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省绵阳市干部群众抗震救灾纪实(图)

  5月13日,四川绵阳市民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休息。四川汶川地震波及绵阳市,导致该市受灾严重,市民纷纷在外搭建帐篷或在私家车内住宿。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组图

  新华网绵阳5月14日电 重灾下的坚强抗争——四川省绵阳市干部群众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社记者丛峰、江毅、黎大东

  北川告急、安县告急、平武告急……水电气停了、通讯断了、交通断了……5月12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地震,让地处川北的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陷入深重灾难之中。


  灾难面前,537万绵阳人民没有屈服,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在风雨中展开了一场抗灾大行动。

  灾情十分严重。地震发生后,刚刚从剧烈摇晃中稳定下来的绵阳市党政干部们,一分钟都不敢耽搁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

  第一时间里,绵阳市成立了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在广场上设立了临时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并向社会迅速公布了指挥部电话。全市所有副市级领导干部一人负责一项工作,分兵把口,所有单位、部门全部成为救援成员单位。

  随后,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2万多名解放军、武警战士、民兵预备役人员、志愿者和社会各界救援队伍迅速奔赴北川、平武、安县等重灾区。四川省17个医疗组也赶到绵阳。驻川部队调动飞机,陆续向无法进入的重灾区紧急空投饮用水、食品、药品等物资。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立刻决策,停止市内一些大型市政工程建设,将挖掘机全部调往灾区,24小时持续清除滑坡塌方。同时,小股救援人员分批徒步进入各个重灾区,尽力争取时间抢救受困群众。各种生活必需品、医疗用品也全部向重灾区倾斜。移动通讯车一刻不停地补修损坏的光缆。

  绵阳山多、河流多,为防止围堰湖泊和水库出现新的险情,水利专家和工程人员组成一队专门清查全市各种重点基础设施安全隐患的队伍。一度威胁绵阳市区安全的沉抗水库开闸放水,解除了因地震造成损坏而产生的危险。

  为了防止谣言传播,稳定群众信心,绵阳市专门成立了信息小组,与地震部门随时保持联系,通过广播电台、报纸及时公布。在通讯不畅情况下,他们还专门组织了流动宣传车,通过大喇叭在街头流动广播地震信息,宣讲防震抗震知识。

  巨大的灾难激发了绵阳人民顽强的抗灾斗志,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抗灾行动迅速展开。

  随着受灾人群的增多,绵阳市紧急开辟了4个集中安置场所,其中,九洲体育馆共安置灾民1万余人,1000多名志愿者和机关工作人员日夜为安置灾民服务。记者在九洲体育馆看到,这里的食品、饮用水全部保障供应,一些大企业的食堂专门负责为灾民蒸馒头,受伤人员也能得到及时救治。

  绵阳全市的物资被迅速调配起来,一些大型超市的物资封存起来以备救灾之用。当地民政部门手中的2万余顶帐篷全部送到灾区,长虹、九洲等大型企业紧急调拨了大量电池、电筒等物品。全市药品也优先调配给灾民使用。

  大地震刚过,得知北川、平武、安县等地严重灾情后,绵阳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充分发扬出来,各县紧急组织50岁以下的男性干部、志愿者组成地方支援队,赶赴重灾区。许多本身已经受灾的群众,也纷纷向重灾区捐款捐物,一些绵阳市民还主动拿出衣物、饮料送到灾民集中点,许多经营性茶园也向灾民免费供应。

  据了解,目前绵阳市至少有3000名义工和志愿者参加了抗震救灾工作。在重灾区北川县城,一些青年志愿者不辞辛苦地和解放军战士一起,手脚并用地抢救埋在废墟下的受困人员,用他们并不强壮的身体背着受伤群众,艰难地在塌方乱石中行走。

  13日中午,两名摩托车协会的年轻人赶到了重灾区北川县城,从车上拿下了葡萄糖和手套。原来,他们是看了电视报道后,自发地从绵阳市区赶来救援的。“看还缺什么,我们摩托车方便,马上可以回去拿。”22岁的杨兴说。

  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没有压垮灾区群众高尚的品质和情操。在地震后混乱的氛围中,绵阳市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北川县一对受灾的农民夫妇在废墟中逃生时,捡到装有14万余元巨款的塑料袋,主动上交抗震救灾办公室后,又重新回到灾区抢运伤员。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