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调查:集体户口大学毕业生为何遭遇结婚难

  新华网广州5月13日电(记者肖思思)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近年来已经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按国家现行政策,外地生源大学毕业生进入非公有制单位就业,户籍和人事档案挂靠在政府主办的人才市场。这本是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一个善举,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人才市场和计划生育、民政、公安等部门各行其是,导致集体户口大学毕业生饱受“结婚登记难”的困扰,严重影响了学生们到非公经济组织就业的热情,也加剧了大学生就业难。


  “因为挂在集体户,我们结婚成难题”

  “在广州打拼这么多年,总想着有一日成为真正的广州人。终于通过南方人才市场把户口迁过来了,搭户在南方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然而要结婚了,这下可犯难了:结婚要到南方人才市场开户口证明,他们却不给开,除非保证在一周之内把户口迁出,并拿毕业证作为抵押。”27岁的邓兴平向记者诉苦。

  邓兴平从2006年底开始酝酿结婚,他户口所在的广州南方人才市场始终坚持要他把户口迁走,不准在集体户结婚,而邓兴平找不到可以落户的地方,女方家人很有意见,婚事差点告吹。“一直到2008年初,将自己名字填在朋友的房产证上才办好。女方的家人很有意见,他们根本不相信因为户口问题结婚会这么难,那段时间双方特别不愉快。”

  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卫科介绍说,结婚登记必须出示户口卡原件,目前没有任何变通办法。但是,大学生们反映,集体户主管单位因为不愿意承担计划生育责任,拒绝出具户口卡,令他们结婚无门。

  因为挂靠人才市场集体户造成结婚的诸多不便,一些毕业生倾向于找事业单位或大型国企,而对非公有制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不予考虑,加剧了毕业生“就业难”。暨南大学08届硕士研究生刘洁琼26岁了,准备毕业工作后就结婚。出于户口的考虑,刘洁琼一门心思往事业单位和大型国企找工作,拒绝了两家面试过的非公有制企业的就职邀请。

  政府部门和人才市场各诉其难

  广州市南方人才市场是广州市政府引进人才的大型配套服务机构。自从1995年成立以来,已经为广州市引入外地人才15万人。记者在入户南方人才市场集体户必须签订的《中国南方人才市场集体户籍管理合同书》上看到:乙方“承诺在登记结婚前将户口迁出集体户”。

  南方人才市场人事代理中心主任林念说:“我们只是作为政府引进人才的一个配套服务窗口,为那些未能解决入户地址的外市籍人才提供一个临时的落脚点。他们挂靠在我们的集体户上,等于我们变成了家长,我们必须对这些人的治安和生育问题实行严格监督。可是我们之间并不存在实质性的监管。如果他们结了婚不迁走,等于是让我们背上计划生育的责任。一人超生,整个单位的计生奖励都没有了,也不能参加评优。我们压力很大。”

  广州市人事局副局长陈东民证实:“如果集体户内一个人超生了,那么这个集体户和所在街区的计生奖励和先进奖励就都评不上了。”

  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宣教部李燕表示,结婚是公民的权利,人才市场不能因为害怕出现超生而不出具户口证明,不让人结婚。但对这种做法,我们计生部门管不了。

  根据广东省人事部门的统计数据,今年到广东求职的外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15万人,加上办理了暂缓就业的往届毕业生,预计今年将有5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省求职就业。如果各部门仍各行其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将来也会遭遇“结婚难”。

  “结婚难”问题需多部门协调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学毕业生想办理结婚登记,“合法出路”主要有:一是把户口迁回原籍,从此成为“外来工”;二是迁入本地直系亲属家里,但很少人有这样的亲属关系;三是找个广州户口对象结婚;四是买房子落户。

  广州南方人才市场策划公关部部长汪宏飞说,集体户大学毕业生结婚难一直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之所以现在集中爆发并在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日益尖锐化,和近两年房价飞涨、大学毕业生短期内买不起房有关。

  记者了解到,集体户的大学毕业生为了登记结婚各出奇招,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违法违纪:有人伪造户口卡,有人找在本地有房子的朋友,把自己的名字加到朋友的房产证上成为业主,待户口落在这所房子以后再从房产证上把名字去掉。

  一些大学生对记者说:结婚是基本人权。政府和学校都教育我们要转变就业观念,可是连基本权利都没有保障,叫我们怎么能愿意到非公企业求职就业?

  广州市人事局副局长陈东民告诉记者,他们几年前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但到现在都没有思路。他说:“我们与计生部门和公安部门探讨过,建议计生部门把计生责任与户口分离,建议公安部门准许非公企业设立集体户,这样,用人与管人责权利合一,有利于促进非公企业承担计生责任。我们还建议公安部门准许这些外地大学毕业生通过"投亲靠友"落户广州,而不仅仅局限于直系亲属。但是问题的解决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多部门协调。”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兴平 | 刘洁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