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缅甸式救灾面临困境 政府无力国际援助受阻(图)

救助站里的人 本报记者王轶庶摄
救助站里的人 本报记者王轶庶摄

    来源:南方周末

  由于政府救助力量十分微薄,国际援助面临诸多障碍,缅甸灾区的百姓唯有依靠民间互助和投靠寺庙,而这些相对于庞大的受灾群体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政府的微薄救援

  仰光,莱达亚工业区阿墩村小学前的水泥路上,37岁的参吴住在政府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他是阿墩村人,整个村子一共有三千多户人家,5月2日的风灾使得超过两千家房屋被风刮走,片瓦无存。

此前一天,参吴的妻子产下他们的女儿,由于这场强热带风暴的关系,虽然这个小女孩还没有取名字,但已经有人开始叫她“纳尔吉斯”。

  政府给村民们搭建了30座一字排开的帐篷。记者看到,帐篷里家徒四壁,每户不过一锅一碗。即便如此,这少得可怜的帐篷对于众多失去家园的村民来说,远远不够,更多的村民只能临时寄居在寺庙和学校里。

  村民们说,5月10日,缅甸政府领导人来此视察,借此机会,每户居民领到了一升米。在此之前,风暴过后,整个村子的所有村民共得到了120袋大米,这是政府唯一的支援,早已经分配吃光。“我们有时有食物,有时候没有。”参吴的妻子玛叮叮优说。这也是所有村民面临的困境。

  这是政府所有21所救援营地中的一所。由于每个帐篷只能居住6人,这些所有的救援营地不过仅仅能解决四千多人的住宿问题。而据联合国人道救援机构的估计,遭受风灾的缅甸有超过150万需要救援的灾民。也就是说,政府的救援杯水车薪。

  由于位于仰光的郊区,这里的交通相对便利,救援也较容易抵达。5月8日,美国驻缅甸高级外交官维拉罗萨说,在风暴的登陆地——伊洛瓦底省三角洲地区,风暴之后还未接受任何外界救援。目前,包括西南角的海济岛(Haigyi)在内,部分受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袭击的灾区目前仍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

  普遍的民间互助

  5月11日上午,一位来自仰光的华裔来到营地,给灾民分发炒米粉,这成为了他们当天的食物。

  缅甸人把这种救助行为称为“做功德”。作为普遍信仰佛教的国家,缅甸普通人的所作所为都是围绕着功德(kutho)。他们相信因果报应,认为人生可以轮回,而积功德通常是通过举行宗教仪式和做好事。

  玛叮叮优说,当有人做功德时,他们就有饭吃;而如果当天没有做功德的人,他们只能互相之间借钱借米,以渡过难关。

  饮用水非常紧张,他们要到半小时路程以外的一个湖中挑水来喝,但被风暴袭过的湖水并不干净。村民们说,很多小孩已经开始拉肚子。但是没有办法,这已经算是比较干净的水源。

  5月的缅甸热浪袭人,蚊虫遍生。帐篷里闷热无比,出生不过10天的小女孩,身上因为蚊虫叮咬,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瘢,但这对父母对此却无可奈何。

  11日下午,正逢仰光一家机械厂来做功德,每家人可以分到3公升大米。来做功德的女士介绍,他们一共采购了二百多袋大米,打算去多个难民点分发。

  虽然政府提供的救援不多,但幸运的是,在这个难民点,两天之内有三拨来做功德的人,难民们的生活也得以勉力维持。

  从仰光到昆千贡,整个路边站满了村民。一路上不断有开车的人在分发食物和水。“遇到了天灾,这是有钱人做功德的好机会。”当地村民介绍说。

  更多的团体也出来捐款捐物,有的是通过政府,有人则亲自将物资分发给灾民。5月8日,包括缅甸华人慈善总会和华商商会在内的十四个华人团体召开会议,商议对受灾的华人提供援助,并为缅甸政府提供捐款,当天会上即募得初步意向捐款约七千万元缅币。“博爱慈善救援会”发起人尹茂策则希望,能将募集到的所有物资,亲自转交给最需要帮助的灾民。

  寺庙成救援主体

  在昆千贡(kungyangon)马吉村,仅村子中的达亚玛寺,就收留了九十多家失去家园的难民。而在缅甸,失去家园的难民,在没有政府的救援下,纷纷涌进家园附近的寺庙和学校,遮风避雨寻求庇护。

  当地人说,缅甸有个说法,看哪个村子有没有钱,要看村中的寺庙修得怎么样,香火旺不旺。在缅甸,男性一生中一般要剃度两次,到寺庙进行短暂的僧侣修行。5-15岁之间是作为沙弥,20岁后则作为比丘。几乎所有的男性都在20岁之前接受剃度,这将为整个家庭积累大的功德。

