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阳市禁止全市党员干部水源景区游玩遭遇非议

  这几天,贵州省贵阳市仍对该市规定从5月1日起,严禁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到阿哈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游玩争论不止。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距贵阳市区很近且适合短途旅游的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风景区一改往昔热闹红火的场景,变得冷清了起来。

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派出的80余名执法人员劝离了一些来此度假的游客。对此,游客们纷纷表示理解与支持:“我们也喝这里的水,当然要保护。”

  “两湖一库”是贵阳市饮用水的三大源头地区,是贵阳市民三口极为宝贵的“水缸”。近年来,受“两湖一库”周边工业、生活污水排入等影响,“两湖一库”的水源被严重污染。去年11月30日,贵阳市成立了“两湖一库”管理局,负责对“两湖一库”饮用水保护区进行专项治理。

  近日,贵阳市纪委、贵阳市监察局及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联合下发通告,从5月1日起,严禁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到阿哈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游玩、游湖;严禁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车辆非公务需要在阿哈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及沿湖公路沿线停放。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职工,将责成其单位对其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将依纪依规给予党政纪律处分。

  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是相对来说思想觉悟更高、更有带动性的一个群体,专门针对他们首先下发“禁游令”不仅可以得到高效的执行,而且能够带动与其相关的人群,扩大“禁游令”的实际成效。这是下发“禁游令”的初衷。在“五一”假期前夕颁发“禁游令”,也是为了在旅游旺季来临前,提前做好准备,以减少大规模污染的损害。“两湖一库”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这次发出的“禁游令”,部分媒体的报道有些误解。其实,贵阳市并非只单独针对机关和企事业党员、干部、职工下发了“禁游令”,贵阳市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加强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饮用水源保护通告》,禁止在“两湖一库”饮用水保护区炸鱼、电鱼;禁止在禁渔区、禁渔期捕捞;禁止在保护区旅游、游泳、垂钓及进行其他可能污染水体的活动等等,并附有相关违规处罚规定。

  贵阳市某机关公务员陈曦认为,“禁游令”是贵阳市保护水资源的一记重拳。“禁游令”的实施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因而可以接受。

  贵阳市某中学卢老师认为,这次“禁游令”让大家看到该市政府治理饮用水资源污染的决心。但卢老师也感到,直接禁游显得不太合理,有点一刀切的感觉。

  贵阳市某高校副教授晏老师表示,“禁游令”的初衷是好的,采取合理的保护措施是必须的,但应当有一系列的配套方法。一个“禁游令”并不能解决环境污染特别是饮用水污染的问题,这样做有失合理、全面的考虑,有“作秀”的嫌疑。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禁游令”只是“两湖一库”饮用水保护和治理工作的新开端,贵阳市政府随后将继续进行“工业污染治理工程”、“生活污染治理工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生物净化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相关部门希望通过“五大工程”对保护区水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保护和治理。 电(法制网记者 阎志江 法制网实习生 张思语)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