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亲历兰州震区 学校无法上课医院大楼裂缝

徽县,简易塑料棚里,母亲在给孩子喂方便面
徽县,简易塑料棚里,母亲在给孩子喂方便面

武都文化广场上的搭棚躲避地震的人们
武都文化广场上的搭棚躲避地震的人们

武都区安化镇甘树湾村村民马宝林正清理自家倒塌的房屋
武都区安化镇甘树湾村村民马宝林正清理自家倒塌的房屋

  本报记者踏访徽县震区——

  河畔,清一色的避险帐篷

  空村

  5月12日汶川地震,徽县发生强烈有感地震,县境内普遍震感强烈,随后又发生了9次震感明显的余震。截至5月13日早7时,全县累计直接经济损失9880.03万元,伤亡人数正在统计中。

  村民张亚林回忆说:“当时只感觉整个地面摇动起来,等我跑到外面,就看见对面的山上尘土飞扬,刺耳的声音像炸雷一样震得耳膜发疼。”同村的刘眉(化名)似乎还没有从12日的强震中缓过劲来,当救援车辆从她面前驶过时,她会紧张地问周围的人:“是不是又地震了,你感觉到了吗?”在12日的地震中,她开的杂货铺里至少有500件啤酒被震翻。

  清冷的天空中,有4只燕子在头顶上飞来飞去,如果没有12日的那几分钟,一切都会和其他的时间一样,这本是张亚林一家吃饭的时间,昨天却只有他一个人。实际上他马上就要离开了——12日他本已撤离了村庄,昨天他是来看看家里的东西的。

  12日,张亚林是18时左右才离开村子的,当时村子里大部分村民已经撤离。张亚林留了下来,他想看看还有没有人需要帮助。到村子里转了一圈,他发现帮助是徒劳的,有7户人家的房子完全塌了,更多人家的房子布满了裂缝,唯一让他庆幸的是没有出现村民伤亡。

  张亚林的房子是1984年翻盖的红砖房子,虽然老旧,但很坚固。即使这样,在这次地震中大部分墙面还是裂开了。

  12日,地动山摇的几分钟后,村民们开始从恐慌中慢慢平静下来,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开始有序疏散到至少十公里开外的开阔地带。张亚林说:“只要是往县城去的车辆,你可以随便搭乘,而且还不用付车费。”那一天,他一家9口人就搭了县电信局的车去了县城。

  5月12日15时以后,大滩村、嘉陵村和黄桥村成为空村。

  张亚林的妹妹是县城公交车的票员,当晚一家人就在公交车上宿了一夜。因为不放心自己的店铺,张亚林决定返回家里看一次,结果走到黄桥村就被担任警戒的武警战士劝回,当晚,张亚林就露宿在田家河。山区夜间温度下降很快,张亚林说:“数百人露宿在田家河,烤火取暖。”

  18时,张亚林似乎已经从12日的地震中缓过劲来了,此刻他正坐在自己的摩托车配件门市部门口,平静地注视着面前的公路上陆续驶过的军车和地方救援车辆。距离张亚林10米远的地方,已经拉起警戒线,所有车辆必须得到救援指挥部的许可才可以进入。

  四川汶川县地震后,当地政府已经将附近大滩村、嘉陵村和黄桥村等三个行政村4000多人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

  13日晚,张亚林准备夜宿大滩村,那里距离他家有7公里的山路。

  帐篷

  全县所有学校无法上课,医院大楼裂缝,病床无法使用,农民部分房屋倒塌、牲畜死亡,公路塌方严重。

  风中弥散着几丝冷清,滨河路人行道上,一个简易的塑料棚底下,一位年轻的妇女在给她6岁的孩子喂方便面。只有一张木板床,铺着毛毯,却没有被子。

  她的前面,一位年轻人低头摆弄着一辆红色的摩托车,不时地抬起头,望一望远处,远处,一团黑色的烟雾腾空而起——嘉陵镇宝成铁路徽县段,因为山体滑坡被埋起火的油罐车还在燃烧。这位青年人在人行道上铺了一张塑料,又在塑料上堆了一张厚厚的被子,被子还没有叠,他刚从被窝里爬起来。

  而在她的后面,四位年轻人在打扑克,再往后,就是一眼望不尽的帐篷,或者打起了麻将、或者喝着啤酒的人群。这里人多热闹却无人大声说话,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是平静的。

  救助

  13日22时,徽县县委宣传部内灯火通明,不断有电话打来——有的是家人打来催吃晚饭的。“加班,这是非常时期。”工作人员小声说。

  地震发生之后,徽县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等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

  县民政局给死者家属每户1000元的补助已经发放到位。另外还有财政局100万元的抗震救灾专款拨出,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给房屋倒塌无法居住的受灾户,每户捐100斤面、100元钱、一把手电筒、一包蜡烛、一顶活动帐篷。

  救助还在进行中。

  文/图 本报记者 王鹏 邱瑾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