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一村为获征地补偿花200万建大棚种树苗(图)


路边支大棚
路边支大棚

  王家糖坊屯村民为多获取征地补偿,举债搭建大棚种植树苗,尤其令人奇怪的是——

  夜建大棚 天亮就有人丈量

  王家糖坊屯位于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玉潭镇勤俭村,沿柏油马路下乡道,未到屯子,就看见路边的大棚密密麻麻,有的建在山上,有的建在土路边,光秃秃的铁架子下面七扭八歪地种着树苗,看到有车子过来,村民都死死盯着,刚停车就会有人围上来问长问短,不明真相的人以为是热情,事实上他们是在保卫他们私自搭建起来的大棚,“保卫战”的时间不必太长,一夜就足够了,因为过了这个晚上,天亮的时候就会有人来丈量土地,量过之后大棚就是一堆废铁了,剩下的日子就是在家等着国家的征地补偿款下发到手。

  近期,在知情人带领下,记者三次来到这里,逐步揭开了私建大棚、种树苗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的内幕。

  有人告诉村民,只要地上有东西就按有物补偿

  轻轻用力,就能将村民种植的树苗连根拔起

  一男子自称是土地所工作人员,丈量土地时对记者很警惕

  知情人称,村民建大棚种树苗已花了200多万

  大棚里种树?

  初步踏访

  王家糖坊屯现四大怪

  一怪 山坡顶上盖大棚

  11日15时,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王家糖坊屯。未到王家糖坊屯时,知情人就说这里有四大怪,让记者留意观察,看能不能发现。

  初到王家糖坊屯,感觉一切似乎都很正常,山路,树木,民房极为普通的农家景色,转过第一道弯,进村的必经之路上一切变得不一样了,路边开始出现大棚的架子,一排挨着一排,不仅仅在正常的耕地上,路边的地沟里、再靠边一点的山坡上都是大棚的架子,山坡上大棚架下面长满了杂草,还有的大棚下面竟然是废弃的砖瓦。下车抓住大棚的铁架子稍微一用力,大棚架子从地下被拔出来,用手一量埋入地下不过15厘米。

  一位村民说:“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么疯狂的事儿,竟然把大棚盖到了山坡上、地沟里,为啥啊?不就是为了得到征地补偿款吗!谁不知道这地面上有附着物和裸地补偿价格不一样!”

  二怪 大棚里面种树苗

  如果说山坡上建大棚算得上一怪的话,那么大棚内种树肯定就是更奇怪的事儿了。

  在屯边的大棚里,记者看到一些大棚内整齐地种植着树苗,虽然已经入夏,但有很多树苗根本就没有发芽,用村民的话说那些是已经死去的树苗了,而在另一些大棚内种满了葡萄秧,远远看去就像真正的农家大棚一样,在靠近路边的第一家大棚,记者下车按照知情人所讲轻轻拉了一下葡萄秧苗,葡萄秧破土而出,埋在土下的部分已经枯死。就在记者拍摄过程中,两辆摩托车从路边驶过,看到记者在大棚内,两台车不约而同调头回来,先是守在路边死死地盯着记者,在记者即将上车时,两人骑车赶来记下了车号后离去。知情者说:“这大棚顶多两米高,你看这些树苗,这是种在大棚里的东西吗?这不奇怪吗?刚才跟着你们的那两个人都是村里的,看来他们已经怀疑你们了,估计一会儿他们还得回来。”

  三怪 轻提树苗连根起

  在两位村民离去以后,记者又来到种植树苗的大棚里,这里的树几乎都有手臂粗,虽然长叶的不是很多,但修剪得很整齐,抓住一棵树的树根部,记者稍一用力整棵树就被连根拔起,地面上留下一个深度只有十多厘米的小坑,如果刮大风的话,这些树苗很容易就会被吹倒。

  一位村民说:“懂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树不是用来种植的,就是用来充面子的,你想想啥树种得那么浅啊,你都没使多大劲就把树连根拔起了。”

