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汉旺小学教师冒死救出30名幼儿(图)

5月13日,四川绵竹县汉旺镇一所在地震中倒塌的中学废墟中,一位母亲在呼唤尽快救出埋在废墟中的儿子。  新华社发
    5月13日,四川绵竹县汉旺镇一所在地震中倒塌的中学废墟中,一位母亲在呼唤尽快救出埋在废墟中的儿子。新华社发

遗留在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废墟中的小书包。遵道镇80%农房垮塌,目前已造成400余人死亡,被埋人数目前尚无法准确统计。新华社发
    遗留在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废墟中的小书包。遵道镇80%农房垮塌,目前已造成400余人死亡,被埋人数目前尚无法准确统计。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绵竹市倒塌的某银行宿舍,正在展开救援。 杜江摄
昨天上午,绵竹市倒塌的某银行宿舍,正在展开救援。 杜江摄

  昨日凌晨,天上还在下着小雨,记者在地震重灾区绵竹市看到,全城电力已停,一片黑暗。城内稍为宽敞的地方,都挤满了灾民。在文化广场,人们一户一户紧挨着,有的用塑料布遮雨,有的用大阳伞遮雨。

  据权威知情人士透露,截至5月12日晚22时,死亡人数达到了900人,被掩埋人数则达到了4500人,受伤3500人,全市水、电、气、通讯中断、用油告急。受灾严重乡镇包括汉旺、清平、金花、天池、剑南、九龙、遵道、富新、板桥、拱足、兴隆、西南等地。

据了解,绵竹市政府已经紧急成立救灾指挥部,全市领导出动前往一线抢救灾情。

  昨日凌晨1时许,几经辗转的记者终于进入绵竹。一路上,不时可见救护车、军车呼啸而过。越接近市区,临时搭建的路边帐篷便越来越多,停靠在路边的车辆也越多。帐篷里、汽车内满是避险的人。天刚放亮,可以看见公路两边山体的滑坡现象特别严重。有的滑坡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差不多从山顶一直滑到山脚。绵竹医院门口及数所学校门口,都有数具蒙着棉被的遗体横陈在人行道上。无数建筑物特别是砖瓦房都已变成了残垣断壁。

  20多人到茶楼喝茶仅跑出几人

  在一条街道旁的两家茶楼已经完全倒塌,两辆崭新的轿车被乱墙压成了两块铁饼。“轿车里的人和朋友共20多人在茶楼喝茶聊天,跑出来的仅几人”。自发救援的工人正用勾机清理现场,记者看见一名手背受伤的男子被工人背了出来。“他不是轿车主人,或许主人早遇难了。”有工人说。

  在汉旺小学,记者看到,主楼楼体遍布伤痕,上上下下都是大小不一的裂缝。小学左右两个偏楼已完全垮塌,每个偏楼为四层楼,“每层楼有约50名学生上课”。昨日中午,有四五具遗体依然摆放在楼下,10多名家长或站或坐在遗体四周。垮塌的左偏楼上,有3位村民正一钢撬接一钢撬地移动水泥板,试图从水泥板下找到幸存学生,“他们已整整撬了一夜”。

  “几位老师和100多名学生走了,另找到幸存者的希望不大,具体死亡数字可能更多。”家长林东(化名)裹着一张被子泪流满面地说,前日下午地震发生时,学生们正进教室上课,在主楼上课的学生绝大部分得以逃脱。在偏楼的学生来不及挤向楼梯口,被垮塌的墙壁、楼板压在了下面。面对这完全没有征兆的灾难,不少闻讯赶来的家长不由得放声大哭,有的家长冲向乱砖堆找孩子。林东来到学校连续找了几层楼,终于找到读五年级的女儿的遗体。昨天,他一直守着女儿到中午。他说,他要等车接走遗体才放心,女儿是他的“命”。

  老师梦见3遇难幼儿痛哭不已

  “我们曾说好要一起进修,他们几个却走了。”凌法小学的薛老师一路流着泪来到汉旺小学。他说,他是来找几位在该小学任教的同行的,而今却不知道同行的遗体存放在何处,他的眼泪是为3名死去的幼儿和同行流下的。前日下午地震发生的刹那,他正准备去上课,学生们此时都还在凌法小学的校门外玩耍,地震没有使他们学校的学生受到任何伤害。由于妻子就在隔壁的幼儿园里代课,薛老师又急忙赶去看望妻子。

  刚跑到幼儿园门口,房子正摇摇欲坠,孩子们都一排一排地躺在床上睡觉。薛老师和妻子打了一声招呼,就赶紧将孩子一个接一个地往房外抱,几位老师见状,接力“拿”走小孩。“孩子们都睡得很沉,我有时不得不将两个抱在一起”。等将第30个孩子刚抱起,房子完全垮塌下来。薛老师冲进房内,又将一个受伤的孩子抱出了门。但另外3个熟睡的小孩,却没来得及救出。薛老师说,当天晚上,他梦见了没能救出的3个孩子,他们都用求救的眼光看着他,使他一醒来就哭。

  汉旺镇政府旁边的一家幼儿园更为惨烈,记者在这里看见,几名年轻的父母坐在废墟旁头顶纸板避雨,呆滞的目光不停地看着砖瓦缝隙。他们说,至少还有10名幼儿的遗体留在里面,他们不忍心走开。有的父母用被单包住伸在外面的钢筋,力图把坚硬的水泥板拉开,可他们无论如何也拉不动。

  309个学生刚进教室就遇塌楼

  在绵竹市富新镇的富新二小,当记者中午12时赶到时,搜救工作刚刚宣告结束。据镇政府一官员介绍,这所学校有8个班,4个年级,309个学生,目前已经确认123人死亡,救出126人,还有60人无法确定生死。

  据现场搜救的德阳中江民兵介绍,小学是一栋三层楼的建筑,他们是12日晚上11时接到命令赶来参加救援的,一直到13日的中午12时,挖掘机都在不停地在石块堆中搜寻被掩埋的孩子。

  一位校内值班的老师回忆了那悲惨的一刻,下午2时30分左右,孩子们刚刚结束午休,进入教室准备上课,一声巨大的轰鸣,整栋楼房在瞬间完全坍塌,“就像一下子被掠为了平地一样”,孩子们不见了,学校也不见了……老师低沉的声音已经快说不出来了,看着那些闻讯赶来的家长疯狂地在石堆中刨自己的娃娃,所有的人心中都有一种被撕裂的感觉,“那都是一个个才十来岁的鲜活生命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