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真情无疆界 大爱越时空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 题:真情无疆界,大爱越时空--各地支援地震灾区纪实

  汶川地震发生后,从棉衣到药品,从急救血浆到机械,救灾物资迅速在全国各地聚集起来。从沿海到内陆,从都市到乡村,满载救灾物资和救援队伍的汽车、火车、飞机第一时间从各地出发,向着灾区呼啸前进。


  与此同时,在全国各地,每一个捐助点前,每一个献血车前,每一个能够献出爱心的地方,人们排起了长龙。他们以一个个普通中国人的力量,为抗震救灾筑起了强大的中华民族的坚强后盾。

  快!快!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灾区

  速度就是生命,时间就是生命!随着震灾发生的消息传开,一场全国范围内的火速大救援以最快的速度全面展开。

  贵州在行动!不顾一路大雨倾盆,不顾一路浓雾弥漫,14日17时,经过24小时在蜿蜒山路上疾行跋涉,贵州省第一批抗震救灾医疗队到达成都。

  13日5时30分,由105名专家、专业通讯人员等官兵组成的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抗震救灾应急救援队首先赶赴四川灾区,当日23时25分,救援队抵达绵竹市汉旺镇灾区后,不顾长途跋涉的辛劳,立即展开作业。截至14日22时30分,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赶赴灾区的5个搜救小组,已成功救出5名被困群众,并从废墟中抬出了10名遇难者遗体。

  危难时刻,有难同当!14日中午1点,25辆装满救灾物资的军用卡车载着贵阳市政府组织的首批救援物资向四川出发。有食品、雨具、棉被、电筒、挖掘机……为了筹集这批紧急救援物资,在前一天夜里,数百人彻夜未眠。

  遵义是贵州离灾区最近的地级市。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毕路佳说,在救灾医疗队奔赴灾区的同时,医院立即清点床位和设备,并腾出50张床位,准备随时接收从灾区转来的患者。

  湖南在行动!“5·12”大地震发生后,处在年初雪灾灾后重建时期的湖南省,在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反应。10小时内,一支110人组成的消防地震救援队奔赴灾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为代表的湖南机械制造业,在全国居于行业领先地位。“机械湘军”生产的起重、挖掘设备,是四川灾区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的利器。时间就是生命。很快,由三家企业组成的一支庞大的“机械湘军联合部队”迅速成形,于13日下午由警车开道,浩浩荡荡向四川进发,昼夜不停地赶赴灾区。

  长沙全市所有固定和流动献血站都从14日上午9点一直工作到15日凌晨1点,不到10个小时,载着第一批4万毫升新鲜血液的飞机从长沙黄花机场划破夜空,直飞成都。

  浙江在行动!13日下午,一场紧急动员会在浙江飞往成都的飞机上展开。浙江消防总队从全省部队中抽调21名医疗救护精兵强将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号召大家克服困难,以最快的速度赶赴四川地震灾区,13日21时30分许抵达四川省都江堰市,成为全国消防部队最早赶赴四川灾区的医疗救援队。

  上海在行动!快一点,再快一点!8万瓶大输液、4000条春秋被、1600多顶帐篷,上海在接到四川的紧急求救信息后,短短几小时内就完成调用、装箱、发运。霍乱疫苗是灾区急需的防备药品,上海联合塞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每年大约生产100万粒疫苗。灾情发生后,公司立即克服诸多困难,千方百计扩大产能,使每天的产量迅速提升到10万粒。

  大输液是受伤灾民急需的药品,上海唯一的战略储备大输液单位--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制药有限公司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但为了赶产灾区所需药品,公司每天承受10万元的损失。

  全中国在行动!一辆辆满载救灾物资的车辆,一队队装备精良的救灾医疗队,一组组救灾机械,从四面八方汇集成一股股强大的洪流,涌向一个个灾区,来到灾民们身边!

  比水更浓的是血,比金钱更珍贵的是真情

  真情无疆界,大爱越时空。

  心向灾区,心向灾民!一个个平凡人的故事、一个个洋溢着至真之爱的身影,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涌动,谱写了一曲曲全民全社会共抗巨灾的感人华章。

  贵州和湖南是在年初雪灾中灾情深重的两个省份,对四川省遭受的巨灾,他们感同身受。

  汶川地震当天,就有一条短信在贵阳和贵州各地迅速传播:“请大家转告大家:雪凝中,全国人民支援贵州;抗震灾,贵州人民献份爱心。”一个为灾区人民捐钱、捐物、献血的热潮迅速在全省各地开展起来。

