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政府为心急如焚的四川籍农民工返乡开绿灯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丁静 程志良)“得知家乡发生大地震,我恨不得插上翅膀马上飞回去。”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已经6年多的李素蓉说。她的丈夫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当晚就离开北京,开始返回故乡四川广元的旅程。


  和李素蓉的丈夫同行的还有一些老乡。12日晚,他们乘火车从北京前往宝鸡,然后再寻找办法返回家乡。三天过去了,还没有消息,这让35岁的李素蓉感到不安。她说:“通过网络知道去四川的宝成铁路不通,我心里好着急,现在只能等。”

  李素蓉的故乡四川广元距震中只有200多公里。地震后,李素蓉的父母和孩子虽然无恙,但家乡的房子却在重创后裂缝、坍塌。

  也有好消息。李素蓉在电视上看到,国务院14日要求“对有返乡意愿的重灾区农民工,要设法提供交通上的便利,保证他们能够尽快返乡”。

  这是中国政府在地震后专门就农民工群体发布一个紧急通知中的内容。通知还要求各地努力解决灾区农民工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从感情上、生活上切实关心、关爱农民工,保持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的稳定。

  中国目前有2.1亿名农民工,他们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成为支持中国发展的生力军。农业大省四川是农民工输出的主要省份之一,2007年输出劳动力2002万人。

  地震后,散布在中国各地的四川籍农民工纷纷启程返回家乡,掀起人流高潮。

  “北京一个包工头手下有100多四川广元农民工,现在他那里已经没有人了,”李素蓉说,“昨天和今天,我和同乡又为要回去的人购买了近100张火车票,他们明天出发。”

  四川省汶川县12日下午发生7.8级地震,波及半个中国。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15日确认,汶川地震已造成19509人死亡,遇难人数估计在5万人以上。这是唐山大地震后32年来中国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地震。

  有报道说,不少农村孩子遇难,而他们的父母正在外地打工,连遗体都是亲戚帮忙认领的,有的还没有人认领。

  但是,地震造成中国多条铁路线受损,其中宝鸡到四川成都的宝成线至今没有恢复通行,给救灾物资的运送和农民工返乡带来困难。

  至14日上午,因宝成铁路线交通中断,滞留在西安、宝鸡两地的四川籍返乡农民工累计达到上万名。

  14日,陕西省紧急调集170辆客运大巴,免费运送滞留在西安、宝鸡两地的四川籍农民工返乡。从15日起,还将每天安排100辆客运大巴,运送入川农民工。

  中国其他地方也纷纷出台措施,为思乡心切的农民工提供便利。

  北京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启动农民工团体订票帮扶机制,目前已帮助200余名川籍农民工平安返乡。

  地震发生后,中国联通贵州分公司在贵阳火车站和汽车站设立了“亲情热线问平安——四川籍农民工免费拨打电话回家乡”服务站。

  “喂”, 听到电话接通的一瞬,杨强的妻子大声哭了起来。“我们已经打了一天多。我家就在北川县陈家坝,儿子和父母在一起,心急啊。”身在贵阳的杨强14日在服务站的电话旁说。北川是受灾最严重的县之一。

  电话那端报告,家人无恙。杨强夫妇舒了一口气,互相搀扶着离开服务站。

  “在火车站免费电话点拨打的电话,60%都已接通。但看到电话打不通的人,我也感同身受,”现场服务员廖雪燕说,“我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服务好。”

  “大到保障农民工经济权益,小到关心他们乘车、打电话,中国政府正在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陕西省社会学家石英说,“尤其在灾情出现后,这些关怀更加暖人心。”

  石英还提到,今年3月,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上首次出现了农民工代表,这代表着中国社会对这个群体的肯定。

  截至目前,地震救灾形势仍然严峻。四川省德阳市地震重灾区红白、营华、八角三镇尚有上千民众未与外界取得联系,其中很多是矿工。在中国,很多矿工的身份都是农民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