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部崛起规划编制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中部崛起规划编制 主体功能区有望实施

  一份关于中部崛起的规划编制工作也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这意味着中部崛起战略将进入具体实施细化阶段,松散的中部也将借此形成更为紧密的联合体。

  □经济视点报记者 刘金松 发自北京

  中部崛起战略提出4年之后,一份关于中部崛起的规划编制工作也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5月10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权威人士处获悉,《关于编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有关问题的通知》已由国家发改委下发到中部六省相关部门。

  据该人士透露,目前关于中部崛起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已经完成,正式进入了规划的文本编制阶段。规划将由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中部六省,力争今年完成。

  这意味着中部崛起战略将进入具体实施细化阶段,松散的中部也将借此形成更为紧密的联合体。这也是继长三角、京津唐、东北振兴三个国家级区域性经济规划后,第四个协调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亦在其网站上开辟了关于中部崛起规划编制的建议专栏,力求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

  中部凝聚力将增强

  2004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这一战略的提出让当时身处中国区域经济三角地带的中部显得格外兴奋。

  但随后的龙头之争以及在呼吁国家政策支持方面的分歧,无不显示了中部这一中国区域经济中最为分散的联合体之间的尴尬关系——既不希望在新一轮的中国区域经济竞争中被边缘化,却又苦于在目前的区域经济联合中缺乏传统的内在联系。

  正如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所说:“中部地区总体上看还是一个地理方位的概念,尚未形成完整的经济区域概念。” 她曾经对中部六省进行了广泛调研,涉及20多个城市、15个开发区、40家企业和12个县乡镇,由其参与撰写的《中部六省调查研究报告》对中部崛起相关政策的出台产生了重要影响。

  河南省社科院区一位长期关注中部崛起进程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缺乏对中部崛起战略的细化,一度使该战略面临空壳化的危险。”在他看来,一些省份在高谈中部崛起的同时,不得不做好两手准备,湖南、江西加速融入“泛珠三角”;安徽则大力实施“东向战略”,加速融入长三角;山西则与环渤海经济圈的共建与合作,取得成效。那么所谓的中部崛起,也就只剩下湖北和河南。

  因此,对国家统一政策的渴望,中部有着极为强烈的意愿。

  2008年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在谈到关于中部崛起的政策时呼吁:“国家要尽快编制和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抓紧出台具体政策措施。”

  而湖北省代表也表达了类似的渴望,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部崛起应该比照东北振兴的有关做法,使有关政策覆盖全区域。”

  在此之前,中部崛起也曾经比照东北振兴政策,在一些领域享受同等待遇。但有些政策还是有所局限,比如增值税转型这一块,整个中部地区只有26个城市实施试点,湖北省只有武汉、黄石、襄樊和十堰四市,其他欠发达地区却不能享受到这一优惠。

  显然,中部崛起需要为自己量身定做的系统政策支持,并根据自己自身的特点在某些方面和领域做出创新。

  这些内容在最新的中部崛起规划编制中都会有所体现,据一位参与前期规划讨论的专家透露,相关部门不仅会在项目安排、资金补助标准调整、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些重要改革也会考虑放在中部地区先行试点。

  谈及这次中部崛起规划编制的意义,山西省发改委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规划编制对山西加快新型能源基地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山西省发改委已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拟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成立课题研究组,山西副省长牛仁亮还专门为此做了重要批示。

  主体功能区有望实施

  2007年10月,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刊登了征求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建议的相关消息,这意味着,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正式付诸实施。

  据相关专家分析,此次中部崛起规划很可能会首次引入功能区规划理念。

  所谓主体功能区,是指要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确定主体功能定位,明确开发方向,管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完善开发政策,促进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

  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原地区、长江中游地区将被划入重点开发区域,这也意味着,未来这两个地区的发展成为产业集聚能力比较强,现代产业体系相对完整,城镇化、层次比较高的人口和经济密集区。

  安徽在这方面已经有所行动。5月10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联合课题组共同完成的《关于构建江淮城市群并作为重点开发区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建议》送到了国家发改委。该课题组成员、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积极主动,不能等待国家的规划出来再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