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俞正声韩正批示:上海要紧急行动支援灾区

  首批官兵抵达震中—汶川映秀镇

  温家宝在曲山镇察看灾情

  时间就是生命 要尽全力救人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快讯

  温家宝总理10时许来到距北川县县城仅两公里的曲山镇察看灾情。他强调,时间就是生命,要尽全力救人。

  温家宝在北川县曲山镇赈灾现场对几位美国志愿者说,谢谢你们,我代表中国政府感谢美国人民对这场特大自然灾害的受灾地区所提供的帮助。

  温家宝在曲山镇赈灾接受香港记者提问说,感谢香港同胞对这场地震灾害的关注和支援。请香港同胞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一定可以战胜这场灾害。

  温家宝说,山可以移动,但动摇不了广大人民抗震救灾的决心;水可以阻断,但阻断不了香港和内地的同胞之情,无论何种方式的支援和帮助我们都表示感谢。

  俞正声韩正批示:紧急行动支援灾区

  晚报讯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支援灾区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多次批示,要求全市各区县、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尽快组织救灾物资和调集医疗救援力量,积极向中央部门请战,并尽早开赴灾区。

  ■第一批紧急筹措的应急物资 (电筒及应急灯1万支、电池4万节、蜡烛20万支)已启运,第二批急需药品正在抓紧装机。

  ■市民政局昨汇出1200万元捐款。

  ■市卫生局快速组建了11支医疗队伍,地震应急救援队医疗分队已到达灾区。

  ■东航、上航迅速安排专机,调整航班,做好空运准备。

  ■上海铁路局、上海邮政总公司做好了抗震救灾物资运输准备。

  上海紧急动员全市人民捐款捐物

  晚报讯 四川汶川12日发生的强烈地震,牵动着上海人民的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当天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全市人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紧急动员,全力支持灾区人民抗震救灾。

  会议决定,立即向灾区发去慰问电,代表上海人民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慰问;立即向四川灾区人民捐款1200万元,向陕西、甘肃灾区人民各捐款200万元;立即调集一批救灾物资空运灾区,支援当地人民抗震救灾。上海各专业救灾部门紧急动员,做好充分准备,整装待发,随时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

  会议指出,要动员本市全体党员干部、全市人民,在最短时间内,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把上海人民的深情厚意源源不断地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各区县、各部门要主动关心对口地区、友好地区的受灾情况,以实际行动帮助当地抗震救灾。各级党政部门要热情关心灾区在沪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稳定他们的情绪;要关心上海在灾区工作人员和他们家庭的情况,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党政部门、全体市民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保持市场稳定,保持生活和工作秩序,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

  市级机关分别举行为灾区捐款活动

  晚报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本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今天一早开始,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市级机关分别举行为四川灾区捐款活动,俞正声、韩正、刘云耕、冯国勤、殷一璀等参加捐赠。

  今天,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和上海警备区都分别组织了捐赠活动。市领导吴志明、王仲伟、沈红光、杨晓渡、江勤宏、杨雄、屠光绍、丁薛祥、徐麟、陈豪、周禹鹏、胡炜、王培生、杨定华、蔡达峰、郑惠强、唐登杰、胡延照、艾宝俊、沈骏、沈晓明、赵雯、朱晓明、周太彤、王新奎、李良园、钱景林、吴幼英、周汉民、蔡威、高小玫等参加捐款。

  今天,在各市级机关的捐款箱前,前来捐款的机关工作人员排起长队,大家将一笔笔爱心款投入捐款箱,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怀之情。

  【新华社快讯】

  100名伞兵准备空投汶川

  空降兵特种大队100名精心挑选的伞兵,目前已集结成都某军用机场,准备空投到汶川境内,实施抗震救灾。

  500名官兵进入茂县救援

  14日9时20分,成都军区某红军师500名官兵进入重灾区茂县开展救援。茂县房屋倒塌严重,人员伤亡情况好于预计。某集团军军长许勇已乘直升机在茂县空降。

  8000顶救灾帐篷抵成都

  截至14日8时,民政部调拨四川灾区的100380顶救灾帐篷中已经有8000顶运抵成都,19万床救灾棉被已经有4万床运抵成都,开始向灾区调运。

  成都军区某炮兵团100名官兵10时20分抵达震中汶川映秀镇。此外,成都军区陆航团两架直升机飞抵汶川县城上空,正在选着陆场。11时50分,新华社记者一行3人进入汶川县映秀镇。已有200名解放军官兵正在抢救伤亡群众。

