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是对抗震救灾的最大支持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当前,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是对抗震救灾的最大支持。

  连日来,震区的天气状况影响着整个抗震救灾的进程,准确的局地天气预报是为第一时间抢救生命、科学救灾赢得时间的重要保障。
位于地震灾区的气象部门干部职工不怕牺牲、不畏艰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克服困难,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坚持在相当艰苦的条件下全力以赴开展气象观测,保证气象信息上传通畅,及时为当地党委、政府和抗震救灾提供了准确的气象服务。

  由于地震灾区地形条件相当复杂,受天气条件影响的次生灾害的发生将会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给抗震救灾和震区灾民的生活与生产带来更大的困难,严防发生次生灾害是当前抗震救灾的重要任务。气象部门准确的、精细化的天气预报对于山体滑坡、水库崩溃等重大次生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是对抗震救灾的最大支持。

  在这个特殊时期,地震灾区要做好气象防灾减灾,首先要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的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抓紧抢修受损的监测设备和通讯网络,要进一步调集必要的技术力量和设备,要尽快恢复灾区气象台站业务运行。

  其次,要严密监测地震灾区的天气变化,加强会商,加密与震区气象台站的会商频次,做好气象预测预报服务工作,全力以赴保证这次抗震救灾的气象保障工作。

  当前正要进入汛期,台风、强对流突发天气频发,对其他气象部门来说,在向灾区气象部门伸出援助之手,大力支持灾区气象部门恢复业务正常运行,帮助灾区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外,要务必保证做好常规气象工作,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这也是对抗震救灾工作最好的支持。

  近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共同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有关气象部门和单位要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做好抗震救灾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为各地抗震救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部署精神,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全面做好各种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综合防范工作,努力提高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抗震救灾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人民群众福祉安康做出更大的贡献。(责任编辑:徐辉)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