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中心被埋 老城80%、新城60%以上建筑塌(图)


  山石掩埋北川城中心

  老城80%、新城60%以上建筑垮塌 

  本报讯 昨日上午,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与外界失去联系达十几个小时后,北川县城终于与外界取得了联系。县城里面房屋大面积坍塌,被困的灾民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纷纷向附近的安全地带转移。

  进城公路被拧成“麻花”

  四面环山的北川县城与外界联系只能靠一条翻山的二级公路,昨日上午,在前往北川的途中,两车道的水泥路沉降达几米,已经被拧得扭曲不堪,水泥碎块与山体滑坡跌落下来的泥土掺杂在一起,路边的水泥护栏也大多被拦腰折断。

车辆根本无法通行。

  楼房多数震塌浓烟四起

  记者从四川省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受灾特别严重的北川县老县城80%、新县城60%以上的建筑垮塌,县城周边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县城附近的白河上游由于山体滑坡形成围面,对下游已经形成严重的威胁。

  “北川县城基本已经被夷为平地。”昨日凌晨,一位从北川县城里面逃出来的灾民说起地震后的情形仍惊魂未定。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地震,县城内抗震能力差的房屋顷刻倒下,而一些新建的房屋也难逃劫难,房屋裂缝随处可见。

  在北川县城内,随处可见山上碎石滑落的景象,浓烟四处冒起,不少楼房的屋顶已被震塌。记者看到一座土石山,居民说,那里原来是城中心,现在被大面积滑坡的山石掩埋了。

  降雨给搜救带来极大难度

  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和民兵有几千人从12日晚开始整夜搜救和抢险,但昨日白天持续小到中雨,给搜救和抢险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十分泥泞,从废墟中抬出一名重伤员,需要十二三名战士。现场官兵介绍,目前已救出一百多名重伤员,而轻伤者一般是自救。另据了解,北川县城所属曲山镇共2万余人,其中城区1万余人,仅4000多人脱险,其余人员下落不明。

  而在距北川县城仅有20公里左右的安县安昌镇,记者发现,这里已经停水、停电、停气,商铺停止出售矿泉水等饮料和食品,不少居民家里也缺水缺食品,有的家里只有前两天剩下的稀粥。记者没有办法找到水和食物,仅靠昨天晚上买的面包充饥。

  张蜀梅 蔡伟 张林 新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