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缅甸巨灾原因透析:行进路径狡猾径直冲向城市

    来源:南方周末

  缅甸已有40年没有受到台风的侵袭,灾难总是降临在不幸的邻国孟加拉,没有人相信这一次会轮到自己。然而这一次纳尔吉斯的路径却异常刁钻狡猾,对此科学界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解释

  “纳尔吉斯”(Nargis)——乌尔都语中的“水仙花”,然而这样一个美丽的名字却将伴随着一场可怕的台风,在人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残酷记忆……

  “纳尔吉斯”的诞生

  4月的孟加拉湾已开始迈入盛夏,热烈的阳光让一切看起来都那么明亮、灿烂,此时正是孟加拉湾的季风转换时期。

水温高达32摄氏度的北印度洋蕴含着丰沛的水汽,季风的退却造就了微弱的风切变,再加上良好的高空辐散,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一个热带气旋正在这片海面上慢慢孕育成形。

  4月27日,印度气象局注意到这一孟加拉湾西部海域的云团系统,数小时后它增强为热带低压,联合台风警报中心将其称为“01B”。受北方高压脊的引导,01B一面缓慢地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一面迅速加强。4月28日早上,01B升级为热带风暴,并由此获得了它的正式命名:纳尔吉斯。

  台风正在形成,而孟加拉湾地区的人们此时并没有把它放在心上,尤其是缅甸。大家依然过着平淡而琐碎的生活,完全不相信自己的命运会因为一场台风而发生什么改变。他们有理由这样自信:虽然身处全世界台风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的孟加拉湾,缅甸却已有大约40年没有受到过台风的侵袭,灾难总是降临在不幸的邻国孟加拉,没有人认为这一次会轮到自己。

  4月28日,纳尔吉斯陷入分别位于其西北和东南方向的两个高压之间,移动速度减缓至几乎停滞。与此同时,肇因于较高的海水温度,风暴还在继续增强,当天下午便由热带风暴升级为强热带风暴。4月29日,联合台风警报中心估计纳尔吉斯的最高持续风速达到每小时160公里,纳尔吉斯由此升级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

  尽管连续几天纳尔吉斯一直安然地守在孟加拉湾西部海域,静若处子,但作为台风,巨大的风眼已经形成。它冷冷地看着四周沿海地区一连数日在它的意念之下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这是《魔戒》中魔王索隆(Sauron)的眼睛。

  4月29日的晚些时候,在位于东南方向高压的引导下,纳尔吉斯起身向东北方向移动。4月30日,纳尔吉斯继续向东北移动。这一天,受较干燥空气的入侵,纳尔吉斯由台风减弱为强热带风暴。5月1日,纳尔吉斯重新增强为台风,移动方向由东北转为正东,并开始显著加速,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缅甸中部沿海靠近。5月2日,纳尔吉斯再次加速,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逼近缅甸,并在登陆前急剧增强至巅峰状态,最终在16:30前后(缅甸时间)以超强台风登陆海基岛,登陆时速192公里/小时,中心风力16级,伴随而来的风暴潮高达3.5米。

  强风、海潮、暴雨

  缅甸的夏季非常炎热,尤其是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人们需要海面上的台风为自己带来降雨和降温,而在持续数日的7-8级大风和愈演愈烈的大暴雨之后,三角洲从5月1日起忽然重新安静下来,没有风,也没有雨,只有阴霾的天空和异常闷热的天气。

  这是台风外围的下沉气流在发出最后的警告,然而人们并没有领会。即使在政府已经发出台风警报之后,三角洲地区的人们仍然不相信厄运将会降临。他们以为今年将和过去的40年一样波澜不惊,毕竟眼下正是水稻收割的好时节,没有人愿意离开富庶的家园。

  但纳尔吉斯已决意摧毁人们这种顽固的自信。它张开直径19公里的巨大风眼,裹挟着暴风骤雨和惊涛骇浪,以登陆前最高持续风速215公里/小时杀入三角洲,所过之处樯倾楫摧,浊浪排空,台风引发的风暴潮带来海水倒灌,3万平方公里的整个三角洲几乎被海水完全淹没——在强风、海潮、暴雨的三重打击之下,数万人民根本无处逃生。风暴过后这里已成人间地狱:地上积水严重,尸横遍野。

  5月3日,纳尔吉斯在登陆数小时之后迅速由超强台风减弱为强热带风暴,同时以15-2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东北偏东方向移动,于凌晨时分与仰光市擦身而过。随后它继续快速移动并快速减弱,途经仰光省、勃固省、孟邦和克伦邦,当晚接近泰缅边境的高原地区时已减为热带低压。5月4日,纳尔吉斯最终在泰国北部彻底消散。

  尽管纳尔吉斯登陆后已迅速减弱,并且其中心没有正面袭击仰光,但11级狂风夹杂暴雨的扫荡已足够让仰光市民一辈子牢记。

  台风过后,缅甸政府清点受灾人数。截至5月11日,官方公布死亡28458人,失踪33416人,并指出这仅仅是两个受灾最严重地区的数字,仍有大量灾区因为交通、通讯中断而难以统计。5月9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约翰·霍姆斯(JohnHolmes)计算缅甸的死亡人数应在6.3至10万人之间。联合国救灾机构称,大约有200万人无家可归,而全部受灾人数估计达2400万,约占缅甸总人口的一半。

  狡猾的行进路径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场台风造成的损失如此惨重?

