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绍兴消防救出一名被地震废墟埋压60多小时男子

  “早到一秒钟,就可能多拯救一名群众的生命。”在四川地震灾区,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5月14日凌晨远赴四川抗震救灾一线的绍兴市8名消防急先锋也是这样做的,他们10多个小时没有吃饭、24小时不间断搜,目的就是争分夺秒地搜救被困灾民,全力减少人员伤亡。
15日零时7分,笔者通过QQ联系到随行的总队宣教中心李玉飞,从他那里获悉一些鲜人为知的搜救故事。

  长途奔波赶到地震重灾区绵竹

  5月14日凌晨4时40分,由绍兴市消防支队8名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好、实战经验丰富的官兵组成应急救援队从特勤消防中队出发,在萧山国际机场与浙江省消防总队应急救援队集结后于凌晨7时半左右飞赴四川抗震救灾一线。10时20分左右,救援队员来到成都双流机场,按照当地救援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对救援器材进行清查,并对任务实施分工。经过几次周折,直至14日傍晚6点许,绍兴8名消防急先锋赶到地震重灾区绵竹。

  身处救灾一线心中却牵挂捐款

  5月12日,四川汶川等地突发举国震惊大地震,立即牵动了全球华人的心,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开展捐款捐物活动,用爱心行动支援灾区。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倡导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号召,14日上午,绍兴市消防支队开展抗震救灾捐款活动,官兵们迅速行动起来,纷纷伸出援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救助受灾群众和帮助灾区的重建家园。“沈副指导员,支队在募捐是不是,帮给我捐一下,谢谢!”这是正在火速赶赴四川抗震救灾一线的应急救援队员俞金勇发回来的短信,而其他的7名应急救援队员也通过短信方式托人代捐,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让这股暖流在废墟救援中延伸,也让灾区群众感受人民子弟兵的关怀、部队的温暖。

  面对灾区的废墟立下铮铮誓言

  “我们一定不辜负兄弟们的期望,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这是14日下午16时43分,远在他乡参与救灾的越特勤消防中队副中队长俞金勇发给留队执勤的副指导员沈潮阳的短信,也向留队官兵立下的铮铮誓言。绵竹是四川德阳地区的重灾区,90%山区房屋倒塌,山体滑坡严重,河流堵塞,电力、通讯中断,城区到处是裂痕和废墟,空气十分混浊,场景满目疮痍,让人感到心酸,参与救援队员都情不自禁地流泪,恨不得早一秒到达目的地,早一点救出被埋压的群众。

  一整天没吃饭仅靠方便面充饥

  14日傍晚6点左右,绍兴8名消防急先锋赶到绵竹城区。在放下行囊后,消防应急救援队员很快按照各自分工展开行动。救援队三人一组,利用携带的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迅速进入倒塌的建筑物中开展搜救工作。为了快速搜救灾区被困群众,消防官兵根本顾不上劳累和吃饭,忍着饥饿投入到抗震搜救工作中。据前方李玉飞反映,救援人员除在早上的飞机上啃过饼干外,一整天没有吃过饭,直至14日晚上9点多,救援人员才啃点方便面充饥,此时已有10多个小时没吃东西了。

  24小时不间断搜救被困灾民

  珍惜一秒钟,就是珍惜生命!抢夺一秒钟,就是抢救一条生命!在震灾现场,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争分夺秒搜救被埋压的灾区人民,绍兴消防急先锋采取轮休方式进行24小时不间断搜救,顾不上打一会儿小盹,使用生命探测仪等仪器查清失踪人员被埋压的准确位置,以便为指挥部的救援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由于受强烈地震影响,房屋倒塌严重,山体滑坡、泥石流较多,给营救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直至15日零时07分,记者通过QQ联线得知,到目前为止还没找到有生命迹象的被困灾民。

  开启发电机给灾区百姓手机充电

  “现在正给灾区百姓手机充电,已有100多名群众在排队了。”15日8时30分,在现场救援的特勤消防中队副中队长俞金勇联线时告诉记者。由于受到地震影响,造成绵竹大面积供电中断,许多群众的手机没电,致使与外界联系受阻。15日清晨6点半左右,一批当地群众自发来到抗震救援指挥部要求帮忙给手机充电,绍兴消防救援队领受了此项任务。消防警官俞金勇马上组织队员开启携带的发电机,而群众们有序地排起长队等待,然后消防官兵逐个给前来的群众手机充电,全力确保灾区群众能够与外界取得联系。由于手机信号不好,消防官兵在现场供电和救灾的照片直至15日上午10时48分才发过来。

  废墟中救出一名被困60多小时的男子

  “上午8点多,消防救援队已救出1名男子。”15日9时28分,身处抗震救灾一线的绍兴市消防支队参谋长吴介月在电话那边传来捷报。据吴参谋长介绍,14日晚11点半左右,由杭州、绍兴、嘉兴等三地官兵组成的消防救援队利用生命探测仪在绵竹城城区倒塌的废墟中展开搜救行动。在搜索一幢废墟的楼房时,突然响起刺耳的警报声,生命探测仪已测有生还可能的被困灾民。很快,救援工作有序展开,由杭州消防官兵为主要救援力量负责施救被困人员,绍兴和嘉兴两地消防官兵负责现场照明、警戒并观察周围安全情况。特别是确定被困男子后,消防官兵利用特种器材装备和双手慢慢搬开身上的砖瓦,直至15日上午8点多,1名被困60多个小时的男子成功获救。据悉,该幢楼房共有七层,坍塌后的楼房高度不到一层高度。

  (中国消费在线供人民网特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