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林业局局长要求确保奥运之年不发生特大森林火灾

  5月12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带领工作组赴黑龙江省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在哈尔滨召开森林防火工作座谈会,听取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省森林工业总局的工作汇报。贾治邦指出,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不松劲、不泄气,百分之百落实防范措施,出奇兵、派重兵控制森林火灾,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确保奥运之年不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贾治邦说,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峻的火险形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吉炳轩书记、栗战书省长亲自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黄建盛副省长分阶段、逐环节抓落实,做到了领导重视、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严格,开展了动作大、声势大、影响大的春防督查行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无重大人员伤亡的阶段性胜利。

  贾治邦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特别重视,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连续数十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森林防火作为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年,国际上对中国十分关注,任何一件敏感事件都可能形成较大的国际影响。目前,奥运会日益临近,东北、内蒙古正处于春防的攻坚阶段。确保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火险形势最高之年不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是一项十分重大而特殊的使命,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坚定“抓防火就是抓发展,抓防火就是维稳定,抓防火就是促和谐”的理念,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林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确保不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确保不发生火烧连营,不让中央领导同志分心。

  贾治邦要求,要振奋精神,发扬前期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为此,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加强演练,增强周密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各就各位,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动,迅速扑灭森林火灾;要加强联防联保和智障人员的监护,坚决管住野外火源,做到严防、严管、严惩处;要逐个环节、逐个岗位、逐项工作、逐个地方排查隐患,发现问题必须限期整改;要落实责任,真正做到“两个严格追究”和“四不放过”;要严厉查处火灾案件,对每起森林火灾,都要组织专案组快速侦破,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发挥处理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作用;要加强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森林防火,做到入脑入心,形成浓厚氛围;要加强领导,实行森林防火党政同责、奖罚并举,切实做到领导真抓,真抓领导,领导真查,真查领导。总之,要综合分析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加大物资储备,科学布防队伍,加强协同作战,密切联防联治,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夺取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胜利。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武警森林指挥部主任韩祥林出席座谈会。黑龙江省副省长、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黄建盛主持座谈会。 (来源:林业局网站)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