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余震不断影响北川救援 机械奇缺救援受阻(图)

北川县,震后幸存的群众结伴撤离灾区。
北川县,震后幸存的群众结伴撤离灾区。

北川,一只小鸭经过马路时掉入裂开的缝隙中。记者杨映波康平摄
北川,一只小鸭经过马路时掉入裂开的缝隙中。记者杨映波康平摄

救援官兵目送得救伤者被送走。
救援官兵目送得救伤者被送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余震不断影响北川救援

  道路被毁重型机械设备无法及时运入,北川县城救援工作遭遇困境

  “叔叔,别锯我的腿,我宁愿自杀!”昨日下午,12岁的北川县曲山小学东学区四(3)班学生李月,用哀求的语气和一旁的叔叔李宗刚说话,小李月被压在废墟中不能动弹。

  因为道路被泥石流和巨石毁坏,地震救援所需的重型机械无法开进北川县城。虽然救援抢险队已陆续进入北川县城,但面对很多场景却只感无奈。

  救援过程中余震不断

  “跑啊!”昨日下午5时45分左右,记者正在灾情非常严重的北川县城曲山小学东校区采访时,突然遭遇一次余震,路面开始晃动,坐在广场上的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地震抢险救援队官兵一下子紧张起来,朝废墟内大声喊叫。一分钟之前,五名消防官兵刚刚进入废墟,准备营救还在被困的几名小学生。

  实际上,余震不断也是阻碍救援的原因之一。北川县城整体上被两边的景家山和王家岩滚下的巨石和泥石流破坏,歪歪斜斜的废墟中的断墙随时可能在余震中坍塌,两边山上的巨石也随时可能在余震中滚落下来,既要在救援中减少伤亡情况的出现,又要保护好救援者生命安全,这在北川县城的救援中显得尤为重要。

  机械奇缺救援受阻

  昨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前往北川县视察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与此同时,来自成都军区的陆军战士,来自陕西、山东等地的武警官兵,来自四川、重庆等地的官兵和群众,开始大规模抵达北川县。

  不过,地震抗灾救援最为关键的重型机械,包括起重机和挖掘机等,却因为前往北川县城的道路被毁而无法前行。

  北川往外界的道路非常单一,基本上依靠北川往绵阳的省级公路,地震发生后景家山山体滑坡将道路靠近县城的一段毁坏,一块巨石将当时正在行进的一辆中巴车头砸中,再挡在道路中间,救援车辆没有任何办法通行,行人也基本上只能依靠拉着武警官兵架起的绳索,攀爬悬崖进入县城。

  “现在最缺机械设备,起重机和挖掘机都没有,巨石下面压的人,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却没办法救出来。”昨日下午,武警重庆总队在现场救援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表示。

  记者 姜锵 周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