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嘉庚倡导发展侨乡体育(华侨华人与奥林匹克)(组图)

1949年陈嘉庚与毛泽东合影于中南海勤政殿。

集美幼儿园的儿童在做早操。

  (本报资料照片)

  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被毛泽东赞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倡导体育的贡献也很突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把体育视为培养社会新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为了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嘉庚先生把一生所得大部分用在教育事业上,这些钱估计在1亿美元左右。无论是办集美学村还是厦门大学,他对体育都十分重视。嘉庚先生曾经说过,“吾国一般民众,体质羸弱,青年学生亦多弯腰驼背,精神萎靡”,这样的人才,“虽有满腹经纶,亦不足负国家重任”,因此,“恢复国民健康”是“振兴教育”的先决条件。
由此可见,他对体育重要性的认识是很高的。

  就体育的设施而言,早在上世纪30年代时,集美学村就誉满全国了。嘉庚先生对这些设施还煞费苦心。例如,为了保证足球场的质量,他特地从新加坡购买草籽、割草刀和磨刀石,并雇用专人培植、修剪。而厦门大学在创办伊始即在学校行政机构中设立体育部,聘请体育名流主持其事,随后相继建设田径场、足球场、排球场、网球场、游泳池、武术馆、乒乓球馆等。所有这些,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创造了必不可少的条件。

  大力支持体育竞赛的开展

  把嘉庚先生称之为体育竞技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并不为过。他于1913年创办集美学村,待学校工作走上轨道之后即举办大型的联合运动会,到1933年建校20周年时已举办过12届。嘉庚先生长期担任集美学校运动会的名誉会长。1920年5月8日,他在《集美学校第二届运动会的演讲词》中说,体育竞赛“由相竞而相勉”,它能“挽吾国积弱之颓风”,这对将来“立身应世”大有好处,值得大力提倡。

  嘉庚先生支持开展竞赛运动的例子还有不少。1920年11月间福建省第一届运动会在厦门举行,他为大会赞助了大部分的经费。

  积极倡导国内外的体育交流

  嘉庚先生积极倡导并大力支持体育开展经常性的国内外交流,促进友谊,提高竞技。

  1928年10月间,第一届全国国术考试在南京举行,福建70岁的永春白鹤拳师潘世枫获老年组第一名。随后,嘉庚先生邀请潘世枫等名家与侨居地武林高手组成一支有数十人的闽南国术团,于1929年8月开始,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进行长达8个月的巡回表演。嘉庚先生除资助路费,赠送武术器械、服装,支持相关拳谱在海外印行外,还写过两副对联壮行。其中之一是:谁号东亚病夫,此耻宜雪;且看中华国术,我武维扬。

  嘉庚先生组织体育交流不止武术,还有球类。1933年8月,以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学生为主力的厦门男、女篮球队,应陈嘉庚先生的邀请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并取得34场皆胜的好成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世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