  向屯里走,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快进屯子时,一辆半截子车停在路边,车上装满了搭建大棚用的钢筋,四五个村民正往下搬运,不远处的房角葡萄秧苗摞起一米多高,村里有的人家院里还摆放着未种的树苗,知情人说:“这些都是准备种的东西,刚才那几个人把钢筋放在那儿,等天黑了以后就开始搭建大棚,估计明天早上就能盖好。”

  四怪 棚刚建就有人量

  王家糖坊屯的村民为什么这么急着盖大棚?知情人说,因为先盖好的,马上就会有人去丈量。11日16时左右,记者在王家糖坊屯的一个路口处,看到一户村民正在地里建大棚,开车过去,这户村民马上停下手中的活,几个人向车这边走来,看到车走远了,他们才回到地里,此时这块地上还没有完整的大棚架子。

  12日10时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只见村民三三两两地在闲聊,而前一天还光秃秃的地上已建好了大棚的架子,架子下面竟有人在用皮尺丈量,记者下车打听,丈量的人说:“我们是土地所的,量一下地,好给他们(村民)算一下多少钱啊!”记者试探着说:“昨天我就来了,这大棚整得挺快啊?”量土地的人听后马上停手,走过来追问:“你是哪的?来干什么?这事你别问我,土地所的人在那边,你去问他们,我们就管量。”“你不就是土地所的吗?”记者刚问一句,三三两两的村民马上围了上来。

  深层调查

  谁让村民速建大棚?

  为了调查村民疯狂建大棚种植树苗背后的原因,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村民持扳子、钢筋包围记者

  在去王家糖坊屯之前,知情人特意强调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位知情人说:“这里是玉潭镇的管辖范围,玉潭镇的镇长曾经因为土地补偿一事到村里做工作,当时是因为村民为得到补偿私建房屋,那次镇长遭到了村民的殴打。”

  11日记者到达王家糖坊屯后,先是有村民对采访车跟踪,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始终有两个人骑着摩托围着采访车转,记者每到一处这两人都在左右走动,记者即将离开时,一名男子开着一辆微型面包车赶到,先是在远处观察记者,随后开着车向记者驶来,在采访车离开时,男子又开车跟踪了一段路,然后把车停靠在路边打电话。

  12日记者再次赶到王家糖坊屯时,刚说了几句话就被村民围在正中,而带头的那名男子正是11日骑摩托车跟踪记者的人。知情人介绍,这名男子姓马。在记者被围在正中时,有的村民手拿大号扳子,有的拿着搭建大棚的钢筋,一位自称是土地所的工作人员反复询问记者是做什么的,想干什么,在记者未回答清楚之前,村民始终把记者围在正中,不让离开。后来记者以要在这里开发建地,需要找领导谈谈为由,才得以脱身。车子调过头,要离去时,村民把土路堵得严严实实,直到车快要撞到身上时才缓慢让开。

  镇政府:将上报有关部门

  2006年11月2日,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颁布过征收土地公告,上面清楚地写着:凡从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现场调查之日起,抢建、抢种的附着物一律不予办理补偿登记。既然政府部门在2006年便就征地补偿一事作出公告,为什么王家糖坊屯的村民还要坚持建造大棚和种植树苗呢?又是谁给他们与政府公告背道而驰的勇气呢?一位村民给出了答案,他说:“今年5月初,我们屯得到征地通知,我们得到一个说法——征地除了正常地价外,附着物可以得到补偿,地上有啥就算啥。于是我们屯的人开始疯狂占地建造大棚、种树和葡萄,一些没钱的以三分利的价格四处借钱,为的就是多得政府的补偿。我们屯大约80多户,现在也就10来户没整,其余的都整了。我算过一笔账,现在我们村投入建设大棚的钱至少得有200万,按照最低1:4左右的比例,回报得是800多万!”

  13日记者从玉潭镇政府了解到,目前镇政府对征地过程中出现的这种情况并不知情,征地工作由开发区土地管理部门主抓,镇政府只是配合,同时开发区土地部门早就成立了监管机构,监督和整治征地过程的违规行为,对此情况,镇政府将上报主管部门进行处理。

  (本组稿件 记者 亚东 文/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