  有钱人为做功德,对寺庙的供奉会很多;平时政府也会给寺庙一些支持。而无论贫富,大家在平日,都会全力供奉寺庙。因而在风灾中,虽然民舍倒塌严重,但寺庙大多幸存。

  达亚玛寺主持沙亚多·吴耶瓦达说,在缅甸,寺庙本身就被人们看作孤儿院和养老院,这里宽敞安全,所以成为难民的容身之所。

  他说,目前,寺庙的食物虽然较为紧缺,但仍然可以勉力维持。一些米商将被洪水淹过的大米送过来,这些大米成为难民的食物,煮出来的米饭虽然会有味道,但大家一起食用,希望能一起渡过难关。

  他提到,风暴初期,前来避难的小孩子们全身湿透,浑身冰冷。按习俗,平时僧侣的袈裟并不允许被常人触摸。但那时候,僧侣们都将自己的袈裟脱下来,全部给小孩子盖上,给他们取暖。

  为什么受到灾难的缅甸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寺庙,而不是政府?沙亚多·吴耶瓦达认为,超过87%的缅甸人信仰佛教,他们相信因果轮回,认为这一辈子积功德,下一个轮回才会圆满。平日,他们会将所有心血和大部分收入用来供奉寺庙,这是因;而有难的时候,自然会想到来寺庙避难,这是果。

  另一方面,吴耶瓦达说,寺庙宽敞,有安全感。另外,虽然寺庙的粮食也少,需要外界的援助,但是在寺庙里,有盐就大家一起吃盐,有米大家就一起吃米,不像在政府那里,会有层级和厚薄,因而没有平等的氛围。

  他还认为,平常在家中,无论贫富,遇到困难便是一起承担,互相依靠;而在政府那里,会有陌生感,不如在寺庙里众人之间亲近。“和尚的心胸宽广无私,来去无牵挂,会把所有的东西都拿出来与人分享。大家遇到困难,自然会想起寺庙。”沙亚多·吴耶瓦达说。

  受阻的国际救援

  从壁磅往南,乘船顺伊洛瓦底江支流而下,这一带是著名的水产养殖区,人口密集。风灾过后,两岸村庄无一幸免,看不到一座完整的房屋,几乎成为无人区。一路上,不时可见数十吨的钢铁巨轮被掀到岸上,目不暇接的尸体浮在水上、挂在岸边、蜷曲在树丛里,风灾十多天后依然无人清理,情形惨不忍睹。

  高温下,大多数的尸体已经腐烂发臭,带过滤物质的双层口罩也无法阻挡阵阵异味。虽然无力完全清理,但缅甸政府依然拒绝了他国救援组织的人员支援。

  5月5日,风暴之后,缅甸军政府请求联合国提供紧急救灾援助,以缓解热带风暴给缅甸造成的严重灾害。

  而就在当天,美国国务院称,缅甸政府拒绝了美国提供的援助。一个背景是,2003年5月,缅甸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负责人昂山素季第三次被缅甸政府逮捕后,欧美国家立即对军政府进行制裁。

  在同缅甸军人统治者进行了漫长谈判之后,5月12日,缅甸终于作出让步,接受了来自美国的救灾物资。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6个国际组织向缅甸紧急提供了救灾物资。

  然而,政府仍然拒绝为大多数外国援助专家发放签证,坚持说这个长期孤立的国家有能力自行发放救助。

  即使是长驻缅甸的联合国救援组织,要将救援物资送往灾区,也面临重重障碍。他们只能将物资送到受灾相对较轻的城镇,而不能直接送到村庄。一路上,军政府设置了重重关卡,许多前往救援的民间车辆被迫退回。

  联合国一救援组织官员私下里对记者透露,阅读缅甸官方报纸时,只要是没有提到政府在救援的地方,那里便没有任何救援。

  尹茂策说,风灾过后已十天,政府虽然自身救援缓慢,但反而又设置了众多障碍,阻碍国际救援组织和民间救援进入。

  “这或者涉及到政府的尊严问题,自身能力有限,却不愿让别人插手。”尹茂策认为,缅甸政府的另一层考虑可能在于,军政府不希望外界的介入对自己的政权产生影响。

  但目前的救援无法不令人担忧:如果情况依然不能得到改善,对于缅甸风灾的幸存者来说,由此遭遇的人道主义灾难,或将不亚于天灾本身。

  目前的救援无法不令人担忧:如果情况依然不能得到改善,对于缅甸风灾的幸存者来说,由此遭遇的人道主义灾难,或将不亚于天灾本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