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灾区首趟成都开往武汉列车T248安全抵达

  “一切都以乘客的安全为第一位,个人算不了什么”刚到知天命之年的共产党员李广荣一脸庄重的告诉记者。13日上午9时40分,由成都开往武汉的T248次列车安全抵达武昌站。该趟车为地震发生后从成都返回武汉的首趟列车。车上310余名乘客情绪稳定,在经过25小时30分后,终于返回武汉。地震发生时,该趟列车从成都站始发,离开车时间只有10分钟。

  发车前10分钟列车遭遇险情

  13日上午,记者在武铁公安局武昌乘警大队办公室见到了刚刚下车的李广荣和张建平。
50岁的李广荣正在翻看亲友发来的安慰短信,前后有50多条。说道他的历险经历,同事们纷纷表示安慰。

  李广荣告诉记者,5月12日下午2时39分,自己所在的T248次列车由成都始发至武汉。2时28分,当时乘客正在等车,车站正在放行,一部分乘客已经上车。突然,站台和列车猛烈的晃动起来,很多乘客也站立不稳,摇摆不定。“发生紧急情况了”,李广荣心里一惊。此时列车长阙成武已经意识到紧急情况发生,急忙让广播员发出广播,让站台上的乘客都上车避险,防止站台坍塌造成危险。因为列车上安装有减震器,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

  李广荣急忙与乘务员一起招呼站台上的乘客上车,“我是看表算时间,前后晃了三分钟,当时看到附近的建筑物倒塌了。”

  全部旅客上车后,因为当时情况不明,通讯中断,很多旅客出现恐慌。车上党支部迅速作出决定,要求所有工作人员要确保乘客的安全。李广荣等车上的工作人员马上安抚乘客的情绪,等待上级指示。

  15钟疏散1100余名乘客

  在半个多小时的等待中,李广荣等人逐一安抚旅客情绪。到下午3时05分,车长阙成武接到车站的通知,要求迅速疏散车上全部乘客到车站广场。接到指令后,通知广播员及李广荣和张建平,要求通知旅客携带好随身的行李物品疏散,耐心劝导旅客下车。

  行动开始了,李广荣、张建平和该列车的16节车厢的乘务人员一并劝导乘客离开列车。很多乘客积极配合工作,但是一部分武汉乘客,特别是老年乘客因为受到惊吓,心绪惶恐未定,不同意下车。在李广荣等人的耐心劝导下,坚持留守的乘客也逐渐疏散到车站外的广场上。从开始疏散到疏散完毕,前后共15分钟。

  李广荣等人扶老携幼终于将车上乘客疏散后,车上工作人员全部返回车上待命,“这是我的岗位,我要坚守。”据李广荣介绍,当时还有部分乘客的行李物品没有带下车。他们就逐个车厢检查,清理车厢,确保列车的安全,“当时心里也是担心,但是岗位不能丢”。

  危险中坚守25小时30分钟

  乘客疏散完毕,李广荣等人就在车厢中坚守岗位,当时还有余震发生,情况很不乐观。

  12日晚11时列车接到通知,要求列车带旅客离开车站绕道返回武汉。

  13日凌晨0时02分,共有310余名乘客乘坐该趟列车离开成都站。

  李广荣介绍,列车本来是从达成线返回的,由于途中的不确定因素太多,道路交通状况不明,列车改道遂渝线至襄渝线返回武汉。途中,由于余震不断,列车走走停停,其中在在遂岭停滞6小时。李广荣介绍,途中与外界通讯不畅,移动电话根本打不出去,偶尔能够发出或者收到短信,但是信息不全面,部分乘客担心老家武汉也出现灾情。部分乘客因为恐慌发生哭闹,情绪失控,乘警一路对其安抚。

  到昨日上午列车到达武昌站,车上的310余名乘客下车后情绪逐渐稳定。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