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祥云纵火案调查:问题少年败坏当地名声

  “附近的人都把这里叫打手村”

  祥云纵火案调查:一群“问题青少年”背后的家庭教育漏洞

  祥云纵火案经媒体报道后,一群“问题青少年”的行为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一群年纪不大的孩子,为什么会做出如此不可思议的事情?家庭、教育等环节的漏洞是不是这起事件的潜在诱因?记者调查发现,在这群“问题青少年”的背后,存在着太多思考和迷茫。

  两遇难者

  从小就没了妈妈

  5月13日这天,宾川一天都在下雨,冷飕飕的空气中,蒋仕成抱着儿子蒋高顺的骨灰慢慢朝城镇后山上走去,虽然是为儿子送葬的日子,但很冷清,只有10多名亲属陪伴着蒋仕成,坟地距离城镇只有3公里,但他们走了一个多小时。送葬的路上,大家默默无语,蒋仕成只有每年的清明节才会到这坟山上来,因为他的妻子安葬在这里,看着手上捧着的骨灰盒,他不知道该对已死去的儿子说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告诉妻子的亡灵。儿子蒋高顺在祥云“5·11”纵火案中被烧死了,这对他来说是突然的,他并不知道儿子去祥云干什么,更不知道儿子是怎么死的。

  蒋高顺3岁就失去了妈妈,一直和父亲生活,因为家里穷,父亲有病,蒋高顺没有上过学,看着别的孩子在妈妈怀中甜蜜的样子,他很羡慕也很嫉妒。在州城,蒋高顺给人的印象不太好,因为他在别人眼里很不听话,但大家又很同情他,从小就没有妈,他怪可怜的,父亲有病,只会干苦力。蒋高顺的死在家乡人的眼中很突然,但老实巴交的父亲蒋仕成则不这样认为,“是我没教育好儿子,怪我没能力管好孩子。”蒋仕成对儿子的死没多说什么,但红肿的眼睛说明他很悲痛,也很怀念儿子。想到儿子从3岁多就没有了妈妈,蒋仕成只想把儿子还给妻子。

  与蒋高顺不同的是,这次纵火案中,杨家花是唯一一名遇难的女孩,但他们有着相同的命运。杨家花的家在宾川县金牛镇太和村,她也是从小就没有了妈妈,她的家也很穷。杨家花只有18岁,在家中是最小的一个,她有5个哥哥,失去妈妈后有了后妈,这个家里一直都很热闹。由于家属很悲痛,没有人愿意提起她的过去,放在家中的一张遗像上,杨家花很瘦小,但微笑的样子一点也看不出她与这起纵火案有何关联。

  纵火案的7遇难者,除1名男孩是祥云县的外,其他6名都是宾川县州城镇和金牛镇的人,无独有偶的是,他们都是在5月13日这天,在冷风细雨中被安葬的。

  一名伤者

  辍学后管都管不住

  万什勇是这起纵火案中的一名伤者,家在宾川县州城镇西门,两年前读完初一就辍学了,原因很简单,他不想读书。万什勇和弟弟万什华年龄相差两岁,但初一两人是同一个班级,读到初二后,两人便一起辍学了,原因是两人都觉得上学找不到任何乐趣。

  父亲万家祥说,他没有办法逼迫两个孩子读书,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他想要两个孩子帮自己干制作水泥葡萄架。万家祥利用这份手艺解决了一个家庭的温饱。

  12日下午4点,万家祥正在地里安装葡萄架,有人找到他,向他说儿子在祥云县城出了事情。从大年夜儿子离家后,这是他第一次有了儿子的消息。年前的一段日子,万什勇给家里打回来一个电话,说自己在昆明打工,这个电话让他的奶奶万碧莲十分兴奋和欣慰:“我终于知道孙子在哪里了。”随后万什勇又失去了消息。大年夜本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但万什勇却没有和家里人一起吃年夜饭,当晚他回家的时候,弟弟万什华已经睡着了。万什勇回家后和家里人说要去祥云县城打工,在家里停留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要走,万什勇此去后从此杳无音信。

  万家祥认为万什华的学习成绩差是受了大儿子的影响,但两个孩子性格很不一样。“万什勇小学成绩是很好的,但到初中后,就开始和社会上的一些人混。管都管不住。”他说,这个“想管都管不住”的孩子自从和社会上的人交往后,就经常闹些小事情出来。有一次,他竟看见他提着刀和另外几个人在村庄里游荡。

  等儿子的伤势痊愈之后,万家祥就会想方设法把他留在自己身边,他需要帮手,更重要的是不希望再为儿子的安危提心吊胆。“如果再有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来找他,我就会对那些人提出严厉的警告。”他说。

  村民讲述

  村子被称“打手村”

  在妙村6组,记者采访发现,仅这个村就有7名青少年在这起纵火案中到过案发现场,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这些青少年平时都是“不听话”的孩子,经常在村里惹事端,村民对他们的所作所为十分了解。

  犯罪嫌疑人家属都说自己的孩子过去很乖的,可后来这些青少年几乎都是初中未毕业就闲在家中了,偶尔会帮助家里干一些农活,但多数时间他们都以外出打工为由流动在外面,他们在干什么家长并不知道。妙村的一位老人听说警察最近在村里调查,很高兴也很气愤,高兴的是他认为这些孩子平时就不听话,老在村里打架惹事,他们被抓,对村里的治安有好处。气愤的是,这些孩子都才20岁左右,干出了纵火这样的事。老人说:“附近的人都把我们这里叫‘打手村’,因为这里的孩子经常惹事生非,所以这里一个村有几个嫌疑人并不奇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起案件涉案人员的家庭状况都不好,他们的家里都不富裕,文化层次都不高,多数都是初中未毕业就辍学了,平时都游手好闲,互相纠集在一起,他们几乎都不愿意呆在家里,经常以打工为由外出。家长多数都以为他们在外面打工。一部分家长虽然知道自己的孩子不听话,但所有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仅仅只是孩子回家时叮嘱孩子几句“你要听话,在外面不要和人打架”等。

  校长介绍

  3年就有50人辍学

  州城镇第一中学的周校长说,万什勇如果不辍学,现在初三了,该校现在的初三年级初一招生时6个班共招收了340名学生,结果现在初三年级只有290多人了,3年时间辍学了近50名学生。周校长认为学生辍学有两个原因,一是家庭影响,二是学生自己成绩差不想再读。虽然周校长知道辍学后许多学生都变坏了,但他认为孩子变坏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一些社会风气的影响。周校长认为要预防青少年犯罪,必须由家长、学校和社会的一些相关部门齐抓共管。

  大理州人民医院烧伤科的一名护士透露消息说,目前住在该院的三名重伤者仍没有完全脱离危险期,伤者之一杨永权的妹妹介绍说,杨永权是三伤者中伤势最重的,一直不能讲话,前日,杨永权对亲人的讲话能做出肢体上的回应,但昨日,他的回应已经很少了。目前,医院正全力抢救伤者。

  昨日记者在宾川县城见到了另一个版本的通缉令,内容和祥云县城内公示的差不多,不过增加了罗志文的名字,罗志文也被列为此案的重大嫌疑人被公安部A级通缉,但通缉令上注明罗志文已投案。

  本报记者 段国强 刘平/文

  本报记者 高永永/图

  新闻回放:

  云南祥云县发生放火案致7死5伤 主要嫌犯已确定

  云南祥云纵火案续:17嫌犯落网 7具遗体被领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高顺 | 蒋仕成 | 杨家花 | 万什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