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全球华人齐心救灾显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香港媒体评论认为,全球华人齐心救灾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新华网香港5月15日电 香港社会各界连日来持续关注四川地震灾情,并捐款捐物协助救灾。15日出版的香港各报大幅报道救灾进展,报道温家宝总理对香港同胞积极赈灾表示感谢,报道抢险救灾中的感人事迹。
各报纷纷发表社评表示,全球华人齐心救灾显示了血浓于水和无法割舍的民族亲情,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内地军民抗震救灾的活动就一直是香港媒体关注的焦点。香港各主要报纸每天都以数个版的篇幅详细报道灾情和抢险救灾中的感人事迹。香港《明报》以《坚强蜀人令人动容》为题报道了该报记者在灾区的所见所闻;《香港经济日报》则报道了北京市民为灾区人民捐血的感人场面。

  香港《文汇报》15日发表社评说,四川大地震造成数以万计同胞伤亡,令全球华人感同身受,也使得全球华人的心贴得更近。全球华人齐心救灾,显示的是血浓于水和无法割舍的民族亲情,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这种跨越地域的同胞爱和骨肉情,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大公报》题为《山难移水不断 港人救灾见真情》的社评说,港人在“一国两制”下身受国家的福荫与中央的有力支持,此刻国家有灾、同胞有难,香港市民将会在这场由中央领导的全民抗震救灾行动中献上一份心意和一份力量。社评说,大财团、企业、银行、慈善团体的捐款均以百万、千万元计,而捐款的香港市民不少是工薪阶层、家庭主妇以至综援户,他们的钱虽然不多,但体现了对国家的支持、对同胞骨肉的关爱。

  《明报》在题为《大地无情人有情 我们都是汶川人》的社评中说,救援人员在前线拼搏救人,一幕一幕都感动着全体中国人。大地无情人有情,大悲之中见大爱。这次大灾难,信息及时透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中央政府领导下全力投入救援工作,总理温家宝的身影出现在灾区各个灾场,虽然他的安危使人关心,但是他仆仆风尘,不避辛劳,为救援人员鼓劲、为被困灾民打气、为被困灾胞所流露的焦急之情,使人动容。社评最后说,受灾的是中国的土地,荣耀的是中国人的心魂。“我们都是汶川人”,应该是全体中国人对这次大地无情的回应!

  《星岛日报》题为《救人生命 治人心灵》的社论说,在新世纪死伤最严重的地震灾难中,呈现在全世界眼前的,不只是灾民的哀伤,还有灾民、拯救人员和国民人性高贵的一面。大家看到灾民协助救人,有父母在地震中用身体护着3岁儿子,有教师护着4名学生,通过自己的牺牲,挽救了下一代的生命。

  《香港经济日报》在题为《港人慷慨赈灾可多走一步》的社评中说,内地与香港血浓于水,港人纷纷踊跃捐款。社评认为,要让捐款及赈灾的努力为灾民带来更大效用,港人还可以多走一步,除了关注当下的抢救外,更要援助灾民的中长期需要。社评认为,灾后当地要面对很多困难,既需要基本的社区重建,又需要心灵的重建。而港人在进行即时的物质救助同时,还可考虑提供包括心理援助,领养或助养地震中的孤儿等。

  《香港商报》题为《同胞血比水浓 赈灾义不容辞》的时评说,这次地震赈灾,再次彰显了港人的爱心和善良,更充分体现了血肉相连的同胞之情。灾情还在发展,我们还要时刻想想:“我能为灾区做点什么?”竭尽所能,与同胞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