  缅甸位于中南半岛西部,地处孟加拉湾东北部。孟加拉湾是全球台风最高发的地区之一,每年夏季这里都会生成大约5个平均8级以上的台风,如今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强台风、超强台风的数量与日俱增。纳尔吉斯是今年这里的第一号,气象专家分析,正是此前孟加拉湾地区对流异常活跃、索马里越赤道气流偏强和印度洋地区西风异常加强等气象因素赋予了它16级超强台风的能量与破坏力。

  除此以外,通常在孟加拉湾生成的台风都会向北前进,然后在印度和孟加拉国的低洼地带登陆,缅甸则依靠其西部海拔两千多米的若开山脉长久地保护着自己,很少受台风光顾。然而这一次纳尔吉斯的路径却异常刁钻,它在正常的行进途中忽然调头向东,并且狡猾地绕过了若开山脉,径直冲向平均海拔不到5米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样的路径以前还从未发生过。至于纳尔吉斯到底为何会如此行进,目前还没有确切解释。

  缅甸国土面积约68万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属于冲积平原,平坦开阔的地势上河渠密布,因此台风带来的丰沛雨水极易形成洪涝,而其地势落差较小的特点又使得洪水难以很快泄入大海,于是暴雨过后便是严重内涝。

  对于狂风暴雨和洪涝,缅甸气象局在台风登陆前便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和预警,但他们却忽略了一点,那是真正致命的一点——风暴潮。风暴潮是指由强烈的大气扰动(如台风等)而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高现象,它往往携狂风恶浪而至,溯江河洪水而上,暴涨的海潮会将滨海区域全部吞噬。

  灾后,缅甸社会福利与救济安置部长貌貌瑞(MaungMaungSwe)承认:“海潮引起的死亡人数多过风暴本身。高达3.5米的风暴潮淹没了低海拔地区一半的房子。居民们没有任何逃生的可能。”

  虽然缅甸政府没有披露更多关于风暴潮的具体细节,但从官方已公布的数字看,超过95%的死亡人口和几乎全部的失踪人口都来自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对此,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风暴潮首席预报员叶琳证实道:“缅甸这次不光是风灾,它更是一场风暴潮灾害——海水淹没了三角洲地区,95%的人是被海水淹死的。从直升机看下去,尸体都泡在水中。”

  没有了红树林

  对于海潮之所以能够肆意侵入内陆,许多人将其归因于缅甸在三角洲中心地带大面积砍伐红树林改作农田。随着人口的增长,“红树林被鲸吞蚕食,而红树林向来可以充当居住区与潮汐、大浪和风暴之间的缓冲带。”东南亚国协秘书长苏林坚信,缅甸这次灾害如此惨重,与红树林遭到毁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除上述自然因素以外,缅甸长期以来对台风掉以轻心、毫无防灾意识也是造成这次台风死伤惊人的重要原因。在地势低平的沿海地区,缅甸政府既没有修筑堤防,也没有做过风险区划,更没有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甚至在明知台风将至的情况下都没有组织沿海居民撤离躲避,或提醒大家提前加固屋顶……直到风暴来袭,从未受到过防灾教育的人民才终于明白,他们的盲目自信与他们的木屋草棚一样禁不住考验。

  自古大灾之后是大疫,虽然纳尔吉斯早已消散,但由它引发的公共卫生问题却令人更为忧虑。仰光是受灾地区中惟一还有桶装水供应的城市,然而其价格飞涨已让很多人承受不起,更多灾民得不到干净的水和食物,只能喝椰汁解渴、吃椰子果腹,可是在风暴过后,椰子也是不多的。世卫组织担心灾区暴发疟疾、痢疾等传染病。而在糟糕的卫生条件下,许多灾民已经开始腹泻。

  除了忧心疫情,缅甸的粮食问题也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一方面,台风摧毁了灾区今年的水稻收成,缅甸不仅难以按计划出口大米,反而需要外国的大量支援;更重要的是,作为缅甸的水稻主产区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台风过后数百万吨海水涌入稻田,“由此造成的土地盐碱化是很多年也无法恢复的。”叶琳告诉记者,“风暴潮的一大衍生灾害就是土地的盐碱化,而用淡水来洗掉土地中的盐碱,至少三五年看不到效果。”如果这些肥力尽失的土地在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耕种,那么缅甸未来很可能连自给自足都难以实现,这将使本已危机重重的国际粮食市场雪上加霜。

  如今,距离纳尔吉斯登陆已过去了一个多星期,仰光市的电力供应正在逐渐恢复,物价也稍稍平抑。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劫后余生的缅甸目前似乎已渐渐恢复平静,但灾难留下的教训却是深刻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