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两代总理 一样表情(组图)




  两代总理,一样表情

  感动温总理之余,不禁想起42年前邢台地震中的周总理

  1966年3月,河北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周恩来第二天就赶往灾区慰问受灾群众

  温总理透过缝隙向埋在里面的人喊话

  汶川大地震,人们在为地震这一不可抗拒的天灾震惊痛惜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第一时间赶到受灾地区第一线,他因为操劳过度,面容憔悴,嗓音嘶哑,他还两次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他就是温家宝总理。

我们在感动之余,不禁想起42年前邢台大地震中的周总理。

  通过历史的回味,我们可以看到,同样面对地震给百姓带来的灾害,两位总理之间很多细节和作风惊人的相似。可谓“爱民亲民溢于言表,大仁大爱一脉相承”。

  1966 邢台地震

  周总理到灾区视察慰问

  布置工作

  慰问群众

  周总理3次冒余震赴灾区

  “愚公能移山,困难能战胜”

  1966年春,是邢台人刻骨铭心的季节,是邢台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

  在那段日子里,他们遭遇了残酷的自然灾害,也感受到了浓烈的党恩。

  邢台大地震惊动中南海,周恩来总理于3月9日、3月10日、4月1日先后三次冒着余震亲临地震灾区,顶着寒风、踏着瓦砾、进窝棚、下地窖、嘘寒问暖、慰问伤病员,站在木箱子上给父老乡亲喊话撑腰……总理亲民爱民的崇高风范,在邢台人心目中树立起一座永恒的丰碑。

  周恩来亲临灾区不眠不休

  地震当天上午,灾情通报给周恩来,很快,他便下达了两道紧急命令:第一,通知总参谋部,立即派当地驻军赶赴邢台地震现场,救死扶伤。第二,要空军司令部准备飞机,第二天要亲自到达现场。

  3月9日,周恩来先抵达石家庄,听完了汇报后已经是晚上8点钟,他没有听从在石家庄休息一夜的劝阻,而是乘火车转汽车,硬是在当天夜里抵达重灾区隆尧县城,当晚在隆尧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现场办公。这一天,余震仍频繁地发生,时有残垣断壁倒塌。周恩来到达这里时,电早已断掉,街上没了路灯,有人提着马灯为总理引路。

  大震之后余震不断。指挥部的房屋剧烈摇晃起来,房顶和墙上的泥土也刷刷地直往下落,周总理等人的头上和身上很快就蒙了一层土。考虑到总理的安全,有人提议让总理离开这里。可周总理掸了掸身上的土,说:“没什么,继续吧。”这天夜里,在余震的威胁下,周总理一直在指挥部部署灾后救援工作到深夜两点。

  “不能让灾区人民迎着风沙”

  3月10日下午2点,周恩来总理又从石家庄乘直升机到隆尧白家寨村视察灾情。

  走出机舱的周总理向群众频频招手致意,面容亲切略带沉痛。

  “总理先用手势让前面的人蹲下,还把一个乱跑的小孩抱给蹲在前面的人,叮嘱人们不要挤着娃娃。随后总理对跟在身后的干部说,咱们现在开个会吧,随即他就站到旁边的两个救灾用的空木箱上开始讲话,当时残雪未消风沙很大,总理只穿了一件单薄的青色呢子服,群众很快围成一个扇面,席地而坐倾听总理指示。这时,细心的总理发现群众是面对着西北风而坐,马上说,‘乡亲们,全体向后转’,刚开始人们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原来总理换个角度是为了让群众背着风,而自己却绕过去迎着风向大家讲话。”

  总理说,你们不是学过《愚公移山》吗?愚公能移山,这个困难一定能战胜。总理高呼口号: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生产,重建家园,大家也跟着呼口号。

  历史资料

  1966年3月8日5时29分,邢台地区发生6.8级强烈地震。此后21天时间里,邢台地区连续发生了5次6级以上地震,其中最大的一次是3月22日16时19分在宁晋县东南发生的7.2级地震,震源深度9公里,震中烈度为10度。这一地震群统称为邢台地震。死亡人数:8064人 受伤人数:38451人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