  塌方滑坡很多 道路施工非常艰难

  记者14日晨在此间看到,大批的解放军战士和道路工程人员正紧张施工,力求尽快打通通往灾区的道路交通。目前施工人员急需安全帽、手套、硬底皮鞋等物资。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说,由于13日一直下大雨,塌方和滑坡很多,施工非常艰难。施工中仍不断有塌方发生。山上不时有落石下来,施工人员没有手套,只能赤手搬石头。此外,现场非常泥泞,石头很多,大部分人员都穿着胶鞋,很容易伤着脚。

  14日天气不错,但还是阴天。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告诉记者,目前施工人员和机械都足够,同时施工的有三条通向汶川方向的道路,施工人员正在和时间“赛跑”。到震中的水路已通,已经有二三十条冲锋舟进去。不过仍有一段需要步行,所以运送量非常有限。

  900余名武警官兵在汶川县城救援

  记者从武警作战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14日8时,武警部队已有900余名官兵在汶川县城展开救援。

  13日23时15分,武警驻四川某部救援第一梯队的200名官兵由理县强行军90公里,第一批到达汶川县城。武警四川森林总队阿坝支队的100名官兵也随后到达。武警森林四川总队副政委暴玉怀携带一部卫星电话,和一名通信兵从水路乘船开进汶川境内,尔后又徒步4个小时进入汶川县城,沟通了与灾区的通讯联络。

  14日8时,武警驻四川某部救援部队的第二梯队470名官兵成功开进汶川县城展开抢险,加上原先驻在汶川县城的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六中队和武警四川森林总队汶川县大队180余名官兵,目前,在汶川县城展开救援的武警部队已有900多人,后续部队还在继续开进中。

  首支电力抢险先头部队开进灾区

  5月13日晚,重庆市电力公司4台大功率发电车分别开赴到达四川德阳、绵阳灾区,2台发电车正在赶往广元灾区途中,另外1台发电车留守成都作为备用电源。

  据四川省电力公司介绍,这是国家电网组织的第一支进入四川灾区的先头部队。

  截至5月14日1时30分记者发稿时,重庆电力4台发电车已经克服大雨、黑夜、路面复杂、被迫临时改道等重重困难,进入了德阳和绵阳灾区并展开工作。

  据介绍,这是重庆电力继今年2月调集发电车支援湖南省、贵州省抗冰抢险恢复重建后,以最快速度响应国家电网公司集团化“作战”的又一次重大行动。

  温总理的眼泪

  晚报编辑部

  在灾区的一家工厂的防震棚里,那个穿着红衣的小女孩,因为饥饿和害怕,啼哭着。

  这时,来了一队人,领头的正是温家宝总理。温家宝抚摸着小女孩的脸,哄着:“不要哭,奶粉一会儿就到。”孩子还是哭。

  他就安慰说:“乖,不哭不哭,饼干就会送来的。一会儿就有。”

  在亟待救生的学校废墟前,在聚满惊魂未定孩子的帐篷里,他经常拉着孩子的手,说:“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在电视镜头里,孩子不哭了。这位66岁的爷爷转身,抿着嘴唇,望着天空,流泪哽咽。

  或许有人以为,在抗灾第一线指挥全局的总指挥,应该是坚毅镇定的硬汉。

  可是,此刻这样自然流露的人性慈悲的镜头,有着更深刻的含义。鲁迅有诗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况且这是一国总理,所谓“情”,是情牵灾区人民。所谓“子”,是灾区人民的子女,有的还是遗孤。情,是同胞生死之情;泪也是表达了人民在灾难面前的悲壮情怀,沉重心情。看到电视中灾区人民的镜头,人民也在因为同胞的遭遇而流泪,毕竟“血浓于水”,这也正是民心所系。一国的领导人个人的情感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人民的情感一致,正是这个民族能够在灾难面前凝聚起来的重要力量。

  会流泪的领导人,并不缺乏果断的时刻。从心里流出来的泪水会化作无形的责任感。1998年的洪灾,决策长江是不是决堤的时候,以及两天前,在灾区第一时间调动部队,果断决策部队迅疾向汶川推进等诸多事宜时,温总理已经代表党中央和人民政府表现了勇气和决心。

  在灾难面前,不要抑制住自己的眼泪。流泪不是软弱的象征,温总理也在流泪。流泪的心是最一致的,我们毕竟是龙的传人,知道自古以来的“仁”和“慈”的深刻含义。

  我们也不会仅仅止于流泪,我们民族的词典上还有“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镇定坚毅,还有“愚公移山”百折不挠的韧性,还有“感同身受”和“守望相助”的同胞情怀。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