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省气象部门全力投入抗震自救和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报灾区特别报道组

  “地震了!地震了!”伴随着人们的尖叫,倾刻间,四川省气象局办公楼开始剧烈摇晃起来,传真机、饮水机、空调应声摔落一地。这种曾经在电视上看到的画面,如今却活活生生地发生在我们面前。


  7.8级大地震!面对如此巨大灾难,在此次地震重灾区,四川气象部门和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一起,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役中。

  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 多次连线了解一线情况

  地震发生后,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多次通过多种途径和四川省气象局联系,向灾区气象台站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并对后续工作进行部署。

  对于惊魂未定的灾区气象部门职工来说,中国气象局领导的关怀是莫大的关心和鼓舞。稍稍调整情绪后,他们又重新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并根据中国气象局启动的地震灾害气象保障服务二级应急响应,及时启动相应的气象保障服务应急响应。

  “我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向灾区的广大气象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对他们在自救的同时仍能坚持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通信恢复后,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宇如聪、张文建、沈晓农再次通过视频系统连线四川省气象局,将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关心关爱送至四川气象部门,进一步部署抗震救灾和气象服务工作。

  而早已赶赴灾区的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抵达成都后,顾不上休息,直接奔向灾区的最前线——都江堰市气象局看望慰问气象职工。

  中国气象局党组还想灾区群众所想,急灾区群众所急。在与财政部的积极沟通后,中国气象局决定紧急下拨500万元专项救灾款,用于四川省气象部门抗震自救和业务系统恢复建设。此后中国气象局又分别两次追加500万元和200万元专项救灾款,极大地缓解了四川省气象部门抗震救灾资金困难等问题。

  抗震自救 兄弟单位齐援手

  “大家不要慌,赶快从安全通道有序撤离!动作要快!”在地震发生的关键时刻,正是这坚定的声音指引大家以最快的速度先后有序地撤离现场。

  由于撤离及时、方法措施得到,四川省气象局院内的全体在职及离退休干部职工和家属,以及气象培训学校数百名师生,无一人伤亡。

  然而,四川省各级气象台站的硬件设施却遭受了致命的打击,很多办公楼、宿舍楼受损严重。特别是绵阳市北川,县城全部被夷为平地,气象部门也未能幸免,办公楼倒塌,观测场遭毁灭性破坏,所有业务全部中断。

  为此,四川省气象局紧急从内江、宜宾购买60顶帐篷,多台发电机,以及雨具、手电筒、食品、饮用水等所需的各项应急物资,连夜支援受灾较重的气象台站,确保灾区气象台站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供给气象职工生活必需品。

  此外,由于受地震影响,广元和绵阳的多普勒雷达接连出现故障,令原本就处于恢复中的业务系统雪上加霜。由于现在通信和交通并未完全畅通,维修组难以对雷达进行全面检修。为此,国营789厂紧急协调有关部门支援了两部三公分车载多普勒雷达,现已投入到业务运行中。

  危难时刻,广东、辽宁、黑龙江、贵州、甘肃、青海、海南、山东、陕西、云南、浙江、新疆等众多兄弟省(区)气象局及新疆沙漠研究所纷纷致电、致信慰问四川省气象局,表示将全力以赴协助灾区气象部门共同打好抗震救灾这一仗。特别是江苏省和湖南省气象局还分别紧急筹款支持四川灾区气象部门的抗震救灾工作。

  大灾面前,他们心中都有一个信念:业务工作不能中断

  5月12日14时40分,地震过去仅仅十余分钟。刚刚跑出办公楼的四川省气象台的预报员们见一直未再有余震发生,立即返回办公楼。而这一刻,他们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心想的只是尽早地提供《抗震气象保障专报》,为灾区的抗震救灾提供更多的保障。

  也就在那一刻,其他业务岗位的工作人员,也纷纷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因为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个信念:业务工作不能中断!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做好抗震气象保障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服务信息,为处于恐慌中的社会公众送去最温馨、最实用的气象信息。

  五分钟后,承载着所有四川气象人的《抗震气象保障专题预报》及时上报中国气象局,震后一个半小时,首份抗震救灾专题气象预报被迅速发布出去。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气象应急服务保障队立即登上气象应急服务车,第一时间奔赴汶川县地震区,并及时与中央气象台、四川省气象台进行现场天气会商,为灾区做好气象服务,为救灾工作随时提供气象信息。由于通往汶川的公路中断,气象应急服务车只能在都江堰随时待命,并作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国务院应急办的第二套应急设备,现场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决策信息,同时也为温家宝总理在都江堰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气象保障。

  在地震重灾区德阳,地震后即出现了全面的停电、停水、停气以及通信中断等情况,预报员们就只能在手写会商预报结论后,再送达有关部门和领导。(责任编辑:徐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国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