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600人起死回生 至少20名民警牺牲(图)

救援人员在地震后的北川中学搜救幸存者  新华社发
救援人员在地震后的北川中学搜救幸存者 新华社发

  北川600人起死回生

  他们已被列入死亡或失踪名单,经救治保住命

  记者从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至14日15时,重灾区北川至少有600名被埋群众成功获救。而在此前,他们已被列入死亡或失踪名单。及时有效的救援和医治让他们保住了生命,最终“起死回生”。

  北川茅坝500初中生被埋

  地震之后,北川县城几乎沦为废墟,更为灾难性的是两旁的大山整体滑坡,巨石纷飞而下,受灾最为严重的茅坝初中正处在山体滑坡的受害点,救援人员透露,500余名学生几乎全部被埋,如今学校只剩一根歪歪斜斜的旗杆和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救命啊!救命啊!”14日下午,记者徒步进入北川县城,两块巨石之间,一名男子被整体压在地底下,仅剩一只穿着球鞋的脚丫还隐约可见,在呼救者身旁,还躺着两具尸体。由于没有重型机械挪开巨石,记者和随后赶到的武警官兵都无可奈何。一路上四周遍布着死者的尸体。“现在人手不够,最主要的是救活着的伤者,尸体来不及清理。”现场救援的武警官兵某部负责人说。

  北川中学仍有700多人被埋

  记者从北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15日12时,教学楼垮塌的北川中学已有360名幸存学生获救,但仍有700多名学生被掩埋。

  来自重庆渝中区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官兵告诉记者,仅他们支队,就于15日上午救出3名幸存学生。

  北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易杰告诉记者,目前对北川中学的搜救仍在全力进行,他们不放弃一丝希望。

  北川县的一名叫李奇的男子已经在北川中学校园呆了整整三天三夜,他的儿子,初三三班的李茂被埋在教学楼中。

  “我能听见下面有孩子的声音,我还向废墟大喊过‘有人来救你们了,不要着急’,我深信我的儿子也活着。”李奇说。

  救援动态

  至北川县城道路初通

  记者从北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至北川县城的道路已于15日零时许初步修通,已有3辆挖掘机驶入北川县城开展救援,道路仍在继续抢修和进一步平整。

  15日下午,记者在通往北川县城道路沿途看见,北京路桥、四川路桥和华西集团等公司的施工人员使用挖掘机和推土机,仍在紧张施工,修复道路。

  “重型机械的驶入,标志着深度搜救可以陆续展开!我们北川道路狭窄,建筑密集度高,深度搜救十分重要、十分紧迫!”北川县县长经大忠对记者说。目前在北川县城里,有近4000人的救援队正在展开救援。

  “但是,县到乡,乡到村的道路依然没有全线贯通,救灾物资目前无法有效送入。”经大忠说,目前北川灾区还需要更多的帐篷、食品、药品和饮用水。

  救援进展

  北川已转移灾民万人

  记者15日从重灾区四川省北川县了解到,该县目前向外转移灾民1万多人。20支救援队300余人已分赴该县各乡镇。

  据北川县县长经大忠介绍,转移的灾民基本上集中在绵阳市。伤病员分散在各大医院,其余的集中在九州体育馆。目前,全县在加强政府援救的同时,发动群众互相帮扶。

  该县县城受灾最严重的,集中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院、民政局、武装部、县委县政府机关等。

  15日下午20支救援队共计300余人,分赴该县各乡镇,为农村地区灾民提供食品、药品等物资。由于道路交通几乎完全阻断,该县农村地区灾民援助形势严峻。北川县委书记宋明告诉记者,该县农村地区的交通、通信设施几乎完全毁坏,到达最远的乡镇,约需2天时间。

  最新统计

  北川至少20民警牺牲

  据了解,地震给北川公安机关造成了严重损失。到目前为止,北川县公安局至少有20名民警牺牲,70余名民警下落不明,70余名民警家属遇难。全县农村警务室和社区警务室基本上全部垮塌,派出所、看守所也基本上全部垮塌。

  地震发生,北川数千人失踪,其中包括北川县委两名常委。但是,由于没有确定结果,相关人员并没有透露两名政府工作人员的姓名和具体职务。

  据北川县政府一工作人员介绍,当天这两名工作人员都在正常上班,但是由于房屋坍塌,直到14日他们一直都没有被找到。“但愿他们还活着,”一名工作人员说。事发当晚,在绵阳市政府门前广场的临时指挥部,记者看到北川一名姓李的政协主席,身上多处伤痕,流着泪向领导汇报北川灾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