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天津站长镜头(组图)

  历经一年多的扩建改造,改造后的天津站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奥运前正式启用。

  扩建后的天津站增添了哪些新的功能?综合交通能力如何?有哪些特点?是人们普通关心的问题。为此,本期向读者介绍扩建后天津站的特点及拥有的功能,供大家参考。

  高铁、城铁、公交集一站

  天津站交通枢纽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枢纽,集普、高速铁路、城市地铁、公交中心以及客运集散功能于一体。

  站后换乘中心为地铁2、3、9号线车站交汇组成的地下四层立体建筑,其中地下一层为公共层,地下二层为地铁2、9号线的站厅层,地下三层为地铁2、9号线站台层,地下四层为地铁3号线的站台层。


  通过这里旅客可以不出站通过连接走道及电梯穿梭其间,实现与北京、天津市区、滨海新区、滨海国际机场的连通和换乘。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换乘中心工程第二标段,位于拟建城际铁路站房西侧的地下,南北向长约230米,东西向最宽处达150米,占地面积1.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

  前、后广场巧妙连接

  为方便旅客出行,天津站前后广场之间将建成长275米、宽14米的地下联系通道,内部宽敞,冬暖夏凉。乘客可以穿行地下联系通道到达前广场地下一层、地面上的景观广场、站前公交中心;也可以到达后广场地下一层换乘中心。此外,通道还连接铁路出站口,方便行人换乘地铁、公交、出租车。在南站房的中间及东侧,乘客出入站时还可以通过地下候车厅来往于两个广场,并选择相应的列车站台通道乘车。

  通道虽建于地下,但先进的照明设施保证了地道内部光线充足,这里不仅有普通人行道,还在通道中部设计了与机场内部一样的双向自动人行步道。站在上面,人们可随着步道自动前行,方便老人、小孩及携带重物的行人通行。通道中为有特殊需要的人群提供了人性化的设计,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设计了从地面到通道的垂直电梯,通道两侧还设计了标准盲道。

  建成后的天津站造型整体通透流畅,功能齐全、高效、便捷,充分体现了现代铁路建筑的内在品质。

  环境建设生态节能唱主角

  本着尊重历史、延续历史的原则,在天津站改扩建工程设计时对南站房顶部的穹顶油画《精卫填海》予以保留,使站房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风貌能够与新的环境相互映衬。南站房重新装修的设计中,处处体现了生态和节能两大主题,在石材外墙面加入线脚及细节,利用新古典主义风格融合新老元素。另外,在站房南立面增加一道7米高通廊,形成对广场具有收纳感的灰色空间,不但使建筑立面更加通透,也增加了建筑的亲和力。通廊上部为大片玻璃幕墙,外挂可调节金属百叶,可有效改善室内遮阳、光影效果。

  站内同时引进10台18线

  天津站将把京津城际、地下直径线、津秦客运专线引入其中。调整为10台18线,其中城际车场4台7线,高速车场3台6线,普速车场3台5线。站房包括:新建城际站房,新建地下进、出站大厅(含城际、高速、普速),高架候车室、主站房、无站台柱雨棚(含城际、高速、普速)、东侧出站地道(含城际、高速、普速),行包地道。

  站房工程总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站房改造3.5万平方米,无柱雨棚8.5万平方米,旅客地道1.4万平方米,行包地道0.39万平方米。

  规划修建两站间直径通道

  为提升天津市铁路的综合交通功能,本市将规划修建一条地下直径通道,列车可由此通道实现在天津站与天津西站之间的运行。该工程预计今年开始施工。

  据介绍,该地下直径通道共5.2公里。初步规划思路为:该通道自西站起,出站后进入地下,下穿河北大街下沉式互通志成道快速路,在规划地铁6号线上方左转下穿海河,沿海河东岸下穿慈海桥、金钢桥、规划地铁4号线、狮子林桥后继续左转下穿滨海道至胜利路,然后右转下穿西货场和京山铁路后驶出地面,上跨五经路立交后引入天津站。其中隧道3.889公里,占线路总长的74.4%。

  地下构建立体交通网

  天津站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实现普速铁路、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城市地铁间的零距离换乘。城际铁路和城市地铁的建设,强化了后广场地区的交通功能,使天津站地区原有的以前广场为主、后广场为辅的格局,演变为站前、后广场均衡发展的格局。天津站换乘交通枢纽地下部分共设四层:地下一层配合市政开发为交通层;地下二层为地铁2、3、9号线车站的站厅层;地下三层为地铁2、9号线的站台层和地铁3号线的设备层;地下四层为地铁3号线的站台层。地铁2号线车站为侧式站台车站,9号线采用一岛两侧式站台形式,3号线车站为岛式车站。

  天津站保留了穹顶原有的“精卫”

  天津站外观效果图

  天津站历史照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