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幸存者:摔一跤整个工厂就不见了(图)

2008年5月12日,四川南充受地震惊吓避险的人群。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震,据此次地震中心汶川500多公里的南充震感明显,多次余震也波及南充。此次地震造成南充市的灾情损失情况在进一步统计中。 中新社发 陈宏 摄

   2008年5月12日,四川南充受地震惊吓避险的人群。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震,据此次地震中心汶川500多公里的南充震感明显,多次余震也波及南充。此次地震造成南充市的灾情损失情况在进一步统计中。 中新社发 陈宏 摄


  本报综合消息 前日下午,与汶川同属龙门山脉两翼并距地震源距离最近的什邡市,发生震级为7.6级的特大地震,灾情较为严重,尤其是山区6个乡镇,受损和垮塌房屋面超过了80%。

  截至昨日下午4时,震灾已造成什邡1310余人死亡,2000余人受伤,20余万人受灾。山区7所中小学校垮塌,千余名师生被埋废墟之中;3个大中型企业的厂房和职工宿舍整体垮塌,1000余名职工被埋。

  什邡赶在昨日内及时抢救出很多被埋的幸存人员,并将重伤人员尽快转送大医院。

  据新华社电 在12日的强烈地震中,什邡市蓥华中学一幢教学楼整体垮塌,200多名师生被压在废墟中。当晚8时,武警水电三总队受命增援什邡灾区。政委程跃进带领300多名官兵,集结挖掘机、装载机等20辆救援车辆,于22时40分到达指定地域,迅速展开救援,并于13日凌晨2时40分成功救出第一位被埋在废墟中的学生。至昨日上午7时,已抢救出14名受伤中学生。

  生死营救

  在赶往什邡受灾最为严重的红白镇、蓥华镇两个乡镇时,一路上险情不断:山上不时滚落一个个巨型的山石,前面一辆货车就因为躲避不及时,被砸中腰部,险些翻下山底。尽管一路凶险,但武警官兵的抢险车却没有停住步伐。

  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蓥华镇中学的教学楼一下垮塌,100多名学生埋在了废墟里生死不明。废墟外,抢险官兵们冒雨展开“爱心接力施救”;废墟里,幸存学生们面对“死神”威胁时,他们之间通过“生死对话”上演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两个素不相识的女孩

  靠“生死对话”坚持到获救

  “她还活着吗?她在哪,我想见她?”昨日凌晨6时许,当官兵们花费无数心血刨掉了压在她身上的一片片钢筋水泥将她救出时,初二(2)班的女生蒋德佳念念不忘的是初三(1)班的女生廖丽。

  当医生给她输上药水后,她还在不停地问老师:“廖丽呢?”她哽咽着说,事发时,她只觉一阵地动山摇,想往楼上跑,结果没跑几步,整座楼都垮了,她一下子昏过去了。醒来时,白天已变成黑夜,浑身痛得要命,她想起身,但却难以动弹。

  饥寒交迫中,一身是伤的她好几次想入睡,一个女孩的声音从上方传过来:“千万不要睡,你睡着了万一醒不来怎么办?”被碎石压在上面无法动弹的女孩告诉她,自己名叫廖丽,是初三(1)班的学生,听到蒋德佳的呻吟声后,担心她在疲倦中不小心睡着丢命,就鼓励她要坚强地活下去。为了赢得生机,原本不相识的她们在废墟里不停地相互鼓劲,最终为官兵叔叔救助她们赢得了时间,两人都被救了出来。

  危在旦夕还在读书

  美丽女生让老师为之流泪

  “清清,那个美丽好学的女孩,你们看见没有?”在救助现场,蓥华镇中学初一(1)班班主任陈全红一直关心着一个名叫邓清清的女孩子:这个贫困家庭里的小女孩,人穷志不穷,常在回家路上打着手电筒看书。

  在乱石堆中,每看到一具学生的尸体被挖抬出来,陈全红就会默默地流泪,“他们一天前还是活蹦乱跳的,咋一下子就变成了这样呢?”

