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汉旺镇的爱与坚韧

  新华网德阳汉旺镇5月15日电 (记者 田雨)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与震中汶川仅一山之隔,相距30余公里。

  完成在都江堰聚源镇的救援任务后,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于5月13日下午转战到这里。由于沿途许多道路因震受损严重,赶到汉旺镇时,已是深夜11时40分许。


  在汉旺镇的两天两夜里,我们每一刻都被这里发生的事情感动着:这座震后小城人民的坚韧和互助、每一个参加救援者的勇敢和博爱、每一个相互安慰和鼓励的眼神……

  “争取时间抢救更多孩子”

  救援队的新“战场”是德阳市东汽中学。当地同志介绍,由于地震发生时学校正在上课,大约有二百学生被埋在废墟中,可以肯定的是,还有不少存活者。

  “争取时间抢救更多孩子!”按照事先确定的分组,救援队员们迅速带好相关搜救和救治设备奔向现场。

  “北京的专家到了。”现场守候的学生家长们迅速给救援队让出一条通道。尽管有心理准备,现场的惨状还是让所有人吃惊:四层高的教学楼只剩下几面的隔墙;二楼以上的水泥板仅由断续的细钢条连着,齐刷刷竖着悬挂在倾颓的残壁上;二楼以下,几乎完全呈粉碎状堆积;旁边的主楼也严重变形,许多空洞洞的窗口外,悬着几条用窗帘连接成的长布条,显然那是一条条逃生索……

  来不及多想,救援队马上跟先期到达现场的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和志愿者们汇集一处。

  “靠最左边的墙壁下面有个孩子活着!”一个搜救队员回头向现场指挥喊,高兴得声音都变了调。他试探着跟孩子说话:“你能说话吗?动动胳膊也行,好让我看到你。”

  “是个女孩子!”他再次兴奋地回头报告。隔离带外守候的家长们猛地都站了起来,用早就沙哑了的声音呼喊自己孩子的姓名。

  研究现场结构、尽量靠近救护、制定营救方案……指挥部紧张地商议着。救援队队员、武警总医院护士赵海萍按照要求,带着生理盐水爬上前去,争取在稳定其情绪的同时,进行必要的前期救护。

  “我叫秦静文,阿姨,我的腿被压住了,我很疼……”赵海萍在为孩子被困50多个小时仍有这么好的状态高兴的同时,同样作为母亲的她也为孩子喊疼的呼救而揪心:“好孩子,你别多说话,别耗费体力,坚持住,叔叔们一定会把你救出去的。”

  由于现场情况过于复杂,救援工作进展得很艰难。大约两个小时后,终于在秦静文的上方清理出了一个勉强可以探进半个身子的开口。

  这时候,接替赵海萍的救援队队员张艳君小心地避过障碍物,探身进去给秦静文注射救护针剂。小姑娘配合地把胳膊伸向她,打完针后她用微弱的声音说:“谢谢阿姨,你快出去吧,这里危险。”

  张艳君的眼泪夺眶而出!

  又过了1个多小时,秦静文终于获救。现场所有人都为这个坚强懂事的孩子高兴。

  在营救秦静文的同时,搜救队员又发现了3名幸存者。这样的好消息鼓励着现场所有的人。

  “这个孩子生命力真旺盛”

  与东汽中学灾害现场相隔约300米处的东方汽轮厂家属区7号楼,原本6层高的楼房下陷变成了5层。

  5月14日晚9时许,由贵州省消防总队遵义支队和上海市消防总队医院医务处组成的小分队正在这里进行逐楼搜救。

  “救救我们吧,好心人……”突然,21岁的遵义支队消防战士桂阳听到有一个苍老的声音呼救。他迅速判断声源并问话:

  “几个人?”

