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大力保护蒙古高原的野生动物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5日电(记者勿日汗)10年前的一个冬天,3只逃避野狼的黄羊闯进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牧民乌兰的牧场,从此在她家1.7万亩的草场上“安顿”下来,如今数量已超过70只。

  “黄羊是野生动物,就应该保持野生状态,所以我们从自家牧场中挑选最好的5000亩草场,专门供黄羊家族生活。
这样它们就不会受牛羊和人为的骚扰。”乌兰说。

  当地政府十分支持乌兰保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羊的做法,给她提供3万多元的铁丝网、水泥桩为黄羊保护区安装防护栏。

  乌兰家饮牲畜的唯一一口井被划入黄羊保护区。为了不打扰黄羊,一家人花5000元钱在黄羊保护区外的自家草场上打了一口井,饮牛羊。乌兰家雇的羊倌月工资1000元,比其他人家的羊倌高五六百元,因为他比别人家的羊倌多个任务,就是给黄羊打水。

  “因过度狩猎,黄羊一度在草原上绝迹,现在看到黄羊成群奔跑的景象,心里别提多高兴。”乌兰说。这位蒙古族女人为保护牧场里的黄羊,曾用身体挡住偷猎者的枪口。

  在许多像乌兰一样的个人和政府机构的努力下,用于保护内蒙古野生动物的投入逐年增加,蒙古高原上很多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开始恢复并增多。

  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位护林员说:“现在上山巡山时,经常能碰见过去罕见的马麝,马鹿、岩羊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更是常见。”

  据有关部门统计,内蒙古境内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99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23种,二级保护动物76种。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内蒙古已建立202个自然保护区。在2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有不少以保护野生动物为主,如克什克腾草原上的以保护鸟类为主的达里诺尔自然保护区,乌拉特草原上的蒙古野驴自然保护区等等。

  前不久,总投资982万元的内蒙古梭梭林——蒙古野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期工程项目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即将启动。栖息在这个保护区里的蒙古野驴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濒危(E)级动物。

  去年,中国政府安排120万元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用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管理检测站、阿拉善盟巴丹吉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检测站、内蒙古森林生态环境检测站等3项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站项目建设。

  近几年,在内蒙古,这类用于保护、拯救野生动物的投入项目还有很多。

  对于内蒙古额济纳旗牧民嘎日玛家来说,野生动物的增多给她带来不小麻烦。今年2月到3月两个月的时间里,她家就有16只羊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狼吃了。

  草原上的狼以野兔、黄羊等为主要食物,一般情况下不会主动攻击家畜。但如果草原持续干旱,使食草动物的数量锐减,狼就失去食物来源,被迫攻击家畜。

  “草原上的狼曾一度销声匿迹,现在它们的恢复,给牧民带来了新的问题。”嘎日玛说。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乌兰 | 乌兰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