  14日一早,贵阳市人民广场上数千人冒雨在献血车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约10点钟,一名抱着婴儿的妇女冒着大雨跑到献血车旁,“我想为灾区人民献上我的一片心意……”这名妇女的全身已被雨水浸湿,怀中的婴儿还在不停地啼哭。“大姐,到我前面来吧。”这时,几名排在队伍前方的市民立即让出位置,护送这位妈妈上了献血车。

  正午时分,献血队伍还在不断增大,医生、厨师、打工者......纷纷挽起胳膊,为灾区人民献出爱心,越来越多地行人加入,献血队伍越排越长,排到大路中间,堵塞了交通,可仍听不到一声喇叭响,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人争吵,有的司机悄悄地把车停在路边,下车加入献血队伍,有的司机掉头绕道而行。

  志愿者谭光珍是一名执业药师,她自己买了6箱药,有消毒液、止疼药、纱布等,15日一早与20多名同行前往四川灾区,丈夫周国光为她壮行。周国光说:“我支持她去,我也想去,只是我机械工程专业不是灾区需要的,我只有默默祝福灾区。”

  送走妻子后,周国光马上去了献血站:“早一分钟,我的血就能早一点为灾区人发挥作用。”

  “雪灾时,我们曾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捐钱捐物,我没有这个能力。公公、婆婆岁数大了,孩子还小,丈夫身体不好。我献一点血出来,也许还能多救一条生命。”34岁的低保户庄凤菊说。

  15日,记者在长沙一处流动献血站前看到,排队献血的队伍足足聚集了200多人。“我献完血了,300毫升!”一位市民兴高采烈地从长沙市一处献血站前的人群中挤了出来,脸上洋溢着笑容。他告诉记者,献血头一天,他特地只吃清淡食物,晚上早早睡觉。“我要把最优质的血液献给四川人民!”

  从学校到工厂,从机关单位到社区街道,到处张贴着大红的募捐倡议书,捐款“光荣榜”姓名越写越多、越写越密。

  川渝相接,唇齿相依。空前惨烈的灾情和一个个凋谢的生命让许多重庆市民泪如泉涌,有的在大街上说着说着就痛哭失声。一时间,献血者在各采血点排成了长龙,一天内重庆血库血浆爆满。没有号召,没有呼吁,不计其数的捐款者几乎每一个人都捐出了他们历史上最多的数额。

  正在献血的市民秦俭说,看到电视里孩子家长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我好想安慰这些母亲,鼓励她们,陪伴她们。想到我的血液可能流进灾区孩子的体内,挽救生命,我感觉我们就是一家人!”

  比金钱更宝贵的是真情,比水更浓的是血。13日一早,6岁的上海女孩官忻跟着父母一起来到当地慈善热线,捐出她平时省下的200元零用钱。“她还小,还不懂什么是地震,什么叫灾难,但她知道,灾区有很多小朋友不能上学了,需要帮助。”孩子的父母说。

  14日,上海市南京东路步行街出现感人的一幕,流动献血车边排起了50多米的长队。献血队伍中大都是在附近工作的白领人士。“听说血库告急,就利用中午吃饭时间过来献血。”在金融广场工作的张小姐和她的同事已经等了将近两个小时了。据上海市血液办统计,截至14日下午5点,全上海共有2000余人踊跃献血,较平时翻了一倍。

  在这些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的队伍中,许多人、许多单位把灾区人民的安危置于首位,把困难留给自己。

  浙江阿祥集团是湖州的一家民营企业,是年初雪灾浙江省损失最惨重的工业企业之一。听到地震发生的消息后,浙江阿祥集团当即决定向灾区捐款300万元人民币和2万件T恤衫。董事长潘阿祥说,我们刚刚经受过大灾,开始恢复生产,能力有限,但是我们公司的全体员工都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灾区人民抗灾重建。

  “我是一个刚获得工作机会的国企下岗职工,收入微薄。但看到四川发生了这么严重的地震灾害,看到我们的兄弟、姐妹们受苦受难,我们全家都在流泪,都支持我拿出钱来支援灾区。”沈阳一处捐赠点前,一位中年妇女语音哽咽。

  14日中午,余姚市梁弄镇五桂村的5位村民自发组成“临时募捐队”,沿着大街小巷,挨家挨户地募捐。短短两个小时就募集到了近三千元善款,马不停蹄地送到镇慈善分会。

  《贵阳日报》向社会发起“贵阳妈妈爱心行动”活动,采取或认养一名孤儿,或资助一名孤儿的学业,或献出一份“母爱”--在春节、中秋、“六一”等节日给结对帮扶的孤儿打一个亲情电话、发一份亲情贺卡、送一份节日礼物等形式,倡议市民做“贵阳妈妈”,向灾区孤儿伸出援手,付出亲情,让他们感受母爱的温暖,家庭的温情,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使他们健康成长。

  “灾区的同胞们,你们不是在独自战斗!”

