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连胜文山西认亲 赞大陆学生“很有水平”(图)


  5月14日上午9时许,连战之子连胜文出现在山西华澳商贸职业学院即将落成的新校区内,并在校内植树,象征两岸同根,随后,连胜文又在该校旧校区内为四百余名大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据悉,连胜文此次是以2008台湾青年经贸访问团团长的身份到我省参观访问的,此前一天,他与该团其他14名成员一起先后来到平遥古城和晋中经济开发区参观访问。

  这场主题为《两岸经贸发展与文化交流》的演讲持续了半个小时,内容涉及经济、旅游、文化、教育等多个方面,连胜文以其温文尔雅的谈吐给在场的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而在随后进行的问答环节中,连胜文更是以其独有的机智和幽默赢得了大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我个子高,因为咱山西人的基因好

  连胜文身高1.94米,站在人群中,非常引人注目。演讲开始前,山西华澳商贸职业学院院长王正仁把一件应县木塔的木雕工艺品赠送给了连胜文,随后,他健步走向演讲席。因为个子比较高,话筒的位置显得很不合适,该院常务院长董华迅速拿起木雕工艺品的包装盒垫在了话筒的底座上。连胜文自我解嘲说:“我个子高,因为咱山西人的基因好。据考证,我们连姓人的祖籍都在山西上党(今长治一带),今天,终于回到了故里,我感到非常高兴。”

  汶川地震,我感同身受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在此次演讲中,连胜文特别提到了这次地震,“台湾经常发生地震,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和地震一起长大的,四川人民都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的兄弟,汶川地震,我感同身受。”随后,连胜文表示,回到台湾后,他将会积极地与红十字会联系,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在地震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一般来说,灾后重建比救灾本身的难度更大。”

  山西有望变成世界上最大的观光地

  演讲结束后,有大学生提问:“您见到的山西与您印象中的山西有何不同?”就此问题,连胜文直言,过去,对山西的了解仅限于教科书,印象中的山西属于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省份,尤其是煤炭资源,对山西的地理人情并不是很了解。多数的台湾人对山西了解最多的还是平遥和乔家大院。经过两天的考察,连胜文坦言,自己对山西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山西有很多好吃的东西,尤其是面食,我祖母是东北人,从小我就喜欢吃面食,这是其一;其二,山西的观光资源相当丰富,如果大力发展这种无烟产业,观光文化产值肯定会超过矿产资源产值,山西有望变成世界上最大的观光地。到时候,各位将不是生活在煤矿之中,而是生活在‘金矿’之中。”

  2000元如何变成2000美元,这是个问题

  当被问到如何更好地发展山西的旅游业这个问题时,连胜文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交通问题需要改善,包括公路、高速铁路还有机场,从台湾来说,如果能顺利实现台湾和大陆之间的直航,从台湾可以直接飞到山西,肯定会有更多的台湾人来山西观光旅游。其次是吸引国外资本来山西投资。连胜文举例说,13日中午,他在平遥一家客栈内看到一套比较豪华的客房,便随口问陪同的平遥县委办主任,像这样的客房,住一天要多少钱?得到的答复是2000元。人民币还是美元?答曰:人民币。“如果是在国外一些城市,同样档次的一套房,每天的费用会达到2000美元。如何让2000元变成2000美元,这是个问题。”再次就是要发展山西的旅游业,山西自身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山西是关公的故里,在台湾有1000多万人敬仰关公,但是真正知道山西是关公故里的人却不多,这就是山西旅游业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的明证”。

  会有更多的台商来山西投资

  问答环节中,有一些大学生对台商来山西投资的问题特别关注。连胜文表示,目前,台商在沿海城市经营企业的成本越来越高,受此影响,台商肯定会向内陆一些省份转移,而山西显然有着十分有利的条件,一方面,山西的资源十分丰富;另一方面,山西的高校很多,为山西培养了很多人才;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山西的交通环境会越来越好,这些都会成为吸引台商的因素。当然,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努力。“在山西,郭台铭先生为台商们做了很好的表率,回台后,我会帮助山西来宣传,相信会有更多的台商来山西投资。”

  大陆学生很有水平

  有大学生问:“回到台湾后,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你最想对台湾的大学生说什么?”听到这个问题,连胜文显得很兴奋:“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台湾的许多大学生都希望到大陆来深造,两岸年轻人确实应该多交流,这样才能加强了解。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来概括,我最想对台湾的大学生说的是你们要加油。我经常到台湾一些大学去演讲,因为受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经常有人提出一些很没有‘营养’的问题,搞得我很头疼。他们应该向你们学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