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搜索犬在搜救地震幸存者中发挥了特有作用

  新华网成都5月15日电(记者陈辉 刘永华)正在都江堰抢险的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在废墟中抢救38名幸存者,他们全部是由搜索犬定位后救出的,其中8名被埋在深层的幸存者是搜索犬率先发现的。

  工兵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寻找幸存者主要依靠人工、生命探测仪和搜索犬三种方法,人工发现只能是大概位置,生命探测仪不如搜救犬反应迅速。
搜索犬对幸存者定位迅速、准确,特别是一些被埋在深层、无力叫喊的幸存者,基本依靠搜索犬发现。救援队13日凌晨到达都江堰市中医院展开救援,5分钟后搜索犬就在深层的废墟中发现了一名幸存者,一个小时后这名幸存者获救。

  北京军区某工兵团这次共携带了12条搜索犬加入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它们都是由解放军军犬繁育训练基地训练出的专业搜索犬,先后进行了烟雾、声响、气味、乘车、搜寻定位、吠叫报警、野外救生等科目的训练,可以满足地震灾害搜索的需要。

  目前在四川地震灾区除工兵团的专业搜索犬外,武警的警卫犬、公安部门的侦破犬、部队的军犬也纷纷承担了幸存者的搜索任务,有近百条各种专业犬加入了抢险大军。

  犬的听觉是人的16倍,嗅觉的灵敏度是人类的100万倍。工兵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首次在地震救灾中使用搜索犬是2003年2月的新疆地震抢险;首次在国际地震救援中使用搜索犬是2003年5月的支援阿尔及利亚地震抢险。在国内外的多次地震抢险中,搜索犬都发挥了关键作用,使用搜索犬担负地震救援,填补了中国传统救生搜索工作的一项空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