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映秀镇:数万军人20多个小时未进食 用手挖刨

  映秀镇:废墟上跃动着橄榄绿

  王羚

  “今天是最繁忙的一天!22架直升机飞了50多架次!”昨晚22时许,成都军区陆航二团新闻干事黄龙在电话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黄龙16时刚从汶川县映秀镇飞回来。

映秀镇是汶川县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整个镇子的建筑物几成平地。

  “镇上有一小块河滩被开辟成停机坪,河滩上躺着不少伤员,我看到战士们虽然非常疲倦,但是士气很高,在争分夺秒地抢救幸存者。”随同直升机前往映秀镇的《解放军报》成都记者站站长杨彪介绍说。

  昨天上午,由于天气条件转好,直升机第一次在汶川县境内落地。据黄龙介绍,昨日第一架直升机上午9时18分从成都出发,9时40分到达汶川,盘旋了一个多小时后,于10时45分降落。

  13日是救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天。经过徒步行军、冲锋舟突进、直升机运载等方式,更多的救援士兵进入重灾区。黄龙所在的陆航二团,昨日就运送了13吨灾区急需的医疗器械、药品、帐篷到映秀镇。成都军区42医院30多名医务人员随机前往现场救治伤员。据黄龙介绍,昨天陆航二团共从映秀镇运回伤员100多名,分送到成都市各大医院救治。

  “大部队也跟上来了!我们在飞往映秀镇的路上,看到好几个山头绵延着都是我们的绿色军装,打着红色的旗子,有好几千人的样子。余下的路程不长,他们很快就能赶到映秀镇。”杨彪说。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目前已经有多路部队在映秀镇开展救援,其中有驻渝某集团军许勇带领的30多人,还有阿坝军分区政委张勇带领的部分官兵以及武警战士。包括成都军区42医院医务人员在内的12支医疗队正在现场对抢救出来的伤员进行紧急救治。满目疮痍的废墟上跃动着越来越多的橄榄绿,这让刚经历大灾的群众心里有了安全感。

  不同番号、不同兵种的士兵在这样一次大救援中成为一个有机联动的整体。在此次受灾尤为严重,几乎被夷为平地的汶川县映秀镇,军用直升机从昨天上午开始陆续空投急需的食品和水,并在返回时将一线战士搜救出来的幸存者运走。水路方面,解放军某部昨天共运送了400名战士从紫坪铺水库大坝处出发,乘坐冲锋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水上航行,在汶川县的阿坝铝厂处登陆上岸。冲锋舟返回时,再将搜救出的幸存者运离映秀镇。

  根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截止到昨晚7时许,救援队伍已经进入四川重灾区的所有市县。数万名军人已经开始抢救伤员、转移群众、清理废墟。

  徒步急行军的疲倦、20多个小时未进食的饥饿、余震和山体滑坡可能带来的危险,这一切,都被这些敢打硬仗的中国军人抛到一边。灾区天气恶劣,他们冒雨搜救。缺乏挖掘机械,他们就用手去挖刨。这些“最可爱的人”再次在灾难面前展示了他们的爱和力量。

  据黄龙透露,由于交通阻断,大型机械进不了灾区现场。救援官兵现在不停地寻找生存者,发现之后就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搬除压埋物。

  “这样还是比较慢,现在正在考虑用直升机运送些挖掘机械进去。”杨彪说。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