  后来,邓清清被武警水电三中队的抢险官兵救了出来,让她与官兵们感动的是,这个坚强的女孩被救出时,还在废墟里面打着手电筒看书。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1她的诚实如同她的坚强一样,让听者无不流泪,陈全红一下子哭了,“好孩子,只要你能活着出来,就比什么都好。”

  另一名叫罗瑶的女孩子在被压在废墟里手脚受伤的情况下,仍靠着顽强的“钢琴家梦想”激励自己不要入睡,要努力与死神抗争活下去,结果她赢了。

  一天一夜生死抢救

  300官兵“扒”出20多条生命

  这是一场特殊的救助,这是一次危险重重的救助!一边是完全垮了的教学楼,一边是虽然没垮但洞穿多个大孔的办公楼;如果力道过重,就会引发办公楼断开的水泥层面垮塌,后果不堪设想。离救助现场不远处有一家工厂毒气泄漏,不时有毒气飘来影响施救。余震不时发生,大地每一次抖动都有可能让废墟上的余块掉落在等待救助的伤者身上。

  复杂的救助环境,让官兵们“作业”时不得不万分小心。在一天一夜持续作战下,截至昨日下午4时,已有20多名学生被救了出来。记者离开时,最后两名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仍在施救中。

  为了救助被埋的学生,300多名官兵们没有休息一分一秒,许多人的双手在扒开废砖块时都起了血疱。尽管如此,他们没有一人退出战斗。

  在什邡,在更多的地方,一场场爱心接力大营救仍在继续……

  灾区直击

  昨日,记者赶往什邡市了解灾情。路上有灾区幸存者告诉记者:“什邡银华镇、金华镇和洛水镇几乎所有的民房全都倒了,两个化工厂倒塌、洛水中学倒塌、大山滑坡掩埋矿区,我们急需救援1

  记者路救两岁孤女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迅速赶到了他们所说的重灾区附近。在银华镇人和村,记者看不到一座完整的房屋,房屋成片倒塌,化工厂散发出的气体弥漫山道。迎面而来的疏散群众捂着口鼻,沿着公路四散逃离。

  下车后,记者看见一辆蓝色的童车掩埋在废墟中。再仔细一看,记者竟然发现一个两岁左右的女孩子裹在厚厚的棉被里,全身湿透。记者迅速将小孩子抱上汽车,发现孩子没有受伤,剪着非常整齐的刘海,样子十分可爱。为了找到孩子的家长,记者拦住撤离现场的村民,一个一个地询问,后来遇到该小女孩的一个邻居,才知道孩子的父母已经在此次灾害中双亡。

  摔了一跤整个工厂就不见了

  从洛水镇往蓥华镇方向走,一路上不少的行人带着口罩或者捂着鼻子往山下走,记者发现空气中有明显的刺激味,眼睛有刺痛的感觉,弥漫着黄色的烟雾,景物在此时变得灰蒙蒙的。

  在云峰化工厂片区,52岁的高启良默默地坐在那里发呆,他望着自己曾经的宿舍喃喃自语:“我的车还压在下面,好多朋友都失踪了。”顺着他的视线望去,整个化工厂片区已成一片废墟,剩下的几堵墙和一栋垮了一半的楼房很显眼。

  高启良说,前天下午到对面的商店买了一包烟,准备往厂区走,刚走到路中间,突然就被狠狠地摔倒在地,等他爬起来“整个化工厂片区一下子就不见了”,周围全部被冲天的尘埃淹没了。硫磺燃烧和液氨泄漏,“我没看到有人从工厂里面跑出来。”记者看到,宿舍区不远处是还冒着浓烟的厂区,很多搜救队员正在废墟里四处搜救,十余辆运送搜救队员的客车就停放在附近。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吴波、陈鑫欣、陆勇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镇 | 廖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