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工作:灾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灾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中央和国家机关紧急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5月13日电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12日发生7.8级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首要任务。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紧急行动起来,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纷纷采取各项紧急措施,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好审判职责,全力维护本地区的社会和谐稳定。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出通知,号召灾区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检察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并切实做好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工作。

  中央办公厅目前已成立应急指挥小组,为党中央指挥抗震救灾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同时,在机关开展一系列活动,确保各项抗震救灾措施落到实处。

  中央组织部要求各有关地方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关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要从代本级党委管理的党费中拨出一定数量资金用于这次救灾工作。中央组织部已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给四川下拨300万元、重庆100万元,用于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和慰问受灾党员群众。

  中央宣传部召开了抗震救灾宣传报道专题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精神,对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作出部署。中宣部部务会议决定,向受灾地区宣传部门援助800万元。

  中央统战部提供的消息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非公经济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港澳台海外侨胞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纷纷踊跃捐款,支持抗震救灾工作。

  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全国台联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向灾区各级台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及时了解、掌握灾区台资企业、台商、台胞的受灾情况,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组织抗震救灾工作。

  共青团中央要求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采取组建青年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组织团员青年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团中央同时决定,向灾区下拨特殊经费100万元,并已向社会募集首批资金1200万元支援灾区。

  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科协、中国侨联等单位的职工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其中已向灾区发送了数百万元救灾捐款。

  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国家广电总局、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记协等中央新闻单位,组织采编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通知精神,及时部署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此外,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中央外办、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编委办公室、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作协、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中国法学会、中国出版集团等单位迅速传达中央通知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各方力量,通过多种形式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发展改革委目前已组成基础设施工作组,专门负责汶川地震灾后基础设施抢修和恢复建设工作。同时,全力以赴保障煤电油运和药品等重要救灾物资的供应,迅速抢修基础设施,尽快恢复通路、通电、通信和供水。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全力开展抗震救灾通信保障工作。中国卫通已准备330部卫星电话,目前正在运往灾区。四川电信、移动、联通已派出应急通信车、海事卫星电话等赶赴震区进行通信保障。

  教育部要求各地可根据灾情和灾害预报,相应调整学校的教学安排,必要时可以采取停课等措施,组织学生紧急避灾疏散。

  公安部迅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交通引导,确保赴灾区抗震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车辆迅速安全通行;切实做好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工作,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秩序。

  民政部要求要掌握灾情及救灾进展情况,在及时上报的同时,统一向社会发布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同时,做好救灾物资保障工作。

  司法部日前已向四川地震灾区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同时,司法部发出通知对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向四川灾区拨出专款600万元。

  财政部相关司局紧急行动,5月12日晚,中央财政向四川紧急下拨地震救灾资金7亿元,统筹用于各方面抢险救灾工作和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5月13日,中央财政又向甘肃、陕西、云南、重庆紧急下拨地震灾区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应急资金1.6亿元。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下拨此次地震救灾资金8.6亿元。

  国土资源部已组织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分赴各受灾地区,指导地质灾害防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迅速启动了一级响应,要求有关地区迅速开展市政公用设施的抢险抢修,确保供水、供气和城市道路畅通。

  环境保护部在灾情发生后,立即启动核与辐射及水污染防治应急预案,并派包括核安全、污染防治等专家在内的21人环境专家组赶赴地震灾区,指导环境应急救援工作。

  交通运输部派出专家组赶赴四川灾区协助当地政府抢险救灾、协调受灾地区交通主管部门开通救灾“绿色通道”,并再次紧急下达公路抢修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四川灾区公路、桥梁及防护设施的抢修和恢复工程。

  铁道部党政工团各级组织立即行动起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为抗震救灾提供可靠的运力保证,并对受灾严重的地区给予人员、车辆、物资等支持。

  水利部目前已派出工作组迅速赶赴四川灾区,调查了解水利工程受灾情况。同时,要求各地迅速组织力量,加强地震灾区水利工程的监测和巡查,确保工程险情得到及时发现和及时抢护。

  农业部今天派出专家工作组,赴四川指导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点指导灾区强化环境消毒、疫情监控、无害化处理等,防止死亡畜禽流入市场,力争大灾之后无大疫。

  商务部于5月13日上午11时从上海向四川灾区紧急调运1万支手电筒、4万节电池、20万支蜡烛,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卫生部12日紧急组织了10多支卫生救援队赶赴灾区,并连夜组织了120人的医疗队携带药品、血浆,于13日乘专机赶赴四川。

  人民银行要求各级分支机构对财政、民政等部门拨付(划)的救灾款项,保证在第一时间拨至有关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必须在第一时间拨付至有关单位。

  国家审计署要求受灾地区审计部门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切实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工商系统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级检验检疫部门将一律凭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出具的保函及货物清单受理国际捐赠物资的报检,免收检验检疫费用。

  国家安监总局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能,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总局督查组在赶赴汶川途中,得知四川什邡市因地震造成两个化工厂液氨泄漏,并有数十人被埋,随即投入抢险救灾。

  国家林业局12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工作,要求以最快速度、采取最得力措施,全力抢救自然保护区人员,并千方百计救助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国家林业局紧急拨出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四川卧龙等保护区用于食品、药品、衣物采购。

  国家旅游局要求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全力帮助游客尽快撤离灾区。

  中科院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相关研究机构发挥在地震、遥感、紧急救援、通讯、交通、物流等方面的技术储备,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银监会要求受灾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尽快恢复银行各项服务工作,做到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保开门、保营业、保(资金)供应、保服务。

  电监会要求有关电力单位立即进入一级应急状态,启动相应预案,全力以赴,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电力供应,同时做好电力抢险物资及抢险队伍的准备,确保抗震救灾的电力供应保障。

  国家测绘局要求全国测绘系统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积极主动利用测绘成果和高新技术为抗震救灾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中国民用航空局立即启动应急程序,对抗震救灾航空运输保障作出部署,要求全行业确保航空运输畅通,优先保障抗震救灾物资和人员。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启动一级响应,提出紧急要求,全力保障抗震救灾食品药品安全,集中精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此外,科技部、文化部、人口计生委、宗教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红十字总会、国家开发银行、贸促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部门也迅速传达中央通知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各方力量,以多种形式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