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谈四川汶川抗震救灾情况

庞陈敏回答网友的提问(新华网 张龙 摄)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地震爆发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抗震救灾的紧急措施。地震灾情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新华网就抗震救灾等情况对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庞陈敏进行了专访。

庞陈敏仔细研究灾区的地理环境(新华网 张龙 摄)

  灾区现状

  目前灾区人民生活非常困难。首先是道路不通,给救援部队和救援人员进入灾区设置很多障碍,我们部队的先头部队昨天下午才进入到汶川。

  第二,灾区现在大面积停电,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大家可想而知。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文明社会了,没有电的生活大家一想就可以知道是多么困难。

  第三,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坏,现在灾区的物资保障是非常非常的困难,温家宝总理在前线也表示,急切需要面包、瓶装水、饼干、帐蓬。


  第四,现在一些伤员迫切需要救治,现在的交通状态给救援工作带来的困难是非常巨大的。包括物资调用,现在民航、铁路、公路都是在超负荷地运转。

  截至目前,成都双流机场的运营仍然受到影响,指挥系统仍然没有完全发挥作用,现在是靠指挥车在地面指挥。据民航局介绍,昨天双流机场的运营量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但是值得欣慰的是高速公路已全线开通,铁路除了宝成线其他的铁路都已开通。这对运输救灾物资是非常有利的。

  48小时?72小时?

  根据地震的常识,越短时间内抢救的效果越好,救治的成活率也越高,时间越长抢救的效果越差。虽然48小时已经过去,但对我们仍然有有利因素,我们现在正处在5月份,这个季节的温度对抢险救灾是有利的,对人的生命保障也有一定的支持。而且据天气预报的播报,从今天下午开始,将连续有四天的晴天,对我们抢险救灾将会非常有利。无论48小时还是72小时,其实和人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有很大关系,实际上有很多人在被困很长时间后都能生还。第一要看他受伤的情况;第二个是看他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我们希望他们能坚持住。可能他们了解不到我们党和政府采取的行动,如果他们能够知道我们采取的行动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信心,有信心对他们来说会坚持的越久。

  救援物资运输情况

  我们总共向灾区调运了将近12万顶帐蓬,向四川调运了将近10万顶帐蓬。目前中央救灾储备库所有的帐蓬都已经调运出来了。运输主要是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铁路;第二个是空运。因为铁路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昨天紧急从哈尔滨、沈阳、天津物资储备库调运帐蓬,国务院领导指示我们要不惜一切财力来支持救灾。

  为灾区捐赠社会反应踊跃

  我们在5月13号的凌晨就向全国发出了向地震灾区开展救灾捐赠活动的通知。通知发出后,全社会非常关注,国外也非常关注。

  全国非灾区的所有的当地党委政府都已经把支援灾区作为非常重要的任务,全社会的捐赠热情也非常高。重庆市捐赠了1300万,首都机场也捐赠2000万,包括1976年发生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最大地震灾难的唐山在第一时间向四川捐赠了1000万。山东、北京、上海、天津、辽宁、黑龙江等所有的省市都动员起来了,都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感觉到全国爱心在涌动。

  捐赠需要秩序

  当然,在这个时候我们也需要秩序,我们民政部在第一时间紧急协调中国红十字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在全国的层面上我们请这两个机构来负责救灾捐赠,我们任何时候都要依法行政。

庞陈敏谈民众捐款细节(新华网 张龙 摄)

  在4月底,刚好在这次灾害发生之前,民政部发了一个救灾捐赠管理办法的部长令,对救灾救济做出明确要求。实际上是具有救灾宗旨公募的基金会可以在社会上开展救灾捐赠活动,如果没有救灾捐赠宗旨的,我们一般不希望他们在这个时候参加募捐活动。

  灾区最需要什么?

  目前灾区急需的一个是抢险救灾类的物资,比如大型的挖掘和抢险机械。第二个是便携式的抢险救灾的器械。第三个是生活救助类的物资,瓶装水、深加工的食品和生活用的棉被、衣服,帐蓬。

  捐增渠道

  支援灾区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渠道:一是中国红十字总会;二是中华慈善总会;三是民政部;四是可以通过全国所有的民政部门。现在全国所有省市的民政部门都组织开展了救灾活动,正规的渠道是非常畅通的,一定会满足大家的需要。

  民政部如何采购救灾物资,有何标准?

  我们后方保障组主要是听前方指挥部的指示,昨天我们接到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希望支持救灾物资的清单:首先是手电筒、照明灯各20万只,10万件棉衣,10万床棉被,5万顶帐篷,300万支蜡烛,提供一些瓶装水和食品。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和商务部沟通,已经落实了。比如说帐篷我们已经向四川调用了接近10万顶,而且今天早晨已经到了8000顶,在今天晚上将有近3万顶帐蓬将到达成都灾区。

  现在灾区缺少的棉衣和棉被问题,我们紧急协调了辽宁和北京市,他们给予了巨大的支持。辽宁省已经在昨天晚上捐赠了5万床棉被,用大型运输机已经运抵了灾区。应该说我们在第一时间满足了地方要求。同时,我们协调北京市昨天晚上紧急转运了15万床棉被、15万件衣服,今天早场9点20已经起运了

  蜡烛和饮用水问题,因为从北京或者其他地方采购来不及,我们建议商务部组织货源运到灾区去,中央已经给四川下拨2亿的临时应急资金,而且可以用这些资金购买。还有一些照明设备灾区非常紧缺。昨天晚上我们和财政部一起商量,准备再紧急采购一些救灾物资,照明灯是我们采购的其中之一。

  至于采购的标准,首先,是灾区急需、能用的。第二个要保证质量。第三价格要合理。

  网络媒体作用

  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在现代社会离开网络会使很多人无法生活,所以网络对救灾工作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网民一般来说都是有素质、有文化修养的人,他们对社会的认知和责任感都是比较强的;他们的意识和理念和这个时代是紧密合拍的。

  网络的作用一方面是能准确的传递信息,这个是最主要的功能。第二个网络是政府公开信息和向社会发布救灾措施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和平台。第三,网友可以在网络上给党和政府救灾提供非常好的建议。第四,网络可以为我们的政府有关部门和具有救灾宗旨的公募基金会在社会上开展一些救灾捐赠活动提供平台和支持。

  最后,我希望所有的网友跟我们一起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我们自己的行动,用我们自己的努力为这次抗震救灾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陈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