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评论:我们在地狱边上 但是我们没有颤抖

    来源:南方周末

  我们在地狱边上 但是我们没有颤抖

  这是黑色的日子,所有的孩子,所有的成人……所有的中国人,都处在强烈的震惊和悲伤当中。

  这是5月15日,汶川地震后的第三天,中国大劫难后的第三天。

我们向遇难者默哀,向生还者祝福,祈愿灾区所有同胞平安。

  在这样悲剧性的日子里,我们需要暂时把目光从身边移开,向广袤的西部远望。我们将真切地感觉到,在被群山阻隔的地方有灾区同胞的存在,而不是像平日一样忽略他们。废墟下苍白的面容,血泊里一双双挣扎的手,将没日没夜地盘旋在我们的脑际。

  我们需要行动,需要通过各种方式送去我们的爱。中国红十字会等官方捐款渠道已经开启,媒体主持的捐款行动也在陆续推出。我们也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民间渠道。对重大灾难的救助是人道义务,超越了国家的组织化职责,跟我们每个人相关。

  稍早前,我们曾置身于一波爱国主义的大潮之中。现在有必要明白,国家存在的意义首先就在于生活其间的人,而不是任何抽象的概念和象征物。我们要证明我们的精神是健康的,证明这种“爱”是有益的行动而不是空泛的激情。我们应该证明自己符合现代文明的准则,证明自己有着守望相助的能力,证明“爱国主义”并不是基于对外界的仇视,而是基于对同胞的爱。

  可以确信,这是中国30年来遭遇的最严重的地震灾害,多个城市瞬间即已夷为、平地,把灾区现场称作人间地狱,也决无丝毫过分。由于整个灾区的通讯和交通普遍中断,焦灼中的人们无法确知更多的情况。地震正在让当地生活返回到前科技时代。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陷入无所作为的恐惧之中,并不能证明文明是无能的,而只是证明文明的发展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证明这个国家在此时此刻尤为需要文明的核心:人类的善良、信心和无畏的精神。

  政府和军队正在做出努力。温家宝总理在灾区向遇难者遗体三鞠躬,我们向这一代表着国家权力对人民生命给予尊重的行为致以敬意。今天,我们也要向那些在雨夜中、在滚石间、在余震中进发的士兵致敬,向在灾区的废墟间挖掘和救生的他们致敬。一支基于人道主义和为人民尽忠的军队是值得称许的。我们祝福这些军中子弟平安。我们期望着运气好转,所有参与救援人员有杰出表现。感谢他们。

  我们正在尽力保持乐观。在灾难处理和平复中出现严重错失是不可想象的。我们期望天有慈悲,人有作为,救援顺利。我们希望救援时间窗不被错过,愿有更多人生还。

  在你拿到这份报纸的时候,南方周末成都记者站的记者,也在向灾区徒步前进。过去几天中,他们置身于灾难中间,忍受着巨大的人道情感的冲击,而且困倦疲劳,食不果腹。就在昨天,当我们打电话问他们晚上睡在哪的时候,回答是“没地方”。今天,在都江堰市以西,晨光熹微的时候,他们又已置身于那片辽阔、阴郁的天空下,勉励自己跨越险象环生的重峦叠嶂,搜寻这片土地上被倾覆的家园和身陷绝境的生命。

  但我们的记者不是孤独的,无数的普通人正自发参与到救援当中,带着救援物资,带着救援资金风尘仆仆赶往灾区。他们走到了一起,彼此温暖,彼此鼓励。在救援时间窗关闭之前,他们或许可以前进更远,帮助那些处于危险、恐惧和孤独中的人们;或许寸步难行,最终只能沉浸在悲痛中而爱莫能助。面对莫测的未来,完全没有人能够确知他们可以做到哪一步,惟一能够确知的是,都江堰市以西的状况持续地令人担忧,那里的人们需要援助,也需要外界了解他们的苦难。那里的生命与死亡都将成为历史的一笔,令我们痛苦,令我们焦灼。

  人类的生存总是处于“挑战”和“应战”的循环之中。我们期望中国能够做出最好的应战。如今,灾区需要更多的、持续的支持,以便幸存者可以在救灾期过后重建家园,而不致流离失所。

  祈愿灾难中的人们平安。在这段多风多雨的日子里,我们以忧伤之情,信念之心,愿吾国吾民平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