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古城巴姆地震国际大救援

  记者亲历--伊朗地震跨国大救援

  1月1日上午10时30分,经历了5个紧张日日夜夜的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乘民航专机,回国抵京;

  2003年12月26日,伊朗著名古城巴姆发生7级地震,成为世界上自1976年中国唐山大地震以来伤亡最为严重的地震;

  12月27日,受中国政府委派,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乘专机急赴伊朗救援;记者随队采访,目击了一幕幕永难忘怀的景象。

  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火速驰援———

  世界文化遗产、有2250年历史的巴姆古城,在剧震中变为废墟,超过3万人遇难

  名城巴姆,有10万人口,是伊朗高原上著名的沙漠绿洲。其古城堡有2250年的辉煌历史,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然而,2003年12月26日当地时间凌晨5时26分的强震,令这里变成了一片废墟,成为一座“死亡之城”。

  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接近巴姆市的时候,已是28日清晨。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巍巍山脉,戈壁无际,伊朗高原空旷而壮丽。狭窄的公路上,一辆辆运送救灾物资的大货车和装满逃难者的各种汽车,像长蛇通向天边。虽然刚刚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大部分队员已经连续46小时没有休息,但看到灾区的严峻情况,全队没有立刻建立大本营,而是在徐德诗总指挥的带领下直奔受灾最为严重的老城区开展搜救工作,全力以赴寻找幸存者。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成为亚洲第一支、世界第九支到达伊朗地震灾区的国际救援队。

  地震带来的毁灭性灾难,是如此令记者震惊:一片距离公路边只有几十米的空地上,密集地摆放着上百具遇难者的遗体。一辆挖土机正在用铲子铲起旁边的泥土,覆盖在这些遗体上。几分钟后,空地上就多出了一条长长的土脊。

  当地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周围的上万平方米都已经开辟成坟场。记者沿着他指的方向举目望去,在距离这片空地的不远处,数个挖土机正在不同的区域工作,满天飞扬的尘土下分明有星星点点的白色,那些都是一个个曾经充满活力的生命……

  中国救援队员们在老城区全力搜救幸存者。这里曾经异常繁华,但现在只有连绵起伏的瓦砾堆,看不到一栋完整的建筑物。据航拍监测,巴姆老城区有80%以上的房屋彻底毁坏,周围15个人口密集的村庄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

  救援,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战斗。整整一天,直到晚上6时,因为天黑实在看不见了,中国救援队才离开搜救现场。此时,他们已经搜索了10余处地点,发现了10余名遇难者的遗体。等到队员们到达基地,搭建起帐篷,建立好大本营,已经是晚上11点钟了。精疲力尽的队员们,几乎不等倒下就睡着了。

  搜索排查,余震中分秒必争行动———

  灾区人民发自内心地感谢:“中国,朋友”、“感谢你们”……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报告,巴姆地震中的死亡人数可能达3.4万。国际救援的主要工作,就是寻找遗体,救治伤员。

  在此后3天,中国救援队克服了气候恶劣、休息不足、余震不断、生活艰苦、交通不便、语言不通等重重困难,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天黑才返回。根据联合国现场协调中心的统一安排,在伊方志愿者的协助下,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先后派出143人次参与救援行动,共搜索排查了近40处受灾点,发现22具遇难者遗体。

  震后的巴姆,还处于惊慌的混乱拥挤中。很多灾民居住在街道两边的简易帐篷里。巴姆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而且余震不断。一些住在帐篷里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亲人被埋在瓦砾下面,没有挖出来。从附近的废墟中,已经开始散发出难闻的尸体腐烂的气味。巴姆市的两座医院都在地震中毁去,而且不少医务人员也已在地震中丧生。迫于恶劣的医疗条件,重伤员被转移到其它城市。

  中国的10名医疗专家和部分救援队员背着大量的药品,在重灾区的倒塌房屋间和帐篷中穿行,寻找那些需要医治的灾民。在两天的时间里,中国医疗队给临时居住在30多顶帐篷里的灾民进行了医疗巡诊,医治了11名受伤人员,并对一些老人和孩子进行了医疗检查。

  25岁的伊朗青年阿里在地震中被砸伤了脚,皮肤已经溃烂,中国医生及时对他的伤口进行了消毒包扎,控制了伤情,还给他留下将来会用到的消毒药品。阿里拉着中国医生的手说:“感谢真主,也感谢中国医疗队,你们是我们伊朗人民的朋友!”