  “两个。”

  “千万不要动,保持这种姿势,我们马上来救你们。”

  战友把视频探测仪拿上前去,看得真切,在震得几乎合拢的两层楼楼板中间的狭窄空间里,一个老太太俯侧着身体,紧紧地护着一个小孩。

  来自贵州和上海的两个单位的同志聚拢到一起,商讨营救方案。这一过程持续了1个多小时。大约是里面的被困者听不到外面没有挖掘作业的声音,老太太又不断用微弱的声音呼救。桂阳靠近她们不停地安慰。

  最终确定的营救方案分三部分:由两名经验丰富的战士,利用挖掘机伸出的挖掘铲作掩护,支撑上方压力,爬进去清理障碍物并实施营救;同时,现场分3个观察点,随时留意相关楼体可能随之发生的动态情况;营救现场外围50米范围内停止一切动力作业,防止关联震动。

  由于这一方案科学得当,随后开展的营救工作进展得异常顺利。20分钟后,战士邓七星先把小女孩抱了出来;又过了约5分钟,战士黄晓维把老太太抱了出来。

  现场参与救援的人不由得鼓起掌来。被救的两个人是祖孙俩。祖母江义俊60岁,小孙女沈天奇刚刚在10天前满1周岁。

  上海市消防总队医院医务处处长邹坤林迅速带领医务人员上前施救。由于祖孙俩被困时间过长,怕不能一下子适应强光,忙用毛巾遮住了她们的双眼。

  “孙女沈天奇本能地用小嘴"吧吧"地拼命吸生理盐水,怕她呛着,把软管拔出后,她伸着舌头舔着找!”邹坤林感慨地说:“这个孩子生命力真旺盛!”

  当祖母江义俊被送到急救站时,先送过来的孙女沈天奇已经在护士的照顾下喝着牛奶。医生把让江义俊辨认周边的事物给她做检查。老太太努力扭转脖子找寻。

  “孙女就在你身边,好着呢!”医生说。老太太这才放心地轻轻躺下。

  “我们都是一家人”

  震后的汉旺镇,所有的人,认识不认识的,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都是亲人,都在共同与灾害作斗争,共渡难关。这样的场面随处可见。

  东汽中学灾害现场的对面站满了等待消息的学生家长,他们有的神色惊恐,有的不间断地呼喊孩子。更多的人,则在默默地盯着搜救现场的一举一动。

  这时,只见救援队员飞快地抬着一个担架往救护车方向跑。这是一个上身穿白色体恤下身穿蓝色牛仔裤的男孩子。

  “春阳!是我的孩子!”在现场苦苦等候了50多个小时的岳天云一蹦老高。这个幸福的女人激动地抱住旁边的一个武警战士:“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共产党救活了我的儿子啊!”

  这个满脸灰土的年轻战士也为她高兴:“祝贺大姐!我跟你一样高兴!”

  5月15日晚9时40分许,救援队员、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侯世科向指挥部报告:仅东汽中学一处已经成功营救42名学生生还,而且,搜救队员又发现5个存活者!

  记者着急把这个好消息报道给所有关心汉旺灾区的人们,匆匆赶回驻地发稿。路过“东汽体育馆”前的塑胶操场,只见操场上停放着许多白色的塑料布包裹,粗略数一下,有100多个。

  这时一个身穿东方汽轮厂厂服的人走过来说:“那是地震遇难者的遗体。”

  “你现在这边做什么呢?”记者问。

  “我义务帮助警察同志晚间巡逻。”这位中年人答。

  “希望你的家人都平安。”记者说,这是进入灾区以来我们一行人对灾区群众最真诚的问候。

  “我父亲被砸死了,现在还埋在楼里;14岁的女儿也……”中年人的声音低沉下来,他用手指了指操场上的临时停尸场:“就在那里。”

  “对不起……”记者为自己问话唐突而心生不安。

  “没什么,感谢你们来帮助我们,还有党中央派来的那么多好心人,我是自愿来帮着做点工作的,现在这个时候!”中年人说。

  他又补了一句:“从12日起,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有需要的地方你就到第一个帐篷找我。”这个汉旺镇的普通居民,继续打着手电筒向前巡逻去了。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