  年初曾把贵阳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的“绿丝带”,在贵阳城内再次飘起。5月14日上午8时起,在贵阳市各个献血点,都能看见排成长龙的献血队伍。他们的手臂上,都缠着一根细细的绿丝带。2008年初冰雪灾害中,凡愿意免费让人搭乘顺风车的车主,可以把绿丝带系于车上;市民见到有绿丝带的车辆,可上前请求顺路搭乘。因“绿丝带”而获助的市民难以统计。

  “5月14日一天,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的市民已达两万余名。”绿丝带行动策划者之一、贵阳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吴槟说,“由于采集能力有限,只采集了不到一千人的血液。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绿丝带献血行动还将延续。”

  在湖南,14日至15日,一场献“爱心血”活动令古城长沙沸腾。14日夜,记者看到,长沙市黄兴路商业步行街中心广场一角的募捐点前,每有一个市民捐款,便有一支蜡烛在地上点亮。捐款的人越来越多,“心”形的蜡烛阵一圈绕过一圈,最后汇成一个巨大的“同心”。市民民聚集在烛光周围,臂缠黄丝带,手举蜡烛鲜花,泪光闪烁地为四川地震灾区同胞们祈福。

  14日下午,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军团500多名运动员举行捐赠仪式。仪式开始时,所有运动员为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真切的哀伤,健儿们的心情都很沉重,没有人说话,捐赠仪式在庄严的气氛中展开。

  “飞人”刘翔为了参加这个仪式,上午专门从上海飞赴北京,他第一个走上台捐款。刘翔和师傅孙海平一共向灾区人民捐赠了50万元人民币。刘翔告诉记者:“希望社会各界人士,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关爱。我们将积极备战,争取在奥运会中取得更好的成绩,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告慰灾区的父老乡亲。”

  互联网上,千百万网友用催人泪下的语言哀悼死者,表达他们全力支持抗灾的心情。

  “瞬间我们的世界崩塌了,我的亲人、朋友、小孩无家可归,我看到白衣天使在播撒生命的希望,我看到温总理亲临现场指挥救灾,我看到"最可爱的人"在全力挽回一个个生命”……互联网上,一位匿名网友创作的MV《四川,你别哭泣》在网上广为流传,引起网友的广泛响应和跟帖。

  新华网发展论坛开辟的“网友总动员!用行动与灾区人民共渡难关”专栏,呼吁“四川强震,同胞受灾,请伸出双手!”

  “四川,别哭!祖国,别哭!同胞,别哭!团结的力量正在孕育胜利与成功。虽然这场无情的灾难造成了千万个家庭的破碎,可是还有千万个同胞姐妹在温暖你们的心!!相信灾难会输给我们!!!”一位网友这样写道。

  互联网上,网友为灾民深感悲痛之余,纷纷发出全民抗灾的坚强声音:“兄弟姐妹们,灾区的亲人在等着你们亲自参战!”

  名叫“一颗米”的网友说:“作为一名注册志愿者,我愿意随时深入灾区开展我力所能及的救援工作,比如给学生上课,开展心理辅导。”

  有的网友建议不拨打四川境内手机,减轻当地移动通信的负担;有的建议马上回家整理衣物,看有什么可以捐出来的;有的网友焦急地询问四川的血源是否够用。

  名叫“中国的力量”的网友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单位派出的医疗队已经出发了!我愿为骨肉同胞尽绵薄之力,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抗灾救灾提供更强大的物质援助。灾区的同胞请相信,你们绝不是独自在战斗。

  一家网站开辟的“当幼童失去父母,我们都是孩子的亲人!”栏目下,署名“年轻母亲”的网友说写道:“孩子,你虽然失去了父母,不用哭,也不用害怕,你不会感到孤单,因为我们都是你的亲人,全国人民都是你最可亲、最可信赖、最疼爱你的父母!”

  “亲爱的同胞们,什么叫爱国?什么叫爱我们的人民?目前,情系汶川灾情、灾民,就是我们最大的爱国、爱民。让我们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情往一处聚,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打赢一场抗灾救灾的人民战争,让失去父母的孩子有家可归,让失去孩子的父母有情可依,让失去美好家园的广大灾民看到生活的希望。”一位网友的话激起网友的广泛响应。

  一首题为《一首写给孩子的诗》在网上发布后,许多网友看后痛哭失声:

  可怜的宝贝儿,我为你在流泪

  在黑暗里,不要合上你星星一样的眼睛,宝贝儿!

  千里之外,我为你祈祷

  请你将稚嫩的小手,向我挥一挥,宝贝儿!

  …………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