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软文化”扛起安全“硬指标”

  本期调研话题:为安全生产注入文化元素

  月山工务段用文化“焐热”职工安全行为

  作为铁路系统的一个工务段,有着2200多人的郑州铁路局月山工务段主要从事铁路线路的养护工作。火车能否高速安全运行,他们养护的铁路线路质量是基础。
一毫米的误差,都有可能酿成事故。

  从2005年起,月山工务段党委对企业文化内涵进行拓展,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安全生产关键,逐步建立了有制度、有载体、有活动的格局,用文化为企业安全生产构筑一道“防火墙”,不仅被郑州铁路局命名为“安全优质单位”,而且到今年5月12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9356天。

  该段的安全生产调查显示,为安全注入文化元素,用文化的力量让职工由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由被动保安全变为主动保安全,已成为月山工务段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的重要因素。安全“护身符”

  在月山工务段的班组,每天班前班组长布置生产时,都要组织职工学习《职工岗位人身安全守则》。

  这本被职工称为人身安全“护身符”的小册子,按照不同的工种,分别规定了108条职工作业中必须遵守的守则。班组长高振起说,每天作业前,只要翻开这本守则,按照作业项目,就可以找到自己今天工作中必须执行的规定,时间长了,大家都能倒背如流。

  据这个段对近年来职工违章作业调查分析,80%是职工安全意识和责任心不强造成的,其中简化操作程序等“干惯了、习惯了”的现象普遍存在。

  “要扭转职工这种长期形成的不良习惯,不仅需要严格的管理制度,还需要让职工认知安全、认识安全,围绕人做文章。”

  以规划为依据,段党委先从建立符合企业实际,具有操作性的管理制度入手,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经过十几次的修改,形成了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和作业指导书。

  这些制度最大的特点,就是力求让职工一看就明白应该怎么做,做不到的后果是什么。

  调查中,职工们多次提到了段里制定的“安全关键项目卡控要素”。据该段安调科工作人员介绍,这张同样被职工称为安全“护身符”的卡控要素表,结合生产实际,在对20多项作业分析后,确定了344条关键要素,每个环节要注意什么,做什么,现场检查人员检查什么,违反后的处罚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施工和作业前,只要打开卡控要素表,安全卡控要点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明明白白上岗,标标准准干活。颇具特色的人文关怀

  走进月山工务段生产一线车间和班组,优雅的环境、干净统一的职工宿舍、随处能看到的岗位警示语和安全警句,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铁路工务段系统,工作特点决定了职工工作场所在野外,而且都是重体力的劳动。天气越恶劣,他们越得往外跑,长期的野外作业,三十多岁的职工,看上去像四十多岁。

  “上班一身臭汗,下班没有事干。”在月山工务段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职工王志龙,用这样的顺口溜说起了过去。“以前,别人根本瞧不起我们养路人。干的活又累又脏,住的地方破破烂烂的,人心涣散,都想调走,工作一点积极性都没有。”

  近年来,月山工务段加大投入,美化院落、配备生活设施,给职工创造了一个舒心、温馨的环境,让职工精神愉快地工作。

  生活环境好了,工作舒心了,段党委的目光又转到了用亲情提高职工责任心上,从感情上激发职工自主管理。

  从为班组配备小药箱,到每年给职工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体检,再到儿童节给职工独生子女发份小礼品,职工们感受到了更多的关怀,就连职工子女也在享受着亲情的温馨,因为他们考上大中专院校后,可以从段里领到500元到1500元奖学金,2005年以来,这个段已有196名考上大中专院校的职工子女领到了近25万元奖学金。

  浓浓的人文关怀,职工感到很舒心。调查中,不少职工感叹,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保证不了安全,就对不起企业。

  安全文化建设,不仅仅体现在生活环境的改变上。在这里,用文化环境时时提醒职工安全生产的观念已成为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5年和2006年,这个段党委先后两次在全段职工中征集了108条岗位示语、安全警句,悬挂在班组办公室、大院。如今,像“生命系于一念之间,安全系于毫厘之间”;“安全是家庭幸福的保证,事故是人生悲剧的祸根”等安全警句在这个段的班组随处可见。

  由职工自己提出的安全警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职工的行为。文化气息影响行为

  调查中,月山工务段干部职工认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载体,安全文化不仅会没人认可,文化的影响力也会大打折扣。

  在不断实践中,他们逐步建立了具有特色的载体,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教育方式,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元素。该段安全文化有三个重要载体:内部刊物、安全论坛和职工文化艺术节。

  这个段的内部刊物《月山工务》长期开设了三个固定栏目,“安全生产大家谈”,刊登职工对安全生产的建议和议论;“有话直说”,突出反映职工的意见;“曝光台”,专门对违章违纪行为曝光。

  经常在“安全生产大家谈”栏目发表评论的职工程红珍说:“我平常爱好写作,在一线常看到一些不安全生产现象。我就想写一些小议论,和大家共同探讨危害性。现在,有的职工还经常打电话和我探讨呢。”

  该段安全文化的另一个重要载体:安全生产论坛,创办于2006年12月,主要发布和交流干部职工在安全生产实践中摸索出的成功做法和对共性问题的看法,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至今已举办了两届,发布论文39篇。

  据介绍,这个段每届“安全生产论坛”征集的论文,重点放在切合企业管理实际和解决生产中的顽固性问题上,以保证这些发布的经验和理论文章,都能切中要害,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而该段党委每年举办的职工文化艺术节,是一个干部职工和家属共同参与的艺术节,备受职工瞩目的“心连心”文艺演出小分队伴随着该段职工文化艺术节而成立,定位于自己演自己,反映一线职工风采,引导职工安全生产。

  月山工务段的安全文化建设,人,始终是主体。无论是制度、环境,还是设计的载体,都透露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在这里,用文化引导、影响职工安全行为养成,不仅仅挂在嘴边,而且落实到了具体实践中,努力做到以人为本,关注生命、关爱生命。(王占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