”呢?信息停留在2003年的远东公司官网没有给出答案,这家公司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不过,远东公司是否给中防院注资的答案比较清晰。一名中防院高层曾对记者表示,处于“低谷”的远东公司,并未给中防院提供“上级补助收入”。

  中防院校方提供给记者的资料也证实了这一点。资料显示,2004年,中防院总财政收入为8820万元,国家拨款为0。

  没有“上级补助收入”,中防院只能靠“事业收入”生存,“事业收入”的唯一来源是学生的学费。这样,违规招生成为中防院填补办学资金窟窿或谋求其他利益的唯一手段。

  租借校舍的办学之路

  拥有国办高校名号的中防院,却像民办院校一样大抢生源。对此畸形局面,如果更远地追溯中防院的历史,或许能找到更合理的注脚。

  校方提供的资料显示,中防院是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批准,于1993年创办的。这个简单的说明后面有些隐情。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关于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改制和试办部分本科专业的请示》中提到,中防院是国家某部委根据特殊需要举办的,由于其特殊性质,一直没有让其作为普通高校公开招生,而是以民办校的身份办学。也就是说,中防院一直以民办校的方式运作,他们租借一些院校的校舍,在大连、青岛等地办学。

  2002年,中防院迎来了一次改变。这次改变的背景之一是,中央各部委举办实体要逐步分离脱钩。中防院因此被交给远东公司举办。

  另一个背景是,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高校调整,方针之一是推动有条件的高校进行合并。原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华北石油职工大学,经财政部等部门批准,划转到远东公司,与中防院合并。这样,原来民办校身份的中防院,一跃成为筹办本科的普通高校,学校规模迅速膨胀。校方资料显示,1995年,中防院在校生60人,合并前的2000年在校生2500人,2002年筹办本科后在校生猛增至6000人。2005年,在校生再翻一番。

  学生的迅速增多让一直租借校舍办学的中防院捉襟见肘。中防院的一名高层曾表示,他们非常想利用原华北石油职工大学,解决办学地点、校舍等问题。这个思路也被写进校方资料,资料提到,“华北石油职工大学作为集团剥离的单位曾交给中防院接收,一个两亿多固定资产、一千余亩占地的教育资源进入中防院,成为可实际利用与激活的教育资源。”

  官方资料显示,华北石油职工大学位于河北省固安县,紧邻大兴区南端的永定河桥,建筑面积十几万平方米。划转给远东公司后更名为河北远东职业技术学院。一名知情人称,如果真将这个校区交给中防院,困扰中防院的独立校区问题可以解决。加上固定资产,学校或许能慢慢走上正轨。

  不过,这种愿望实际上在2003年夏天就破灭了。当年8月,经国资委批准,河北远东职业技术学院被无偿划转给北京市国资委党校,成为北京市国资委旗下北京经济干部管理学院的南校区。

  没有资金、又没有资源的中防院开始一步步走上违规招生之路。

  三度停招失去资质

  在中国,违规招生、办学不规范的高校,并非只有中防院一家。今年,教育部就对12家存在违规招生问题的高校亮了黄牌。不过三度被停招的仅中防院一家。

  按照政策,三度停招意味着筹办本科院校的中防院,自动失去本科招生资格。合并或出售是中防院的出路。教师们最希望的合并方案,似乎渐行渐远。5月12日,在中防院百余教师和校方的商讨中,教师们仍未得到合并的答复。

  让教师们担心的是,合并则意味着中防院的所有资源,都将无偿划转,而出售才能获得利益。中防院将出售给新加坡商人的传闻,越来越盛。4月11日,中防院的百度贴吧里出现一个帖子称,远东将与新加坡一机构合作,将中防院变成开展出国前期语言培训和组织的国际学院。

  教师们意识到,传闻渐渐与校方和远东公司一直强调的“改制”吻合。这是他们不愿看到的。

  中防院在校和已经毕业的学生中,有很多都是违规招生。对这些学生的学历,教育部明确表示不会承认。

  本报记者 王一波

  近3年来,停招成为中国防卫科技学院(以下称“中防院”)最沉重的词。这让本已资金匮乏的中防院陷入困境。

  中防院的困境或许从一出生就注定了。2002年,在院校逐步归入教育部门管理的改革浪潮之下,新组建的中防院却“逆流”归入一家中央国有企业管理。这个经营效益并不算好的国企,无力资助一个“地无一亩、房无一间”的新院校。中防院开始一步步走上违规招生之路。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