  在参与救援的过程中,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现场协调中心主任兰德先生还专程来到中国国际救援队营地,请求中国派出两名地震灾害评估专家协助进行组织与协调国际救援队的工作。他说:“通过阿尔及利亚和伊朗两次国际救援行动,中国在国际救援舞台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出色,中国在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在伊朗地震灾区现场,每天都有新的国际救援队参加救援工作。其中既有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也有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我国台湾一支由60人组成的救援队也在29日下午到达巴姆灾区。到12月31日为止,已经有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65支国际救援队、共1700多人在地震灾区参加紧急救援工作。这在历次国际人道主义行动中,规模最大,队伍最多,人数也最多。

  充分发挥这些国际救援队的作用,需要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现场协调中心进行有效而大量的组织和协调。这项工作重要而艰苦,同时需要很强的专业素质,中国的两位专家———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的孙柏涛和地质研究所的许建东,直接参与了此项工作,并在其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12月29日,伊朗总统哈塔米专程赶到联合国现场协调中心。他对参与灾区救援的各国救援队负责人说:“感谢你们为伊朗人民所做的一切,伊朗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致电联合国现场协调中心,对国际救援队的工作表示满意和肯定。

  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在伊朗的救援行动,在伊朗政府和人民当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了高度评价。救援队所到之处,总能听到灾区人民发自内心地感谢:“中国,朋友”、“感谢你们”……当地的新闻媒体对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救援行动也进行了大量报道。伊朗外交部主管国际事务的负责人称赞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在所有65支参与救灾的国际救援队中,中国国际救援队是最早到达灾区的国际救援队之一。患难见真情,你们工作得非常出色,伊朗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继续参与巴姆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

  国际大救援———

  一个城市的灾难,我们携手分担,让巴姆在劫难中复活

  面对严峻的灾情,伊朗总统哈塔米宣布全国哀悼三天,并说:“这场天灾远超过我们所能负担的。”

  在过去的几天里,在巴姆市废墟遍布的大街小巷中,总能看到来自伊朗的志愿者和来自多个国家的“国际战士”并肩战斗在瓦砾堆上的场面。1700多名国际救援队员和上万名来自伊朗各地的志愿者,陪伴着巴姆市的居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在国际大家庭的鼎力帮助下,这场本来由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承受的灾难,被众多个民族、众多个城市携手分担、共同化解,巴姆人民心里踏实了:他们知道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不但有国内各地的帮助,还有世界各国的支持;他们不再哭泣,他们开始走出灾难的阴影,巴姆城也在艰难中逐渐复活……

  12月30日,灾区的电力供应已经正常,自来水虽然还没有正常供应,但是街头放置的一个个大水罐已经能够保证饮用水的供应。在红新月会和国际社会捐助的野战医院中,伤员也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此外,让人担心的传染性疾病也并没有在地震灾区出现。

  大量的无家可归者正在得到安置,救援人员正在地震灾区搭建3个帐篷营地,预计可容纳6万人住宿。在地震中瘫痪的政府机构也逐渐开始运作起来,城市里被破坏的各种秩序也逐渐得到恢复。灾区救援的工作重点逐渐从搜救幸存者,转移到灾区的重建和伤者的治疗上。

  当地时间2003年12月31日夜23时50分,中国国际救援队乘坐民航专机从伊朗科尔曼机场起飞,返回北京。飞离巴姆市上空的时候,已经是新的一年了……(赵亚辉)  来源:人民日报(2004-01-02)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