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76岁阿婆被埋三天获救 坚信会有人来救自己(图)

  大家都称这是奇迹,家属说阿婆平时身体就比较硬朗

  ●现场声音“我好饿,我已经三天三夜没吃东西了。”

  ●人物档案 刘朝书,76岁

  ●地点彭州市小鱼洞镇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海生

  “我肚子好饿啊,我已经三天三夜没吃东西了。

”昨天下午3时45分,在彭州市小鱼洞镇一栋6层高楼垮塌的废墟旁,一名刚被志愿者和救援官兵从废墟中救出的阿婆说,而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73个小时。

  据了解,这名阿婆叫刘朝书,76岁,是小鱼洞镇化工厂的退休职工,被救出时除了手脚有轻伤外,身体比较正常并没有什么大碍。其家人和救援人员都称,阿婆能在废墟中坚持这么长时间是个了不起的奇迹。

  家属: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

  陈德荣是刘阿婆的小儿子,在彭州市上班。昨天下午,记者在小鱼洞镇遇到他时,他正站在垮塌的老房子前和救援人员商量着营救母亲的办法。陈德荣说,母亲是小鱼洞镇的退休工人,前段时间曾到彭州市和他一起居住。因最近天气有些炎热,加上不放心在老家的哥哥,于是在地震发生前的几天就回老家看看。

  刘阿婆住的职工宿舍有6层高,她住在3楼。陈德荣说,地震当天只有母亲一人在家。“那时她刚在地里拔完草,回到家里准备洗衣服。”不料,在刘阿婆打水时,地震发生了,他们的宿舍楼轰然垮塌。“包括我母亲在内总共有6个人被埋。”

  陈德荣说,地震发生时,他正在上班,逃出来后本想立即跑回老家寻找母亲,但因公司也因地震受损,就一直拖到第二天早上才赶回去。“但那天通往镇上的大桥被震塌了,想趟河水过去,救援人员又不给,我只能在外面等待消息。”昨天上午8时许,救援官兵通过努力,在旁边打通一条老路后,陈德荣才得以和家人进去。

  看到镇上大多数房子都成为废墟后,陈德荣绝望了,“我母亲都那么大年纪了,现在都过了三天,她还能坚持吗?”但只要有一线希望,他还是不会放弃,带着家人在废墟中徒手挖开石块寻找母亲。

  救援人员:听到叫声都激动得哭了

  邹代胜是彭州市阳坪采石责任有限公司的职工。地震发生后,他们公司的30多人就自发组织到灾区救灾。昨天上午8时许,他们的救援小队接到小鱼洞镇政府的通知说,化工厂职工宿舍有人被埋,让他们过来寻找幸存者。

  和救援小队一起执行任务的还有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官兵,昨天上午他们在废墟堆中挖掘了两个小时后,仍毫无所获。“当时他们家属说,要我换个地方挖。我刚过去,一开挖就听到了有人在喊叫。”邹代胜当时正驾驶挖机,听到有人的叫喊声后,他赶紧将挖机停下寻找声源。

  “那声音很大,是疼痛的呻吟声。我一听还有人活着,都激动得哭了。”邹代胜赶紧喊来家属和附近的救援官兵跑到废墟上,“当时我发现在挖钩不远处有件蓝色衣服的一角,叫声就是从那个方位传来的。”确定好幸存者的方位后,他们立即展开救援,在将大石搬开后,阿婆的家属也跑了过去,儿子陈德荣立即俯身下去将被困的母亲抱出。随后由在一旁等候的医护人员送上救护车紧急送到附近一临时医院抢救。

  邹代胜说,阿婆被救出时,开始只是哭,“后来她说了一句,我好饿,我已经三天三夜没吃东西了。”在场的救援人员听到阿婆这句话后,都激动得哭了。“她太坚强了,能坚持这么久,绝对是个奇迹。”

  阿婆: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我

  陈德荣说,母亲平时身体比较硬朗,闲时经常种些花草和蔬菜。“她能坚持这么久可能与她身体素质有关,不过能坚持73个小时,是个奇迹。”

  “我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我的。”昨天在接治阿婆的医院,阿婆告诉记者,她被困在一个小洞里,四周都是石块,但空间刚好能容下她。“当时我只能蜷缩着身子,动也动不了。”刘阿婆说,当时她很害怕,一直在大喊救命,希望有人听到后能立即救她,但她并不知道和她同住一栋楼的其他5人已经全部遇难。

  “地震后又有很多次余震,每次一震就有东西从上面掉下来。”刘阿婆说,她当时也担心自己能不能出去,但为了给自己打气,她说她一直都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她。而正是靠着这种信念让她坚持了下来,直到最终获救。

  随后,医生给阿婆进行全身检查。据医生介绍,阿婆被救出来后情况比较稳定,神志清醒,只是手脚受了点外伤,身体有些虚脱,但并无大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