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大学教授:中国要大胆质询西方

  ●西方表露出病态心理般的“中国综合征”,正在打破西方自身理性追求真理的学术传统

  ●中国人可以这样质询西方:今天美国的本地人(印第安人)在哪里,他们的文化和人权怎么样?澳大利亚的原住民在哪里,他们的权利是否得到了尊重?丹麦是否妥善保护了格陵兰人的文化权利?

  ●现在预测中国崛起对于西方来说究竟是打乱、重构还是建立新的世界秩序,都为时过早

  “你们西方的学术界怎么了?”

  很多西方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对于西藏的了解仅限于他们受到的教育以及来自媒体的鼓噪,所以,他们认为西藏一直到1959年“共产主义的中国”侵犯了那片土地之前,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西藏曾是一个国际上公认的国家吗?在1959年以前有任何西方国家与西藏建立过官方或外交关系吗?其实,回答这些问题并不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运用西方人自己创造的权威理论和学术资源。

  1892年在德国莱比锡出版的《德文百科全书》里明确说明,1890年亚洲的政治版图显示出西藏是中国(清朝)的一部分。

  附加在1914年版美国的大学《新生手册》后面的兰德公司麦那利地图显示,西藏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在“政治与宗教”这一章节中,该书这样描述西藏,“虽然西藏是一个神权政体统治的地区,‘教堂’就是政府,‘教父’是真正的统治者,但中国是西藏的宗主,中央的权力由两个官员代行……”

  1911年版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这样定义中国:“一个东亚国家,……还包括满洲诸省、蒙古、西藏和新疆。”同时,该书称:“西藏是中华‘帝国’的一部分。”

  1912年版《天主教百科全书第14卷》写道,18世纪中国乾隆皇帝开始行使对西藏的主权。早在1725年中国就任命两位高级行政长官管理当地的世俗事务,1793年皇帝的诏书指示,今后的达赖喇嘛转世由金瓶掣签认定。

  1906和1920年版丹麦的《丹麦语大百科全书》,每一版中记叙的中国政治版图都说,西藏是中国(清朝、中华民国)的一部分。两版都将西藏定义为中国属地。

  1903年9月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在“西藏探索”专刊中写道:“为了避免因选举达赖喇嘛而引起的混乱,选举委员会将三张写有三名男孩姓名的纸条放到一个金瓶中,满族的居民用一根小木条从其中选择一个。掌握实权的达赖喇嘛委员会,由四个被称作‘噶伦’的人组成,他们必须经中国皇帝的委任。当时(西藏)的管理权被一个封闭的封建农奴主体制所掌控,贪污和腐败几乎非常普遍。”

  以上资料充分地解释了西藏在1911年辛亥革命前大清帝国的国家体系中,是否同中国具有宗主关系,或者西藏在民族国家体系下是不是中国“主权”的一部分。革命之后,更没有任何史实能够证明西藏曾经是一个“独立”国家或地区,而这些资料都来自西方人自己对历史的叙述。

  日益发展的中国要举办世界最大的体育赛事,西方表露出心理学中“迷失”、“歇斯底里”与“妖魔化”的病态心理。这种反应被称之为“中国综合征”。“中国综合征”正在损害的不仅是中国与西方的关系,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打破了西方自身理性追求真理的学术传统,在西方现有的舆论构造和业已形成的历史知识之间表现为一种伪善。中国人应该大胆地向西方质询,“你们西方的学术界怎么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赖喇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