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汝阳国土官员三年敛财千万 逼矿主低价转让

  大河网讯 今报记者 殷晓章 在短短的三年时间,汝阳县国土资源局矿山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熊胜克,完成了从一无所有到身家千万的转变。

他凭借手中权力先“查封”无证矿口,再逼迫矿主低价转让,自己则幕后购买,非法开采。非法交易达1680万元,偷税225.3万元。

  2007年11月23日,汝阳县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偷税罪一审判处熊胜克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700万元。熊胜克不服提出上诉,洛阳市中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一个矿山执法人员是如何“发迹”的?熊胜克权力滥用的背后暴露了什么?5月7日,记者赴汝阳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利用职权初尝甜头】

  在担任原汝阳县地质矿产局矿山管理二所所长前,熊胜克在当地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

  1988年,熊胜克毕业于洛阳市的一所地质中专,同年被分配到汝阳县地质矿产局工作,成了一名普通职工。

  熊胜克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父亲是县城一家单位的干部,母亲务农,妻子也没有职业。作为一个靠工资吃饭的工薪阶层,为了挣钱养家,熊胜克买了一辆汽车在矿山拉矿石。

  和矿老板打交道时间长了,熊胜克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王坪乡矿产资源丰富,有铅、锌、钼、铜、铁、煤等数十种矿藏,仅铅锌采选企业就有30多家,熊胜克开始从这里发迹。

  2003年底,身为矿山执法人员的熊胜克,入股李某于2002年兴办的汝阳明仁选厂,他占30%的股份。

  2004年2月,35岁的熊胜克被任命为汝阳县地质矿产局矿山管理二所所长,他的身份由职工变为聘干。

  为了独自经营明仁选厂,熊胜克利用手中权力威逼其他3个合伙人退伙,最后他出资150万元,将汝阳明仁选厂、汝阳金川铅锌矿收购到自己手下,单独经营。时间不长,熊胜克又出资将拥有10%股份的汝阳硐沟铅锌矿归为己有。在收购过程中,熊胜克没有办理采矿权转让和登记手续。

  2005年6月30日,汝阳县原土地局、地矿局合并成汝阳县国土资源局。这年7月,熊胜克被任命为汝阳县国土资源局矿山监察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负责王坪等两个乡镇的矿山管理。

  尝到甜头的熊胜克开始挖空心思利用职权敛财。

  【先查无证矿后自己开采】

  经过深思熟虑,熊胜克决定直击矿老板们的软肋,对“无证经营”者下手。

  于是,王坪乡宝丰村的西洼铅锌下矿走进了熊胜克的视线。西洼下矿和上矿合用一个采矿证,属于非法开采。

  2005年7月,熊胜克暗中授意张某在该矿区域内开采矿石,见张某与西洼矿主发生“纠纷”,他便“从中调停”。与此同时,又以“一证两口”不合法为由,多次派人对西洼下矿进行查处。矿老板被逼得没办法,只得转让西洼下矿,这正中熊胜克下怀。熊胜克暗中出资160万元让张某以其名义买下,自己开始攫取非法利益。

  此法奏效后,熊胜克又把目光瞄向了王坪乡境内的清凉寨上矿。清凉寨上矿也是一个铅锌矿,由刘某经营。探矿证已到期作废,属于无证开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胜克 | 张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