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绵竹救灾现场:官兵用双手刨出生命通道

  四川绵竹抗震救灾现场:他们用双手刨出生命通道

  (四川)绵竹市汉旺镇,汶川地震引起该镇东方汽轮机厂的一所中学和一所技校倒塌,中学受灾严重,两所学校至少有200人被埋。昨天下午,在前往绵竹汉旺镇的路上,记者发现大量挂着“抢险救灾”牌子的车辆驰援,张师傅是德阳的一个个体老板,得知汉旺镇受灾特别严重,有很多灾民和伤者需要及时送出去。

于是,他一大早就驾驶自己的长安面包车赶赴这里,帮助转运灾民。 

  学生被废墟掩埋十万火急

  而汉旺镇距离汶川仅一山之隔30余公里。记者在汉旺镇看到,倒塌的民房不计其数,由于降雨不断,一些楼房还在不断倒塌,危房下被砸坏的车辆随处可见。800余名部队官兵已赶赴汉旺镇展开救援工作。汉旺镇上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遭受重创,学校、医院、厂房以及职工宿舍大面积坍塌,还有不少学生被废墟掩埋,抢救生命十万火急。公安民警来了,武警战士来了,部队官兵来了,就连刚从死亡线上逃出来的灾民也来了,他们用手刨,用铲铲,用水桶传运废墟,用吊车吊运断裂的水泥板,在废墟里面搭起了一条条生命通道。手划破了血流不止,大家就用纱布简单包扎后又投入到抢救工作中;汗水和雨水迷糊了他们的双眼,他们就用沾满泥土的手擦擦便可。

  东汽外语学校的教学楼前,泪眼婆娑的家长们冒着雨观望着,等待着,苦盼着,他们多么希望废墟里那个依然活着的顽强生命就是自己的孩子……唐山芳是汉旺一大队的村民,昨天下午地震发生后不久,她就急匆匆赶到了这里,等她读高二的女儿王雪,“可直到现在都还没她的消息啊,我都快急疯了。”王雪的舅舅说,他们从昨天下午一直等到现在,没吃饭没喝水,又冷又饿。

  时间在焦急和痛苦中度过。下午两点多钟,一名受伤学生被抬出来,送上了救护车,当救护车缓缓驶出警戒线时,守候的家长们风一般冲上去看:“是不是我的孩子啊!是不是我的孩子……”10分钟后,又一名被掩埋的学生被抬出来,遗憾的是,这名学生不幸遇难。“看啦!那里有个孩子还活着。”顺着人们手指的方向,看见一名穿白衣服的学生蜷缩在楼道一隅。送上矿泉水,送上安慰鼓励的话语,先前情绪十分激动的学生慢慢冷静下来。“快加紧清除障碍,好救她出来。”搜救队员们一边相互催促一边用双手拼命的刨废墟。不久,这名学生得救了。在搜救人员中,老张戴着口罩一直忙碌着,记者发现他的右手上还有一道道的伤口,双眼布满血丝。

  广场钟楼永远定格在“2:28”

  从地震中逃生和疏散出来的灾民大多被安置在汉旺广场上。昨日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广场上已搭建起大量帐篷,灾民们被妥善安置在这里。在广场中央,一个大型钟楼矗立在雨中,只是它不再走动了,而它的指针则永远定格在“2:28”——一个可怕的时刻!

  灾难突然降临,令人们措施不及,大量灾民从家中逃出来时什么都没带,从昨天晚上到昨天下午,不少人还没吃饭。王萍是东汽公司的职工,地震发生时,她和丈夫逃出来的一瞬间,就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家园变成一片废墟。昨天下午,当他们从工作人员手中领过馒头和盒饭时,还没吃上一口,王萍竟像孩子一样“哇”的哭出声来:“共产党好啊!真是感谢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啊!相信在党和人民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灾难的。”

  地震发生时,何小姐和丈夫卢勇分别在不同的车间上班。“我发疯般回到家中抱出刚满10个月的孩子时,楼房轰然垮塌了。”随后,当她和家人赶到丈夫上班的地方时,发现厂房早已垮塌,丈夫被掩埋废墟中。于是,她和家人开始用手在废墟上搜寻丈夫的下落,“然而,直到今天下午4点多,我们才在废墟里找到他,可他已经……”何小姐哽咽了,泪水夺眶而出。(记者 庞山岚 王长久 绵竹汉旺)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