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外国媒体称中国迅速应对震灾赢得世界赞誉(图)

  新华网专稿:中国政府和人民迅速而有效地应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自然灾害,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面对事实,就连对华素不友好的美国《华盛顿时报》也不由感叹:“中国迅速应对震灾赢得世界赞誉”。该报网站5月1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迅速应对震灾赢得世界赞誉”,文章摘要如下。

  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地震重灾区四川北川县察看灾情。这是温家宝在北川县曲山镇对几位美国志愿者说,谢谢你们,我代表中国政府感谢美国人民对这场特大自然灾害的受灾地区所提供的帮助。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5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地震灾民安置点看望灾民。这是温家宝安慰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孩子们。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快速动员“令人难以置信”

  毁灭性的地震已经造成中国四川省死亡人数逾1.2万人,中国政府调集数万名士兵赶赴灾区进行救援,也因此在国际社会赢得广泛赞誉。

  国际社会的赞誉主要源于中国此次对于灾难的公开处理方式。国家媒体对地震进行24小时报道,全面展现了这场中国二十几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恐怖景象。成千上万的人仍然处于失踪状态,其中大多数被围困于倒塌的建筑物的碎石中。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驻北京的工作人员弗朗西斯·马库斯说:“我们感觉到面对这次大规模的地震,中国政府以有效和坚决的方式作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迅速反应。”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说,中国应当受到“赞扬”。

  5月13日,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一所在地震中倒塌的中学废墟中,一位母亲在呼唤尽快救出埋在废墟中的儿子。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5月13日,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一位母亲在倒塌的废墟中,安慰仍被埋在里面的儿子,等待救援。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14日报道,中国政府对汶川大地震作出的迅速反应值得称赞。他们丝毫不掩盖地震的严重程度。相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紧急会议,总理温家宝几小时内就赶赴灾。

  5月14日,在什邡市洛水镇,一位母亲试图唤醒已经遇难的孩子。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据路透社13日报道,面对中国32年来最强烈的地震,温家宝总理艰难地行走在废墟中,安慰受灾居民。电视台几乎是在不间断地报道形势发展。

  救助儿童会的中国项目负责人温德姆·詹姆斯说:“在这种时候,中国能以不寻常的速度采取行动。很少有哪个国家的政府能像中国那样集中资源和注意力。”

  5月14日,救援人员在汶川县映秀镇抢救一名腿被砸伤的中学生,旁边是她焦急的母亲。当日,汶川县映秀镇伤员救治工作全面展开。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据俄罗斯《独立报》5月14日报道,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对任何国家的办事效率都是考验。共产党在中国受欢迎的原因首先是,它面对灾害能井然有序,能尽快对受害者提供帮助。

  可怕的唐山大地震使死亡人数达到24万。在灾难过后的二三十年里,中国不仅快速前进,而且为克服自然灾害的影响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

  “你见过我的亲人吗?”

  5月14日中午,赶回家乡的袁树桐在绵阳九洲体育馆救护中心打听亲朋的下落。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你见过我的亲人吗?”

  5月14日中午,赶回家乡的袁树桐在绵阳九洲体育馆救护中心打听亲朋的下落。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发布信息“异常开诚布公”

  据美联社13日报道,在中国发生地震后,军队迅速的调动反映出中国领导层对实施高效救灾的重视,同时也向世界表明,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期间,中国也准备好了随时应对任何突发事件。

  官方媒体这次却大力报道了灾后的场景,像血淋淋的死伤者以及亲属哭喊的照片。

  外交学会中国问题专家亚当·西格尔说,中国成功表明它有能力克服目前的这一危机。

  随着经济增长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领导层在灾难救援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中国调动人力和物力投入救援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从历史经验中锻炼出来的。

  灾难专家说,中国的行动速度之快就更让人印象深刻。

  美国灾害医学委员会负责人莫里斯·拉米雷斯说:“速度绝对是关键的。中国把有用的资源尽可能地投入到了受灾地区。他们应对非常好。”

  5月14日,在地震重灾区北川县,一名男子看到亲人的遗体后,不禁失声痛哭。 新华社记者 陈燮 摄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站5月13日报道,中国对地震的反应异常开诚布公。

  母亲抚着孩子的尸体痛哭。紧急救援人员在断壁残垣中搜寻。神情严肃的国家领导人安抚受灾者和忧心忡忡的国民。

  这样的场景是世界上许多地方发生灾难时经常看到的,但对中国来说,电视台不间断地播放援救工作的消息可谓不同寻常。

  5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绵阳九州体育馆地震灾民安置点看望灾民。这是温家宝在安慰受伤儿童。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北京政府发起了积极的救援行动。中国网站和聊天室内的评论充满对政府应灾措施的称赞。支持政府的声音迅速压倒了那些批评的声音。一位网民赞扬解放军:“每当面临生死危机,他们就出现在最前线。我们当然能克服这次灾难,因为有了他们。”

  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杨大利说:“政府对此次灾难的反应显示出他们能够采取行动,他们关心民间疾苦。”

  政府自12日以来的反应与中国上次发生大地震时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对四川地震的报道并未受到限制。许多中国记者在震区的不同地方提供现场报道,而到目前为止,外国记者的采访也不受限制。(编辑:刘瑞常)

  5月13日,一位居民在为遇难的亲人送行。四川发生大地震后,绵竹市汉旺镇受灾严重,许多幸存者都承受着亲人逝去的悲痛。新华社记者陈建力 摄

  5月14日,来自美国的留学生郭爱德(左)在北川县协助医生救治伤员。几名在四川等地工作和学习的美国人得知四川发生严重地震的消息后,相约为北川县地震重灾区送去急救用品,并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灾区救援工作服务。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5月13日,在美国纽约法拉盛图书馆外,3岁的杨瀚妮(前)在父亲的帮助下为中国地震灾区捐款。当日,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和美国纽约四川同乡联谊会在这里为中国地震灾区举行募捐活动,得到了当地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新华社记者吴志强摄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