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全国各新闻媒体积极投入抗震救灾报道侧记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全国媒体迅速反应,通过电视、广播、网络以及手机短信等渠道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了震情。

  当天下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记者迅即赶赴汶川灾区进行采访报道。
中央电视台在第一时间取消原有安排,播出特别节目《关注汶川地震》。新华网、人民网、新浪、搜狐等网站在显著位置编辑制作“汶川地震”专题,滚动报道当地抗震救灾情况。人民网《一切为了灾区》等专题更是汇总了相关部门、各地网友对灾区的关切之情。5月13日晨,国内各大报纸纷纷推出“汶川地震”专版,媒体对灾区的殷殷关切溢于言表,而及时权威的报道,稳定了人心,鼓舞了抢险士气,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媒体与谣言赛跑

  灾难面前,媒体让真实跑在了谣言之前。

  地震发生后,各种谣言也纷至沓来,有人宣称,“北京地区晚上10时到12时还会有强震”。在一场与谣言的赛跑中,媒体的快速反应、信息的权威透明显示了巨大的力量,人们正是通过媒体及时了解地震的现状以及所波及的范围,地震所带来的心理影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化解。

  地震发生18分钟后,新华网第一条消息发出。各地手机短信也迅速发布了四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广东、广西、河南等地通过短信方式告知公众地震权威信息,呼吁民众不要恐慌。与此同时,此次地震波及的省市也通过电视滚动字幕、插播新闻、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公众及时、持续发布震情。

  12日15:20开始,央视新闻频道取消原有节目,开始直播特别节目《关注汶川地震》。当晚《新闻联播》及时播出一组地震的报道,内容包括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温家宝总理奔赴灾区、灾区最新情况、救援情况以及防震避震的服务性信息,准确传达了中央对救灾工作的指示。中央电台中国之声从19:00推出特别节目《汶川紧急救援》,持续关注灾情与救灾工作。

  震情的多渠道、全方位的持续发布,使群众在较短时间内对此次地震情况有了总体了解,止住了可能蔓延的谣言,媒体成为社会公众消除恐慌的“定心丸”。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