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救援“黄金72小时”快耗尽 过后只能等待奇迹

 5月13日,在四川绵阳市北川县,救援人员正从废墟中营救一名小女孩。救援“黄金72小时”逐渐流逝,救援人员正与时间赛跑。新华社发
 5月13日,在四川绵阳市北川县,救援人员正从废墟中营救一名小女孩。救援“黄金72小时”逐渐流逝,救援人员正与时间赛跑。新华社发

  救援“黄金72小时”快耗尽权威专家称,震后第一天存活率90%,第二天50%-60%,第三天剩下20%-30%,此后存活就是奇迹

  本报讯(记者 上官敫铭)“现在有效的救援时间越来越少,时间紧迫。”走过今日,汶川地震后救援“黄金72小时”只剩十几个小时!但进入震中汶川的抢救队伍,还没有获得重型机械支援,只能徒手救援。

  “受灾的群众,很危险!”中国科学院减灾中心主任、世界防灾减灾最高奖“联合国灾害防御奖”得主王昂生教授对本报记者称,灾后72小时过后,只能等待奇迹了。

  据王昂生介绍,救援“黄金72小时”是地质灾害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期,这是救援(学)界的共识。

  如地震等地质灾害发生后,在72小时期间,灾民的存活率随时间的消逝呈递减趋势。在第一天(即24小时内),被救出的人员,存活率在90%左右;第二天,存活率在50%-60%;第三天,存活率在20%-30%.

  “72小时过后,并不是不能存活。”王昂生说,从唐山大地震等经验来看,灾后10余天也有存活的例子,但那是特例。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地震局原局长宋瑞祥在一篇题为《论减轻地震灾害的国家战略》的报告中称:根据统计,地震救援的最佳时间,应该是震后第一天,此后埋压人员的生还概率迅速下降,到第六天,除非出现奇迹,否则几乎没有生还希望。所以,应就地震救援给予特别的重视。在地震救援中,抢救生命,具体说来就是“和时间赛跑”,而“抢时间”,靠的是救援科技的现代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